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深圳华测国际认证有限公司根据ISO14064-1国际标准对雅安大数据产业园的温室气体排放进行了核查与认证工作。根据相关标准,雅安大数据产业园通过核查并购买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抵消产业园内所排放的全部温室气体之后,成为国内首个“碳中和”国家绿色数据中心。

据了解,“碳中和”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其他形式,以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碳中和”作为一种新型环保形式,目前已经被越来越多的领域采用,对推动绿色生活生产,实现绿色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

“企业首先要按照ISO体系相关标准,通过节能减排改造,在降低碳排放量后,才能购买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实现‘碳中和’。”华测认证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该行为,能够有效督促企业优化产业结构、实现绿色生产。

去年,我国提出“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并将通过优化调整能源结构、倡导简约低碳生活等方式达成这一目标,而这也与雅安建设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市的行动不谋而合。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国管局、银保监会、国家能源局确定,雅安大数据产业园获评“2020年度国家绿色数据中心”,成为全省唯一入选该名单互联网领域的数据中心,“绿色发展”理念在雅州大地逐渐深入人心。

雅安观察 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