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雅安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
2020-07-15 16:21
浏览:
打印

黑恶不除,则民不安、国不宁。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央、省有关决策部署,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紧盯依法打击严惩、综合治理、深挖彻查、固本强基等关键环节,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2019年9月,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以来,我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强化工作措施,抓好问题整改,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持续巩固扩大。

数据显示,2019年,我市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20%、八类严重暴力犯罪发案数同比下降12.5%。2019年,我市被省政府评为扫黑除恶先进市(州),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测评跃居全省第一名。全市人民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更进一步得到提升。

扫黑

重拳出击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

平安,是人民群众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基本要求。黑恶势力是危害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顽疾。

扫黑除恶成效如何,人民群众感受最深刻。“感谢法院依法审判,还我们安宁的生活。”2018年9月30日,案件受害人之一的白某参加天全县人民法院公开宣判邹华等24名被告人犯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保险诈骗罪一案的旁听庭审后,他激动地说。

该案系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我市宣判的首例涉恶势力团伙案件。经法院审理认为,该恶势力团伙长期盘踞雅安、甘孜、阿坝境内国道、省道和其他道路,驾驶汽车故意制造交通事故,随后采用恐吓、威胁、要挟、滋扰、纠缠、哄闹等手段向被害人强行索要钱财,先后作案41起;或故意制造交通事故并意图敲诈勒索被害人而被识破后,逞强耍横,持凶器随意殴打被害人,情节恶劣;或驾驶机动车故意制造交通事故,骗取保险公司赔偿款,其行为严重威胁、侵犯了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和当地的交通安全秩序等,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24名被告人分别构成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保险诈骗罪。

综合被告人的犯罪事实、犯罪性质、情节和对社会危害程度,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相关规定,法院对24名被告人分别判处一年至九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同时责令各被告人退赔被害人损失,没收作案工具车辆。

参与旁听的人大代表也表示,这起案件是典型的涉恶案件,涉案人员多、作案范围大。通过法院的依法审理,将这一长期盘踞在交通要道上的“毒瘤”铲除,广大人民群众拍手称快。

工作中,我市开展“案件清结”行动,打击成果持续扩大。坚持依法严惩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截至目前,全市立案侦办涉黑案件4件、恶势力集团案件14件、恶势力团伙案件13件,破获刑事案件337件,公诉涉黑涉恶案件19件239人,一审判决涉黑涉恶案件19件171人,二审判决涉黑涉恶案件8件77人;移送查处公职人员32人,140名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

开展“线索清仓”行动,持续推进深挖彻查。充分发挥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核查中心作用,推动线索集中管理、甄别、查证。专项斗争以来,全市共接收涉黑涉恶举报线索1914条,完成核查并办结1902条,办结率99.37%。

开展“逃犯清零”行动,确保将目标逃犯绳之以法。专项斗争以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立足本地、本岗,发挥全警追逃、信息追逃的优势,充分运用传统手段、科技手段缉捕了一大批网上在逃人员。2018年至今,全市公安机关共抓获各类在逃人员800名,其中,追逃涉黑恶人员50名(含九类涉恶犯罪人员)。自去年12月公安部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百日追逃”行动以来,6名涉黑涉恶逃犯(公安部督捕目标逃犯4名,省厅督捕目标逃犯2名),均已全部抓获归案,其中境外抓捕3名,境内抓捕3名,追逃工作已清零。

这些数据的背后凝结着广大政法干警的辛苦付出。

打伞

“打伞破网”精准清除“害群之马”

2019年5月10日上午,雨城区人民法院依法对被告人申某某、陈某等11人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罪一案,被告人高某犯受贿罪及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一案2起案件进行集中宣判。

被告人高某犯受贿罪及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一案系雅安市法院公开宣判的首例黑恶势力“保护伞”案件。

被告人高某作为时任雅安市公安局雨城区分局大兴派出所副所长,明知黑社会性质组织申某某等人在大兴街道有组织长期从事违法、犯罪活动,却对申某某等人的违法犯罪行为不予查处,多次包庇、纵容申某某黑社会性质组织从事违法犯罪活动,致使该组织成员逃避法律打击。在此过程中,高某先后收受申某某等人所送现金20余万元。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高某犯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和受贿罪,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三十万元,追缴高某违法所得二十二万五千元。

当天,西城街道基层干部李国荣也受邀参加旁听。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旁听庭审对于李国荣来说也是一次深刻的廉政教育。

只有坚决毁“伞”破“网”,把滋生黑恶势力的土壤全部清除干净,做到除恶务尽。专项斗争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剖析我市涉黑涉恶腐败滋生土壤,聚焦基层组织换届选举、脱贫攻坚、征地搬迁、砂石开采、工程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挖细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坚持将涉黑涉恶案件办理与“打伞破网”同步推进,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线双核”“一案三查”总体要求,通过深挖彻查打掉了一批“保护伞”。

截至目前,全市共立案涉黑涉恶腐败和“关系网”“保护伞”问题107件,查处101件140人。纪检监察机关、政法机关强化问题线索双向移送,与市线索核查中心密切协作配合,深挖细查梳理问题线索348件,“一案三查”64人,打掉“关系网”“保护伞”3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2人,组织处理62人,移送司法机关18人,有效净化了政治生态。

开展“黑财清底”行动,有效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抽调办案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成立“打财专班”,围绕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全力开展“黑财清底”行动,印发《雅安市扫黑除恶涉黑恶财产查控中心工作机制(试行)》,建立完善人民银行、银保监、金融、税务、住建等部门参与的涉黑恶财产查控协作机制,健全查控一体运行模式。截至目前,全市31件涉黑涉恶案件累计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38亿元。印发了《关于办理黑恶势力刑事案件涉案财产处置的实施细则》,对黑恶势力刑事案件涉案财产的证据收集、财产审查、保管、处理、返还以及执行等方面细化了相关法律法规规定。

全市法院对19件涉黑恶案件、“关系网”案件中115名被告人判处财产刑,共没收6名被告人个人全部财产,没收2名被告人个人财产16万元,共处罚金972.75万元。追缴黑恶势力及“保护伞”“关系网”被告人违法所得898.23万元,责令退赔被害人损失126.19万元。全市生效的黑恶案件已立案执行55件50人,已结39件,执结率70.91%,执行到位266.37万元,其中,执行完毕13件,执行到位265.34万元。

整治

综合施策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坚持“有乱治乱”,我市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乱点乱象”。

白鳝泥是一种非金属类矿产资源,常用于陶瓷原料等,白鳝泥在我市名山区较为丰富。因开采贩卖白鳝泥利润高,不少犯罪分子受利益驱使,在名山区非法采挖白鳝泥,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面对这一乱象,名山区多措并举治理盗采白鳝泥现象,这一乱象治理效果明显。

有“石材博物馆”美称的宝兴县,矿产资源较多。这也让宝兴县催生出较多的矿山企业。来来往往运送砂石、石材等货物的货车自然也多。不少货车司机冒着风险,通过超载、超限等方式来获取更多的利益。针对宝兴县“超限、超载”乱象突出的实际,在宝兴县委政法委的统一指导下,宝兴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宝兴县交通运输局等部门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出组合拳,多管齐下深度整治这一乱象。“道路明显平整了许多、大货车抛洒砂石的情况减少了……”一段时间后,当地群众反映整治效果明显。这是我市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治理老百姓反映强烈的乱点乱象的一个缩影。

开展“行业清源”行动,让社会秩序更加平稳有序。召开乱点乱象整治工作推进会,分析治乱工作形势、开展乱点乱象排查、安排部署整治工作。围绕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加大排查力度,重拳打击整治。专项斗争以来,先后对全市19个重点行业重点地区突出乱点乱象挂牌督办,对整治达标的予以验收解除。

2020年以来,部署开展“10+N”行业领域乱象治理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依法规范用电秩序整治,在全面完成第一阶段商业经营性用电秩序整治工作的基础上(商业经营性用电已全面正常收费),启动第二阶段整治工作,截至6月底,累计完成7768户12271只智能电表安装任务,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紧盯黑恶违法犯罪的新特点,深入开展涉互联网黑恶犯罪专项打击整治,印发《关于对利用信息网络实施涉黑涉恶等有组织违法犯罪开展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各行业主管部门积极抓好“三书一函”指出问题整改并及时反馈相关部门。截至6月25日,全市纪委监委系统发出监察建议书8份,反馈率100%。检察机关发出检察建议书22份,反馈率100%。法院系统发出司法建议书13份,反馈率84.62%。公安机关发出公安提示函9份,反馈率100%。

立制

着眼长远筑牢守护平安的铁壁铜墙

2019年11月8日,市道安办下发《关于在全市开展对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对货车“双超”治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县(区)按照通知要求,通过区域联动、流动与固定“治超”相结合等措施,集中力量查处一批违法超限超载货运车辆,进一步规范砂石运输,使抛、洒、滴、落现象明显减少,货运车辆超限率控制在3%以下。多部门联动治理货车超限、超载乱象,是我市积极建立完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机制一个侧面。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是运动式治理。在工作中,我市加强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按照边打边治边建的要求,积极探索长效机制,截至目前,全市已探索建立、健全完善各类制度机制72项。

针对重点行业领域突出乱象,先后以市政府办、市砂石管理办名义印发了《雅安市雨城区中心城区砂石管理暂行办法》《雅安市雨城区中心城区河道外砂石接收管理制度》《雅安市雨城区中心城区河道外砂石加工销售制度》等制度机制。

市交通运输局针对超限超载、非法营运、车站周边乱象等问题,积极探索建立部门联动、长效问责机制。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针对旅游包车乱点乱象、旅游投诉等问题,建立每季度联合督查、约谈调解等制度。

针对涉黑恶案件查办,市纪委监委建立了“双专班”、重点案件挂牌督办、“一片一书三会一通报”等制度机制。市检察院建立《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指导的规定(试行)》,对全市涉黑恶案件检察环节实现了全覆盖、全流程统一把关。

各县(区)围绕扫黑除恶部门协调联动、线索核查办理、行业领域乱象治理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如雨城区市场监管局针对“违法会销”乱象建立“会议营销长效监管机制”,明确会销经营者主体责任和出租场地者主体责任,加强会议营销主体、经营产品、营销经营行为等关键环节监管。

此外,我市还积极强化宣传发动,群众参与更加积极。围绕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工作部署、重大战果,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载体,不断扩大群众对专项斗争的知晓度,持续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截至6月底,在市级以上媒体刊播新闻稿件10690篇,其中省级媒体528篇,国家级媒体216篇。各地各部门畅通举报渠道,落实举报奖励,全市落实群众举报奖励21件28人,发放奖励金40.9万元。

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c) 2021 jkq.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河东路11号(创业孵化园1号楼) 邮编:625100 传真:0835-3225171 电话:0835-3227806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3 蜀ICP备19017234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30251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