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绿色祭祀”新风扑面来 文明祭祀方式日渐受到市民热衷与推崇

来源:
2018-08-21 00:00
浏览:
打印
    

专家建议:对亲人最好的缅怀和纪念,是传承其精神血脉,实现其生平夙愿,过好当下人生。每个人都应用厚养薄葬、绿色环保的方式,缅怀已逝先人,珍惜在世生命,让中元节回归至清新文明的本质

农历七月十五是中元节,民间俗称“七月半”,与除夕、清明、重阳同为中国传统的祭祖大节。每年临近中元节时,不少市民都会购买香蜡纸钱,找一处合适的空地烧纸钱,寄托对逝去亲友的思念。然而,燃烧纸钱不仅污染环境,还存在安全隐患。

近年来,随着市民环保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文明、绿色的祭祀方式被大众所接受。

“绿色祭祀”同样寄托哀思

8月16日,雨城区发出《雨城区中心城区禁止焚烧纸钱等祭祀用品的通告》,倡导大家以环保安全的祭祀方式代替焚烧冥纸,以静思怀想之情缅怀故人,用净清祭奠之举表意释诚,争做文明之风的倡导者,争当摒弃陋习的先行者,携手共建“天府之肺、生态雅安”。

文明祭祀,政府引导。

去年中元节,雨城区就发布了文明祭祀的通告,并得到大部分市民的肯定和支持。

倡议之下,推行绿色殡葬、实行文明祭扫,身体力行维护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城市形象,成为每一位市民义不容辞的义务。

随着环保理念深入人心,近两年来,我市祭祀活动已经呈现出与时俱进的态势,既有对传统祭祀习俗的扬弃,同时又彰显出时代的文明与进步。如鲜花祭祀、丝带祭祀、网络祭祀等文明祭祀方式,日渐受到市民的热衷与推崇。

“思亲莫让烟尘扰,鲜花一束慰先人。”目前,鲜花祭祀已在我市广为流行。近日,记者在市区兴贤街一花店看到,平时摆在显眼位置的红玫瑰、郁金香等都已换成菊花、百合等适合祭祀的素色花品种。不少市民表示,将以鲜花代替烧纸钱进行祭祀。

作为一种全新的祭奠方式,网上祭奠近年来也在雅安逐渐兴起。记者在网上搜索“网上祭祀”,显示相关结果目不暇接。其中一家网上纪念馆颇有特色,祭奠者只需按要求填写申请表格,短时间就可以为逝去的亲人建立一座数字纪念馆;在这个数字纪念馆里,可以上传亲人的事迹、照片等;在祭奠时,可以以网络形式献花、上香、点蜡烛,还可以点歌、写文章表达对亲人的追忆与哀悼。

18日晚,市民朱晓庆为逝去的外婆建好了网上纪念馆。“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仅纪念亲人,也可让城市空气更清新。”

寄哀思不拘于形应重于心

开展文明祭祀,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社会新风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契合我市“天府之肺、生态雅安”城市名片的内涵,当前,绿色、低碳、环保已成为雅安城市文明进步的标志和市民的广泛共识。

社会学者李巫熙表示,中元节有着深厚的文化意蕴,它不仅是人民群众心灵追求信仰的载体,也是中国人伦理道德的载体,更是我国传统孝文化的载体。

“雅安市民一般会在中元节前后采取各种方式祭奠先人,比如焚烧纸钱、燃放孔明灯等。但这样的方式不仅会污染环境,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李巫熙表示,结合生态雅安的实际,政府大力倡导健康、文明的祭祀风尚,确保祭祀活动平安、文明、有序,作为市民应该积极响应。

“慎终追远,祭祀故人、寄托哀思应不拘于形,应重于心。中元节真正的价值是超越祭奠形式的,对亲人最好的缅怀和纪念,是传承其精神血脉,实现其生平夙愿,过好当下人生。每个人都应用厚养薄葬、绿色环保的方式,缅怀已逝先人,珍惜在世生命,让中元节回归至清新文明的本质。”李巫熙说。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石雨川


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c) 2021 jkq.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河东路11号(创业孵化园1号楼) 邮编:625100 传真:0835-3225171 电话:0835-3227806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3 蜀ICP备19017234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30251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