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雅安日报/北纬网]依托科技力量 打造“智慧园区” ——经开区全方位、多层次覆盖打造最平安“智慧园区”见闻

来源:
2018-12-03 14:50
浏览:
打印

jkq123005.jpg

网格化布局的前端监控点位,让辖区重点区域监控无死角

jkq123006.jpg

经开区应急联动指挥中心

依托信息高速公路,让信息交互更安全。

依托先进科技力量,让园区情况一目了然。

……

这是雅安经开区在打造“智慧园区”中的基本要求。现在,随着“智慧园区”建设的基本成形,这样的要求已经能够实现。

“作为雅安核心产业园区,必须紧随雅安智慧城市步伐,构建‘智慧园区’,搭建公共综合信息基础设施,开发整合信息资源,加速园区智能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园区综合市场竞争力。”经开区公安分局负责人表示,“‘智慧园区’(一期)的建设秉承公安先行、各部门资源整合、协同作战的建设理念,目前已经形成多网互通,多平台整合应用,全方位、多层次覆盖的管理应用系统。”

一张地图呈现全面信息

在经开区公安分局“智慧园区”应急联动指挥中心,中心负责人在电子显示屏上给记者展示了一张经开区的实景地图。在这张三维建模实景地图上,大到经开区内的各条道路、各个企业,小到居民小区的某个单元甚至某个房屋,都能够实景呈现。

“从这张地图上,宏观层面能够看到整个经开区的全貌,微观层面能够在放大后,了解某一栋建筑的高度、基本构造,甚至还可以显示出某一户住家的人员情况。”对于眼前这张地图,中心负责人如数家珍,“这张图,就是整个经开区包括基础设施、企业、人员、公共服务设施等要素的大集合。”

在各种社会要素中,人员的流动变化最快,如何才能最大限度地确保图上的信息实时更新?据了解,经开区公安分局将公安机关的“一标三实”信息采集与“智慧园区”建设相结合,对常住人口、流动人口以及重点人群进行分类管理,分别设置不同的更新登记时限,在标准地址的基础上,对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进行滚动更新,确保数据准确。

这样一张图,能够做什么?

结合地图,这名负责人进行了一次“实战演示”。

模拟经开区某小区一栋居民楼5楼发生火灾,在接到报警后,通过地图能够快速显示事发现场周边的道路,从而为救援车辆快速抵达现场提供指引。此外,通过地图能够明确事发居民楼的基本结构,能够对前方的搜索救援提供有力支撑。同时,结合前期采集的相关信息,能够对事发房屋甚至整个居民楼的人员情况进行梳理,这对于快速疏散周边群众、救援被困人员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这些还不是全部。目前在“智慧园区”系统上,不仅能够即时显示警车和一线民警的位置,还集成了经开区城管、环保、环卫等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的所在区域,这有利于经开区进一步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应急联动效果。

“比如这场火灾,必要的时候可以即时调度环卫部门往现场送水,有效保障救援的顺利进行。”该负责人表示。

一张网网罗整个园区

一张地图,囊括了经开区大量的基础信息,而这些信息的收集、传输、分析、存储都离不开强有力的硬件支撑。

为了给“智慧园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持,经开区高标准网格化、全覆盖布局,在公安分局建设应急联动指挥中心核心机房服务器,布置大容量存储阵列,高续航UPS,同时自建通信管道,为园区内所有规上企业专门铺设网络高速公路,实现自行运维,使安全等级更高、传输速度更快。

可以说,这一张自建的通信管道网络,网罗了整个园区。

如果说网络是“智慧园区”的血管,那么前端设备的建设就是“智慧园区”的眼睛和耳朵。

经开区前端点位采用网格化布局,设备主要包含治安卡口、超速卡口、治安监控、全景拼接、人脸摄像机以及前端信息采集设备等,根据不同行业场所、治安区域,使用不同的设备组合,形成网格化覆盖,实现辖区重点区域监控无死角,所有出入口及重要路段无盲区。

同时,依托这“一张网”,经开区还以视频专网为共享网络核心,分级整合各类视频图像资源,促进点位互补、网络互联、平台互通,最大限度实现公共区域视频图像资源的联网共享,建设形成治安、交警、城管、消防、环保等部门相结合应用的视频监控系统,加强各部门协作和业务协同。按照统筹需求、分级管理原则,已经形成了跨地区、跨部门视频图像信息安全共享应用机制以及安全使用审核制度和技术标准体系,在严格把握安全可控的前提下,逐步开展视频图像信息在社会治理、智能交通、服务民生、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应用。

一个中心 “智慧园区”的“大脑”

信息的收集、数据的采集只是工作的开始,如何有效运用这些数据为经开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才是关键。

于是,一个集应急物资集散、人员快速集结,指挥、联动、会议、执法、服务为一体的应急联动指挥中心成为了“智慧园区”的“大脑”。

在经开区“智慧园区”项目中,运用了云计算、数据挖掘、人像对比、车牌识别、智能预警、地理信息上图等技术,在充分考虑技术成熟的基础上,加大在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中的集成力度,提高视频图像信息的综合应用水平,深化视频图像信息预测预警、实时监控、轨迹追踪、快速检索等应用,为园区各部门提供业务支持。

“前不久,我们成功破获了一个盗窃铁路轨道设施的系列案件,‘智慧园区’工程为破案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经开区公安分局负责人表示,“特别是通过各类视频监控,我们排除了大量的无用信息,进一步缩小了犯罪嫌疑人的范围,为侦查破案提供了方向。”

为了更好地将科技转换为生产力,对人员的培训必不可少。对此,经开区公安分局持续深入开展信息化应用培训,把数据采集录入、信息查询比对、数据分析研判等作为民警必备基本功课,将信息研判、网上作战纳入民警工作常态,使信息化的深度应用、综合应用成为基层民警的常用手段,使信息化应用技能训练成为一项持之以恒的工作贯穿于公安工作始终,全面增强民警信息化实战意识,持续提升民警的信息化素质、能力和水平,切实为经开区的发展作出贡献。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周昆

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c) 2021 jkq.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河东路11号(创业孵化园1号楼) 邮编:625100 传真:0835-3225171 电话:0835-3227806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3 蜀ICP备19017234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30251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