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2017成都全球创交会收官 3天“吸金”超240亿

来源:
2017-05-16 00:00
浏览:
打印
    

今年5月初,全球创新创业者的目光,再度聚焦中国西部城市——成都。5月10日至12日,2017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举行,来自47个国家、58个友好城市的680余名大咖与嘉宾聚首成都,其中不乏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外院士等。

根据官方通报,本届创交会,各类交易成交总金额达240.25亿元,上一届为160亿元。其中,举办创新与投资对接、科技成果交易等4个专场交易会,吸引1.1万余名海内外投资者和创业者,2853个项目参加技术交易,初步统计成交额达83.6亿元……

事实上,这已是成都连续第三年举办全球创交会了。近年来,成都率先在中西部地区燃起双创火花,多个双创指标位列内陆第一方阵。而创交会,就像一剂强心针般,让成都建设西部科技中心的步伐提速。

未来5年,成都的双创势头还将更加迅猛。在刚刚结束的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成都明确将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在创新发展理念上,要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基本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中心。

同时,增强西部科技中心功能。充分发挥教育、科技、人才等创新要素集聚优势,加速融入全球科技创新体系。

680位大咖共话双创

为建设西部科技中心出谋划策

5月,成都迎来初夏。一年一次的全球创交会,也伴随着阳光而至。

10日上午,2017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启幕。本次大会以“汇智创新,开放共享”为主题,3天里,举办了53项各类活动,汇集47个国家、58个友好城市的680余名大咖与嘉宾聚首成都,共话“双创”。

这已经是成都连续第三年举办全球创交会。此前,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闭幕,明确成都未来5年将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在此过程中,将增强成都的西部科技中心功能。

事实上,创交会就是这样一针“催化剂”。它举办的意义,就是希望推动全球创新创业资源汇聚、融合和对接,促进创新创业要素流动和成果交易,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展示全球创新创业新趋势、新成就。

此次创交会,吸引了4位诺贝尔奖得主、20位中外院士、50位国际知名高校负责人等600位来自全球各地的学术、双创大咖来到成都,为这座西部科技中心未来发展出谋划策。

以色列诺贝尔奖化学奖得主阿龙·切哈诺沃表示,创新是一种提问题的文化,需要不断打破阶层,创造性地解决问题,这正是以色列发展的“秘密”。他表示自己看到了中国令世界瞩目的发展,“今天我们来到这里,就展示出了中国正在创新的道路上高速发展,希望中国能在这个过程中获得成功。”

欧盟驻华使团大使史伟称,创新能帮助一个城市智慧地、可持续地发展。他表示中国与欧盟在创新战略合作方面已十分成熟,“在过去数十年中我们有很多创新对话,双方共同分享创新框架设计、创新政策及社会问题解决方案,也成功应对了更多发展过程中的挑战。”

3天“揽金”超240亿元

成都成为中西部的创投中心

记者了解到,为期3天的创交会上,各类交易成交总金额达240.25亿元,而上一届为160亿元。

据成都市科技局通报,本届创交会呈现出部分新特点:会议活动内容进一步丰富,新增了妇女创业、全球独角兽创交峰会、“蓉欧+”等大量专场活动;与成都市产业发展结合更加紧密,在轨道交通、大数据、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等产业领域开展了系列活动。

其中,举办创新与投资对接、科技成果交易等4个专场交易会,吸引1.1万余名海内外投资者和创业者,2853个项目参加技术交易,初步统计成交额达83.6亿元,较上届增长35.5%;股权投资交易会推动了金融资本与双创项目有效对接,签约交易金额达156.65亿元,授信金额3600亿元。

成都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成都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33.5万户、新增注册资本9228亿元,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2位;成都市新增科技企业12000余家,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2098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8387.37亿元;成都市专利申请98251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39500件,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2位。

成都双创的蓬勃开展,人才随之也加速汇聚,这也带来了资本的向西流动。统计显示,目前成都已经有200多只基金、600多家创投机构,成都已经成为中西部的创投中心。

洪泰成都基金创始合伙人表示,洪泰成都基金在本地投资的项目超过10个,总投资规模超过3000万元,支持和辅导项目超过200家。

多个双创指标进入第一方阵

京沪渝深来的“蓉漂”人数最多

值得一提的是,从本届创交会上发布的最新“双创”指数和新经济指数来看,成都的“双创”指数明显提升,多个指标已跻身全国双创第一方阵。

数据显示,成都双创指数由2016年5月的203,提升至2017年3月的220,累计增速为8.71%。成都“双创”指数明显提升,充分彰显创新创业活力;新经济指数攀升至全国第四,风险投资指数等指标与北上深杭并列第一方阵,对新经济资本显示出强劲吸引力。

从此次发布的相关数据来看,2017年第一季度,成都“双创”指数得分为218,较同期全国“双创”指数高出7.39个百分点;从2016年第三季度开始,全国“双创”指数呈下降趋势,而成都“双创”指数则先回落后上扬,充分彰显了“双创”活力,并显示出巨大的发展潜力。

从另一项具有风向标意义的创新发展指标——新经济指数来看,成都也同样有不俗表现。从财新智库和BBD数联铭品联合发布的新经济指数来看,从2017年开始,成都的新经济指数出现了显著上升,由2016年年末的7-8名攀升至2017年二三月的第四名。

此外,备受各方关注的《蓉漂创业指数大数据报告》也在本届创交会上正式发布,这份专门针对“蓉漂”进行的大数据调研分析,数据横跨2014年到2016年三年时间。

《报告》分析,成都创业企业集中的第一大领域,是专业技术服务行业。而“蓉漂”最多的来源城市,第一名是北京,其次是重庆。在电子信息行业,来自北京的“蓉漂”最多,第二名是重庆。在金融行业,创业企业人才最多来自重庆,其次是北京,深圳紧随其后,上海排名第四。在制造业方面,“蓉漂”最多来自重庆,第二名是深圳,上海排名第三。

成都朋友圈再添5好友

外国市长点赞双创值得借鉴

每年创交会期间,国际友城市长创新论坛总是备受各方关注。今年的论坛邀请到来自全球35个国家58个地方省市的政府和创新机构代表近260人参加,是近年来成都市最大规模的国际友城盛会。

此次论坛上,成都再添了五位好友。泰国曼谷、斯里兰卡中央省、爱尔兰邓莱里·拉斯当郡、乌克兰利沃夫市和西班牙瓦伦西亚5个城市与成都市签署了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备忘录。澳大利亚黄金海岸市、丹麦霍森斯市、法国蒙彼利埃市、英国谢菲尔德市4个城市与成都高新区签署了“一带一路”交往中心入驻意向书。

前来出席的外国市长们,也毫不吝啬地为成都点起赞来。“成都城市规划和建设做得非常好,特别是交通设施。”曼谷副市长塔维萨·乐普拉潘说,此次参会,他了解到成都在创新创业上出台了非常有吸引力、很强劲的政策,这一点“给人很多启示”,值得曼谷学习。

继去年创交会带来涵盖高校、科技、投资领域专家的12人“豪华团”后,今年创交会,新西兰哈密尔顿市再次带来了医学、材料、教育领域的专家团,用市长安德鲁·金的话来说,此次仔细选择了到访成都的代表团成员,确保能为两座城市的关系推进做出切实的贡献。

而来自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市的市长安妮玛丽·朋特-施特莱克则表示,由于之前从成都到欧洲没有直达列车,原材料运输就成了生产耗时的环节。有了蓉欧快铁后,运输时间缩短了,市场也得以扩大。这次来成都参加创交会,有荷兰企业代表当场与成都企业达成合作,将绿色婴儿车生产项目落地成都。

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c) 2021 jkq.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河东路11号(创业孵化园1号楼) 邮编:625100 传真:0835-3225171 电话:0835-3227806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3 蜀ICP备19017234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30251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