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飞地园区(经开区)管理委员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来源:
2018-03-28 16:37
浏览:
打印

一、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健全制度,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基础

1.加强组织领导。园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管委会主任带头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

管委会分管领导协助抓好统筹协调指导工作;管委会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部门、单位的法治建设工作。2017年,园区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依法治理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办公室分工协作,加强指导、督促和检查,确保各项工作得到落实。印发法治建设2017年工作要点,分解落实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做到任务明确、责任明确、要求明确。

2.完善制度机制。园区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把公众参与、民主协商、专家论证、专业机构测评、成本效益分析、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必经程序。制定了《飞地园区(经开区)党工委议事规则》《飞地园区(经开区)管委会议事规则》,为依法科学决策提供了制度保障。印发飞地园区(经开区)2017年党工委会、党政办公会会前学法计划,开展会前学法12次,学习内容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四川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办法》等。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经费纳入园区财政预算,经费保障有力。

(二)依法决策,规范履职,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落地落实

1.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制定出台了《飞地园区(经开区)法律顾问工作制度》,与雅安同兴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作协议,同兴律师事务所派出4名律师组建园区法律顾问团,参与园区重大决策、征地搬迁、招商引资、企业服务、劳资纠纷及非诉讼法律服务等工作,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促进园区改革发展、化解矛盾和维护稳定。2017年,律师事务所共为园区审查修改各类合同、协议170多份,代理诉讼、非诉讼案件9件,审查规范性文件5份,组织园区企业进行法律专题培训,提供法律咨询、参与协商会议40次,出具法律意见书4份。

2.持续深入开展“法律七进”。园区将“法律七进”活动贯穿到建设发展全过程,并结合实际重点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活动。

法律进机关,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印发《芦天宝飞地园区(雅安经开区)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实施方案》,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强化机关干部职工法律法规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法律意识。组织园区管委会机关、蒙顶山镇、永兴镇干部职工80余人到名山区人民法院旁听对永兴镇武装部部长王龙斌滥用职权、受贿案和永兴镇江落村7组组长卢德军贪污受贿案的公开宣判,用身边违法案例教育警示身边人。

法律进企业,推进企业诚信守法经营。2017年5月,组织开展了“法律进企业”培训活动,园区法律顾问就企业法律风险防控、公司法人治理、合同法等与企业经营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向园区40余家重点企业负责人开展培训。完善企业法律顾问制度,规上企业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规下企业通过园区法律顾问定期走访、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等,实现法律服务全覆盖。加大对企业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产品质量、职工权益保障、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监管和服务,促进企业诚实守信、依法经营。

法律进乡村,积极营造良好法治氛围。2017年3月,园区与雅安市司法局联合在永兴集镇开展了“三月法治宣传月”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宣传视频、开展法律咨询、法律常识抢答等形式,向群众广泛宣传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利用党员大会、村民大会、村民代表会、院坝会等形式,向群众宣传征地搬迁、土地承包、外出务工、扶贫移民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3.依法履行职能职责。坚持以依法履职为抓手,推动形成重点突破、全面推进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态势。

强化规划审批管理。严格实施行政审批,强化方案审查、路径审查、核发用地红线、规划核实和农民自建房审批等规划管理工作,严格依法核发“一书三证”47份,全力保障现代物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国盛仓储物流项目、长安锦绣雅苑等30余个项目落地建设。

制定投资负面清单。为提高行政管理的效率和效能,规范企业投资准入,明确准入范围,提升园区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效益,加快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按照国务院《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等文件要求,结合飞地园区(经开区)规划情况和产业发展实际,制定了《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企业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

依法开展环保监管。全面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完善园区环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完成报备,启动园区规划环评跟踪评价工作。严格企业环保准入制度和实施环保验收“三同时”,在权限范围内出具环境影响评价执行标准23份,审批环评文件17份,发放临时排污许可证3个,公开环保信息47个。强化网格化监管,坚决打好“三大战役”攻坚战。组织开展网格化监管专题培训1次,开展日常巡查93次,下发整改通知77份,上报市环保局查处案件5件。委托有资质的监测单位随机对企业进行废气、废水监测23次,杜绝超标排放。围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制定相应污染防治方案,明确生活垃圾和秸秆禁烧、道路、建筑扬尘治理、禁养区畜禽养殖治理等责任分工,重污染天气时段限产停产企业19家次,印发《名山河经开区段“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等一系列河长制文件,坚决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

抓实抓好安全生产。狠抓“安全生产月“活动部署落实,扎实做好今冬明春、汛期、两会及重大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开展建筑施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地质灾害等重点行业(领域)及工矿商贸、城市燃气、铁路等其他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和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专项督查检查。全年共检查企业354家次,督促整改隐患745条,顺利通过国务院、省、市安办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工作。

正风肃纪反腐倡廉。聚焦干部违纪突出问题,重点向发生在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聚焦发力。2017年,累计接访74次,受理信访件25件次,查处党员干部违纪案件10件次,比去年增长233.7%,给予警告处分2人,开除党籍处分8人,开除公职3人,通报2起骗领新农保补贴资金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违纪典型案件。

积极化解矛盾纠纷。成立了经开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反复举报、易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突出问题。在重点、敏感时期严格执行每日“零报告”制度。2017年,接待群众来访131件,计219人次(其中:四川省网上信访信息系统40件,进京上访1件,到省上访1件);群众来电46件,共计信访件177件。其中:受理信访件154件,其中办结信访案件132件,未办结信访件22件,尚在办结时限内。

加强创新社会治理。以“两所改三队、刑侦专业化”为核心,整合警力资源,创新警务模式。全力开展灵通情报信息、维稳反恐防暴、隐患排查整治、重点人员管控、社会面打防管控、公共安全监管、应急值守处置、网络舆情导控等各项工作,确保实现了“三个不发生、六个零发生”的工作目标,坚决守住“五条底线”。2017年,共梳理上报公安情况反映24期,搜集情报信息400余条,化解处置不稳定因素42起,建立国保专案3件。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8件,移送起诉14人,逮捕8人,破案数、打击数同比去年分别增长20%和45%。

切实抓好政务公开。及时印发《飞地园区(经开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关于分解下达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对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责任逐一分解落实到园区各乡镇、部门(分局),逐项抓好落实。2017年,园区在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公开信息235条。

(三)示范创建,深化宣传,营造法治政府建设良好氛围

1.扎实开展诚信守法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园区作为四川省唯一“省民营经济示范园区”,以开展“诚信守法民营示范企业”创建为引领,积极引导园区企业建立企业诚信守法制度,打造诚信守法品牌,在园区企业中全面营造遵法学法、守法护法的浓厚氛围。经过企业申报、评选委员会初审、征求意见、等级评定、社会公示等程序,园区四川中雅科技有限公司、四川新筑通工汽车有限公司、雅安百图高新材料有限公司和四川清江股份有限公司4家企业荣获“2015年度诚信守法示范企业”称号,四川吉地机械工业有限公司荣获“2016年度诚信守法示范企业”称号,2017年园区积极组织雅安格纳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雅安远创陶瓷有限公司和雅安鼎立纸制品有限公司参与创建活动。

2.建设“法治文化阵地”。园区因地制宜,着力将永兴镇搬迁安置点“学苑名居”打造成为法治文化小区,通过设置标识标牌、景观小品、宣传橱窗等,宣传依法治国基本理念、法治名人名言、古代律典、法律法规等内容,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教育。

3.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媒体宣传方面,积极与四川经济日报、雅安日报、雅安电视台等省市媒体对接,策划园区法治政府建设特色亮点报道,2017年,共在省市媒体发布园区法治建设宣传稿件12篇,包括《打造法治园区 助推经济腾飞》《法律服务全覆盖 助推企业健康发展》《兄弟合伙盗电缆 二人被抓遭刑拘》《飞地园区:优化法治环境为企业保驾护航》《雅安经开区:对在建工地音尘污染“零容忍”》等。自身宣传方面,协助市纪委、市监察局编印了《雅安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教育系列读本(十)》,用园区征地搬迁中发生的违法案件来教育警醒广大干部职工;充分利用园区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进行法治宣传,园区网站法治政府建设专栏和微信、微博等2017年共发布法治政府建设信息86条;在园区管委会机关、各乡镇和企业设置法治宣传展板和标语50余处,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

(一)法治宣传需要进一步提升。园区建设发展任务繁重,征地搬迁量大面广,部分群众对征地搬迁法律法规和政策了解不深。园区目前共有企业254户,部分企业法治氛围不浓,部分企业职工法律意识不强。

(二)社会治理需要进一步加强。园区社会环境总体稳定有序,但依然存在移民群体、征地拆迁、金融融资、工程建设等领域利益诉求群体和邪教人员等不稳定因素。

(三)体制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市级有关部门在园区设立派出或办事机构尚未完全到位,一些工作管辖权与名山区交叉。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法治宣传。结合“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创新宣传形式,丰富活动载体,持续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宣传活动,使园区广大干部群众不断强化法治意识、养成法治习惯、形成法治信仰。

(二)加强社会治理。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原则,全覆盖、无疏漏,深入开展各类矛盾纠纷、不稳定因素的摸排、研判、稳控化解等工作。加快推进“智慧园区”工程建设,为园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科技支撑。做好“互联网+信访”深度运用,做好“网上受理、网下办理”,把矛盾化解在初始、把问题解决在基层。

(三)完善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市级统计、环保、食药监等部门在园区设立派出机构或办事机构,充实工作力量。

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c) 2021 jkq.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河东路11号(创业孵化园1号楼) 邮编:625100 传真:0835-3225171 电话:0835-3227806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3 蜀ICP备19017234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30251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