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审议通过《雅安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等文件

来源:
2018-09-26 00:00
浏览: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9月25日下午,市委召开常委会第75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雅安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雅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市委书记兰开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要求明确,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了总体部署,是指导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的纲领性文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十个坚持”,明确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发展道路、工作布局、重点任务,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上来,形成推进法治雅安建设的强大合力。要准确把握法治建设的重点任务,继续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市全过程和各方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让其成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深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切实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切实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同时,要深化依法治市实践,持续打造“尚法为雅·善治为安”的法治雅安品牌,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努力为法治中国、法治四川建设提供雅安实践。各级党委要坚决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摆上重要日程来安排,作为重要工作来推动,列入重要目标来考核,对全面依法治市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将全面依法治市与经济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为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会议审议通过《雅安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对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市作出进一步部署。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部署和市委四届四次全会要求,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把党管农村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把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要求落到实处。要突出科学规划,强化规划的权威性和约束力,按图施工、挂图作战,提高质量、稳步推进。要注重统筹推进,扎实抓好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加快建设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市,走出一条具有雅安特色的乡村振兴道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会议审议通过《雅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对进一步提升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水平提出要求。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密切配合、补齐短板,打造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的农村生活环境。要按照“清单制+责任制”要求,建立工作台账,细化目标任务,量化具体指标,自觉履职尽责,牵头单位要切实抓好统筹协调,责任单位要积极配合,共同做好技术指导,加强督促检查,推动目标任务和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到位;相关部门要加快总结、提升、推广名山区解放乡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高岗村模式”;各县(区)要切实履行主体主责,加快制定本县(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和粪污治理等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年度任务和总体目标。要认真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省委书记彭清华来雅调研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四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创新引领,努力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中提供更多雅安经验,成为全省典范,为实现“五个走在全省前列”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会前,市委常委专题学习了《宪法》和《宪法修正案》。

首席记者 彭华


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c) 2021 jkq.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河东路11号(创业孵化园1号楼) 邮编:625100 传真:0835-3225171 电话:0835-3227806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3 蜀ICP备19017234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30251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