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绿色脱贫的“南江路径”

来源:
2017-11-29 00:00
浏览:
打印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何菊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我们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

  目标是一致的,而实现目标的路径却各有不同。

  地处秦巴山连片特困地区的国家级贫困县——巴中市南江县,积极摒弃传统扶贫攻坚工作中仅注重眼前效益、自身利益的狭隘思维,转而向生态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要效益,坚定不移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大力提升脱贫攻坚的“含绿量”,趟出了一条有别于传统“输血型”扶贫的更加科学、更具效益的绿色脱贫新路子。

  教育先行

  让脱贫思维“绿”起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国家扶贫政策非常好,但国家扶贫不养赖汉,大家要主动学好技术,争取早日脱贫。今天 ,我们讲讲绿色生态养殖……”近日,在南江县瓦坪村农民夜校的课堂上,一个个庄稼汉听得非常认真。

  “这个夜校办得好哦,我就是在里面学到了养鸡技术。”“夜校的学习让我认识到,国家政策这么好,只有主动脱贫、我要脱贫、绿色脱贫,才能真正摆脱贫困”……谈及农民夜校,村民们可高兴了。

  “过去因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等原因,大家普遍或多或少存在等脱贫、被动脱贫思想,而通过夜校等教育活动的持续开展,大家主动脱贫的积极性可高了。”瓦坪村村支书李蓉说。在绿色理念带动下,大家的脱贫思维开始“绿”起来,从而催生出绿色生产方式、生活方式。

  据介绍,“农民夜校”被南江县委、县政府作为推动智力扶贫和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重要抓手。目前,已建起300余个标准化“农民夜校”,并配备专兼职教师1200余人。

  深抓教育先行实践,南江步伐有力。“扎实抓好脱贫攻坚这件头等大事的关键在于,让广大帮扶干部、帮扶企业、贫困群众的心科学地动起来。”巴中市副市长、南江县委书记刘凯说:“如何科学而动?南江的策略就是持续不断地深抓教育先行——以教育引领大家坚决摒弃传统粗放型和资源依赖型扶贫模式,紧紧围绕‘坚持生态立县,着力绿色崛起,加快建设生态经济强县’的发展战略,立足南江绿色资源优势,努力探索贫困山区脱贫之新路。”

  对于教育先行工作,关坝镇小田村村支部书记谢华高深有感触:“我们村的覃发章、张思贵因身体有残疾,曾一度脱贫积极性很差,但通过宣讲、交心、强技能,很快思想就通了,并主动融入‘我要脱贫’大队伍,后来还成为镇上脱贫典型。”

  “变送为借”

  让帮扶方式“绿”起来

  东榆镇五星村四组王彬患有先天性腰椎隐裂,无重体力劳动能力,妻子常年患病,每年都要吃一两万元钱的药,家庭经济较为拮据。像王彬这样的贫困户,能脱贫?

  “能!”南江用行动给予了响亮回答。

  通过多次深入调研,南江决策者改变传统以送为主的扶贫帮扶方式,开出了新“方子”——“借羊还羊”。

  通过整合中国工商银行、巴中市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中心的帮扶资金,以及县上的南江黄羊养殖小区建设资金、村的产业扶贫周转金等,五星村建起了一个特殊的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以“借羊还羊”的方式扶持像王彬这样的贫困户。

  2016年6月13日,王彬从合作社借来20只能繁母羊和一只种公羊,并跟合作社签下合同:借的时候对21只羊分别称重,两年后还羊时再称一次重,如果重了合作社便按市场价给王彬付钱,如果轻了王彬得给合作社补差,两年间所生产的小羊归王彬。

  如今,王彬家的羊繁殖到50多只,估计两年还羊后还能净得60多只,加上还羊超重部分挣来的钱,纯收入3万-4万元。再经过一年的发展,存栏100只羊,纯收入6万元以上没问题,全家对脱贫奔康充满信心。

  当前,南江正全面推广“借羊还羊扶贫模式”,1400余户像王彬一样适合养羊贫困户将通过这一模式甩掉“穷帽子”。同时,依托“借羊还羊”经验,该县围绕县域丰富的绿色生态养殖资源推出“借牛还牛”“借鸡还鸡”。此外,该县还在金融借贷扶贫等方面展开了深度探索,成果丰硕。

  “国家扶贫资源是有限的。要让有限的资源充分科学地用起来,就得探索资源使用的绿色化、可持续性,而南江的变送为借就是重要实践。”南江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善君坦言,借,就得还,这一方面断掉了贫困户“等、靠、要”思想,另一方面增加了压力,添了动力,更鼓舞了广大群众用汗水浇出幸福花的自信。

  成链开发

  让脱贫产业“绿”起来

  南江县域生态资源丰富,被称为红叶之乡,可观赏面积达680平方公里,是亚洲最大的红叶观赏区,被誉为“亚洲最长的天然红地毯”。

  产业是脱贫之要,如何利用这些丰富绿色生态旅游引领群众脱贫致富?

  “我们正在加快全县生态旅游成链开发建设,除了全力推动光雾山景区创AAAAA,我们将在5年内把258个村打造成特色民俗村,让广大贫困群众充分融入其中尽享绿色生态旅游产业红利。”南江县副县长杜晓莉在光雾山论道活动上向媒体记者介绍说。

  该县寨坡乡的贫困群众就是其中的受益者。该乡借助紧邻光雾山大景区的优势,通过整合产业扶持周转金等建起一座乡村旅游酒店,而酒店按户均30平方米确权到全乡发展能力较差的53户贫困户,每年按股分红。

  产业发展得好不好,是影响脱贫成效的关键变量。据介绍,在深度探索绿色产业脱贫中,南江坚持大力发展两大类全产业绿色生态产业项目——立足“绿水青山”创新开发绿色生态服务产品,如生态旅游、农耕文化产品等;创新发展绿色农业产品,如绿色粮食、绿色养殖及相关产品的深加工等。

  “在成链式绿色发展中,公司探出了产、加、销为一体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先后带动一大批贫困群众奔上绿色脱贫致富路,让公司和广大群众都非常受益。”四川德健南江黄羊食品有限公司一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采取“借羊还羊”模式发展黄羊5万多头,带动周边2000多户贫困农户增收,今年9月公司还被评为全省带动脱贫攻坚明星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绿色脱贫,南江坚决对不绿色环保脱贫项目、产业说“NO”,坚定不移地用绿色产业这把“金钥匙”打开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康之门。为此,该县专门制定了《南江县产业准入负面清单》。

  守住青山,方得金山。立足生态资源禀赋的巨大优势,南江县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推进茶叶、金银花、核桃、中药材等特色效益农业发展,做大特色农业规模,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生态经济比重,特色农业栽种面积年均增长5万亩。着力推进绿色工业集聚发展,实施中药材、茶叶、核桃等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延长产业链条。目前全县“三品一标”总数达65个。积极发展生态旅游业,成功创建光雾山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和米仓山国家AAAA级景区;乡村旅游蓬勃兴起,被评为中国最佳养生休闲旅游名县、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县。

  筑牢根基

  让生活家园“绿”起来

  燕山乡拦河堰玉螺湖畔是当地一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这里,健身场所、图书室、广场等设施一应俱全;一座座新建的农家院落掩映在青山绿水之间,白墙青瓦、红菊绿菜,如清新秀美的田园诗画。

  “过去居在深山,深受滑坡和泥石流的威胁。”对于新家园,从5公里之外玉螺村搬过来的岳强峰赞叹不已,“巴适!今天可是住进了‘福窝窝’。”

  今天,通过坚持“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加快生态搬迁、巴山新居建设,在南江已有许许多多贫困户像岳强峰一样住进了“福窝窝”。2012-2017年9月,累计生态搬迁就达9000余户。

  探路绿色脱贫,南江坚持筑绿色根基,壮大绿色增量。

  大力实施“绿化南江行动”,多举措推动湿地、自然保护区等生态系统建设。如今,全县森林蓄积量达1677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68%,绿化率98.5%;拥有830平方公里的原生态景区和光雾山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米仓山国家森林公园等8个“国”字品牌。

  以生态县、生态乡镇、生态村“三级同创”为载体,重点打造红光乡黑池村等30个不同类型休闲、山林和旅游生态文明示范村,建成省级生态家园200户,累计建成生态乡镇,国家级3个、省级27个,国家级生态村2个、省级8个,省级农业生态园区4个。

  同时,坚持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让人民群众呼吸上清新空气、喝上干净水、吃上放心食品,享受优美环境。

  绿色发展,红利不断。近三年来,南江全县森林康养经济年均增长30%以上,15万人参与到森林康养产业“大棋盘”中。2016年全县脱贫攻坚战,取得了辉煌的战果:全面完成省下达的47个村1.6367万人脱贫目标任务,贫困人口降至4.16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7.49%。

  “绿色力量”与扶贫开发的有机结合,正成为南江决胜决战脱贫攻坚的“绿色密码”,让新时期的南江精准扶贫呈现出全新的视野和格局。

  “决不让一个村、一户贫困家庭掉队,力争到2018年底,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两年完成脱贫任务的工作目标。”在《南江县“十三五”精准扶贫攻坚规划》中,南江推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清晰而笃定。

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c) 2021 jkq.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河东路11号(创业孵化园1号楼) 邮编:625100 传真:0835-3225171 电话:0835-3227806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3 蜀ICP备19017234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30251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