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保护城市河流环境 留住雅安碧水蓝天 我市“一江三河”治理建设工程见成效

来源:
2018-03-06 00:00
浏览:
打印
    

市民在青衣江边练歌。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雅州大地春日气息越来越浓,站在青衣江畔向四周环顾,河面在阳光的照耀下波光粼粼,行人在河岸边的栈道上漫步,一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景象。

“现在青衣江是越来越干净了,而且沿着西康码头修建了美观的人行栈道,最近天气回暖,在河边散散步、晒晒太阳很是舒服。”市民张宏说。

从2016年开始,我市进行“一江三河”治理建设工程施工,该工程主要是修建污水截流干管,更好地控制河流污染,减少排污,从而实现河流资源的有效利用,使河道的功能性得以最大限度地发挥。那么,该治理建设工程如何改善污水排放,城市河流环境得到怎样的提升?记者进行了走访。

“一江三河”治理建设工程  提高城市污水处理能力

据了解,“一江三河”指的是青衣江、陇西河、濆江河、周公河。中心城区“一江三河”治理建设工程主要是修建陇西河、濆江河、周公河污水截流干管共8607米,污水提升泵站7座,迁建水中坝污水泵站1座。项目总投资5103.5万元。

“雅安江河密布,拥有丰富的水资源,如何提升雅安水环境建设,维护水域的生态平衡一直以来都是重要问题。”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说,过去,市区的污水排放管道根据地势情况修建,一些排放管道直通河流,虽然污水处理厂做过一些管网改造,但是并不彻底,在陇西河、濆江河、周公河仍然有很多污水排放口,对河流环境造成了不利的影响。

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一江三河”治理建设工程中修建的污水截流干管是用一条平行并靠近河流岸边线的污水主干管,将排水地区直接向河流排放污水的干管或支管截流,使污水沿着截流干管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这在很大程度上减少或消除了对河流环境的污染,“污水处理能力也大幅提升。”

据了解,由于污水常携带杂质,容易堆积堵塞管道,且有的区域地势较低,污水不能重力流入污水管网的排水区域,因此,修建的污水提升泵站可以有效解决管道堵塞和排水慢的问题,且可对城市污水进行收集并将其输送至污水管网,再进入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这样一来,污水处理能力有效提高。此外,污水提升泵站处理污水量多,效率也更高。

“‘一江三河’治理建设工程,能够有效解决城市河流排污问题,让河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说,城市河流的治理,是对人居品质的提升、城市综合配套的完善,为老百姓营造了更优美、整洁的城市环境。

市民心声:希望河水更清澈  空气更清新

3日,伴着明媚阳光,漫步在市区西康路东段河岸边人行步道上,一路往前走,记者明显感受到,青衣江江面比起以往更加干净、整洁,江水也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

在这里,一群老人正在练习合唱,一位年过花甲的老人黄素珍(化名)告诉记者,他们过去都是素不相识,因为爱好唱歌所以聚集在这里,大家一起练歌算算也有十来年了,“我就住在西康路附近,基本每天都会到青衣江边散步、练歌。”谈到青衣江的环境变化,黄素珍感受很深。

“过去,练歌时会看到河边有一些垃圾,河面上也偶有白色漂浮物,我和其他老同志有时练歌会背对着河岸,因为吹来的河风偶尔会有臭味,好心情也难免被破坏。”黄素珍说,最近几年,她明显感受到河边的空气更清新了,河水也更绿了,“这段时间天气好,在河边练歌不仅有阳光的滋润,还能呼吸到清新的空气,舒心多了。”

对于河流环境变化,家住濆江桥附近的市民陈显珍也深有感触,“过去的濆江河,真的可以用‘糟糕’两个字来形容。”陈显珍在濆江河边居住了10多年,刚来的时候,从家里的窗户往濆江河里看,河里经常看到漂浮物和污水。每到夏天,河里常常会散发出一股臭味。

“近几年,濆江河的水质有了明显的改善,河里的污水逐渐减少。去年,有挖掘机在河道里施工,埋污水处理管道,这对周围居民来讲是一件非常好的事。”陈显珍说,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河流水质变好了,生活在绿水青山中,身心都会更加愉悦、健康,希望雅安的河水可以更加清澈、空气更加清新。

记者手记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口的不断增加,对城市河流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污染破坏。河流在城市发展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关乎一地人居环境和一方经济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青衣江作为雅安的母亲河流淌不息,滋养了一代又一代雅州儿女。保护好我们的母亲河,是我们每一位市民的责任。

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对于河流的治理和保护应齐头并进,城市中流淌的每一条河流都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老百姓在奔小康、住新房、过上好日子的同时,还要增强河流保护意识、水环境保护意识,让我们一起守住美景,保护河流,让水更清,城市更美。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柳青 

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c) 2021 jkq.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河东路11号(创业孵化园1号楼) 邮编:625100 传真:0835-3225171 电话:0835-3227806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3 蜀ICP备19017234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30251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