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中共雅安市委关于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决定

来源:
2018-09-03 00:00
浏览:
打印
    

中共雅安市委关于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决定

(2018年8月28日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进一步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感恩奋进、砥砺前行,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中共雅安市委四届四次全体会议进行了研究,作出如下决定。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

1.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中华民族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纲领、旗帜和灵魂,其核心要义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其丰富内涵集中体现在“八个明确”,其实践要求高度概括为“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深刻回答了新的时代条件下“中国之问”“时代之问”“人民之问”“执政之问”,为解决当代中国前途命运问题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引。

2.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来源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宏大理论体系,根植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四川的生动实践,聚焦于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时代课题,以宽广视野、深刻洞察和战略远见,深刻指明了新时代治蜀兴川的历史方位、总体要求、第一要务、根本动力、开放格局、重中之重、价值取向、生态重任、法治保障、政治保证,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四川“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治蜀兴川最明确、全面、精准的定位,是做好新时代四川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3.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雅安抗震救灾、灾后重建及发展振兴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雅安人民十分牵挂,2013年“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对抗震抢险作出重要指示,并于5月21日至23日深入震中芦山看望慰问灾区干部群众,在四川省抗震救灾工作会议、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会上分别发表重要讲话;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作出7次重要批示;进入发展振兴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又分别在2017年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和2018年来川视察工作时发表重要讲话中,两次对灾区发展振兴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对雅安抗震救灾、灾后重建及发展振兴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集中体现在抗震救灾生命至上的最高主题、灾后恢复重建的总体方针、雅安生态建设的基本原则、雅安绿色发展的目标定位、雅安发展振兴的主攻方向、雅安加强党的建设的政治要求、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等方面,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雅安作出了“雅安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素有‘天府之肺’‘动植物基因库’之称”“生态优势是雅安最突出的优势”“要突出绿色发展”等重要指示,为雅安推动绿色发展振兴提供了根本遵循。

4.全面增强对标对表看齐和贯彻落实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是对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政治站位和思想觉悟的直接检验。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坚定对标对表看齐的政治自觉和贯彻落实的行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确保雅安各项事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雅安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二、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决策部署上来

5.充分认识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的重大意义。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是在全省处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展现了省委拥护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完善了新时代治蜀兴川的总体谋划和战略布局,形成了对事关四川发展全局若干重大问题的高度共识,提振了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信心决心。全会的召开,对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好落实新发展理念要求,加快推进四川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决定》和《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主题和主线贯穿全篇,既一以贯之坚持既定部署,又与时俱进作出新部署,系统回答了事关全省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是新时代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行动纲领和指导性文献。

6.深刻领会省委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决策部署。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进一步深化省情认识、把握阶段特征,结合新的实践要求,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出了全面安排部署,鲜明确立了新时代四川发展主攻方向,进一步丰富完善了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战略举措。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治蜀兴川的历史方位,准确把握战略定位和发展阶段性特征;深刻把握新时代治蜀兴川的总体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刻把握新时代治蜀兴川的第一要务,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深刻把握新时代治蜀兴川的根本动力,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刻把握新时代治蜀兴川的开放格局,加快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深刻把握新时代治蜀兴川的重中之重,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深刻把握新时代治蜀兴川的价值取向,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治蜀兴川的生态重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刻把握新时代治蜀兴川的法治保障,实现社会和谐稳定、长治久安;深刻把握新时代治蜀兴川的政治保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7.坚定不移推动省委决策部署在雅安落地生根。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是全市上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省委书记彭清华把雅安作为省委全会召开后赴市(州)调研和检查指导工作的第一站,在实地考察和听取汇报后对雅安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省委和彭清华同志对雅安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觉悟,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彭清华同志来雅调研指示精神,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抢抓发展机遇、完善发展举措,进一步开拓进取、担当担责、苦干实干,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加快推进灾区发展振兴,确保省委决策部署在雅安落地生根。

三、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

8.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是雅安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要突出绿色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雅安作出的重要指示,为推动灾区实现绿色发展振兴提供了根本遵循;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是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对雅安作出的明确定位,也是对雅安长期以来推进绿色发展取得成效的充分肯定,这一定位指明了雅安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路径。全市上下要把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作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雅安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和落实省委决策部署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探索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良性互动的路子;作为雅安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改变经济总量小、发展不足、结构不优基本市情的必由之路,主动适应大熊猫国家公园和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要求,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加快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全面推进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作为雅安长期以来坚持生态建设、绿色发展的继承与创新,围绕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目标愿景,按照“1485”总体发展思路,一张蓝图绘到底、与时俱进谱新篇,加快实现绿色发展振兴,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共享绿色发展成果。

9.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总体要求。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认真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纵深推进“1485”总体发展思路,大力实施区域协同发展、绿美生态提升、绿色产业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开放创新驱动、发展成果惠民“六大工程”,全面建成绿色发展示范市,加速现代化建设进程。

10.明确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的主要目标。到202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迈上千亿元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进入全省前8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力争达到全省平均水平,绿色发展指数进入全省前3位,推动实现 “五个走在全省前列”目标。绿美生态建设走在全省前列。打造天蓝、地绿、水净的优质生态环境,森林覆盖率和生态保护指数保持全省第一,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和负氧离子含量全省领先,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优于Ⅲ类,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实现生态环境质量全省最优。绿色产业发展走在全省前列。构建在全省有竞争力的绿色低碳循环现代产业体系,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力争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强度达到省内先进水平,打造全省绿色载能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建成川西大数据中心,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巩固提升全国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区,成为全省绿色经济新增长极。绿美城乡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基本形成科学合理的城乡融合发展空间格局,城市建成区绿地覆盖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城镇绿色建筑占比全省领先,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域打造幸福美丽新村升级版,争做“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典范,建成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市,形成人村和美、景田相融、农旅共融的大美田园新格局。绿色生活方式推广走在全省前列。基本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全面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工程,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0%以上,公众对生态环境质量满意程度达到95%以上,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低碳试点城市,绿色生活成为新风尚。绿色发展制度创新走在全省前列。提升绿色发展制度化、法治化水平,创新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地方立法,在全省率先制定农村垃圾分类处理标准,探索建立绿色GDP考核和绿色发展评价体系,初步构建立法、标准、机制“三位一体”的绿色发展制度体系,为全省推进绿色发展提供雅安经验。

四、实施区域协同发展工程,建设环成都经济圈重要支点城市

11.形成“融入成都、协同周边”发展新态势。落实省委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部署,立足雅安区位优势,形成“融入成都、协同周边”发展新态势。

融入“主干”成都一体发展。加快推进成雅基础设施一体化、产业一体化、城镇一体化、市场一体化等进程,主动承担成都非国家中心城市和非省会城市功能,推动成雅铁路实现公交化运营,做强成雅工业园区、经开区等平台积极承接成都产业转移和投资,与成都共同打造大熊猫等精品旅游线路,补位发展成都国际大都市发展所需要的居住、旅游、休闲、康养等业态,加快形成“成都研发、雅安制造”“成都工作、雅安生活”等“干支”合作新模式。

深化与环成都经济圈联动发展。聚焦建设现代经济集中发展区,打造成绵资雅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联动区、成眉乐雅新材料产业联动区;积极与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发展空铁联运,打造成都经雅安至拉萨的重要枢纽;加强与遂宁在绿色经济创新发展方面的交流合作;扩大与眉山、乐山的区域合作,共同提升连接周公山、瓦屋山、峨眉山的“三山生态旅游环线”,建设大峨眉等特色旅游走廊。

协同藏区彝区加快发展。发挥连接藏区彝区的区位优势,推动藏区彝区丰富的矿产资源、农副产品、中医药原材料在雅安实施深加工,全面推进文化旅游、特色农牧业、飞地经济等合作发展,建设一批合作基地和园区,共同提升国道318线最美景观大道,将民族走廊打造成为经济走廊、文化走廊。主动协同藏区长治久安、彝区脱贫攻坚。

12.构建“一核两翼”市域发展新格局。树立大规划理念,强化规划管控,完善市县联动、县区互动的体制机制,突出错位发展、特色发展、协同发展,打造各具特色、竞相发展的县域经济板块,加快形成“一核两翼”市域发展新格局。

“一核”打造市域经济核心增长极。推动东部片区雨城区、名山区、经开区领先发展,着眼中心城区定位,在城镇布局、人口集聚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等主导产业,加快建成东进融入成都的先行区。支持雨城区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现代服务业发展核心区、国际生态度假旅游目的地。支持名山区建设茶产业创新发展先行区、承接成都产业转移桥头堡、成都大都市区康养休闲目的地。支持经开区建设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大数据产业聚集区、科教新城。

南翼打造市域经济副中心。推动南部片区荥经县、汉源县、石棉县加快发展,积极发展绿色载能、旅游康养、绿色生态食品加工等产业,加快推动碲铋、玄武岩等资源创新开发利用,建设南向开放的首位区。支持荥经县建设全省绿色新材料产业基地、国际森林康养度假目的地。支持汉源县建设绿色高载能产业集聚区、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和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县。支持石棉县建设川西温泉康养旅游目的地、新能源新材料创新开发引领区。

北翼打造生态功能区转型发展示范区。推动西北片区天全县、芦山县、宝兴县转型发展,重点发展生态旅游、中药材、特色林竹加工、生态有机农牧业及食品深加工等生态友好型特色产业,着力打造服务成都、辐射康藏的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支持天全县建设生态经济强县、服务藏区发展桥头堡。支持芦山县建设地震灾区绿色发展振兴示范县。支持宝兴县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红色教育示范基地。

加强县域经济发展。全面落实扩权强县和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支持县(区)按照发展定位,加快比较优势转化,培育一批工业强县、农业强县、旅游强县和生态强县。到202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百亿元以上县(区)达到6个,其中雨城区力争达到260亿元以上,名山区、荥经县、汉源县、石棉县力争达到150亿元,天全县力争达到100亿元。在全省山区县排位中,雨城区力争进入前3位,石棉县、宝兴县力争进入前5位,荥经县、天全县力争进入前10位,汉源县、芦山县力争进入前20位;在全省丘陵县排位中,名山区力争前进10位。支持荥经、天全、石棉等县推进撤县设市,支持有条件的乡撤乡建镇。

13.建设川西区域性中心城市。推进中心城区东拓扩容,形成以青衣江、名山河为轴线的城市发展带,加快雨城、名山、经开区同城化发展,建成中心城区面积达到50平方公里以上、常住人口达到50万人以上的“双五十”宜居宜业宜游山水园林城市。强化功能分区,加快推动大兴文化旅游生态康养城、姚桥行政文化商贸中心、草坝产业新城、老城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强化名山中国茶都打造,推进经开区产城人融合发展。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和辐射吸纳能力,实施好大兴中央公园、国际会展中心、大兴二桥等重大城市建设项目,推进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建设,大力发展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科技事业和会展、商贸、金融、康养、文旅等城市产业。创新城市管理方式,建立和完善雅安市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进一步理顺市区两级管理体制和事权划分,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城市品质和形象,坚持以文塑城,将大熊猫文化、三雅文化、茶文化、西康文化等融入城市肌理,精心做好山水文章,建设十里滨江文化绿廊、百亩城市公园和千顷“城市森林”,打响“天府之肺、生态雅安”城市名片。

加快县城和特色城镇建设。突出县城在县域的中心地位,优化功能定位,加大市政公用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注重基础设施向周边辐射和延伸,全面提升农业人口就地就近转移承载能力。支持石棉建设全省“宜居县城建设行动”试点县,支持天全建设全省城乡融合发展综合改革试点县,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规划建设一批市政基础设施完善、产业特色鲜明、文化底蕴深厚、人居环境优美的县域副中心,在土地、资金、项目、政策等要素上给予支持和保障。突出特色城镇衔接城乡功能,深化拓展“百镇建设行动”,打造一批经济强镇、商贸重镇、旅游名镇、康养小镇、特色古镇。到2022年,新增“百镇建设行动”试点镇7个,创建国家级特色镇2个、省级特色镇3个。

五、实施绿美生态提升工程,建设秀雅滋润的“天府之肺”

14.持续厚植生态本底。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加大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力度,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安全格局。推进全域增绿,全方位开展绿美雅安七大行动,持续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等生态工程,形成交融山水、连接城乡、覆盖全域的生态“绿脉”。优化植物色彩布局,按照集中化、特色化、多样化要求,持续推进“一核三廊”添花增彩工程,形成“青江水润、碧绿典雅、四季见彩”的市域大美公园形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进废弃矿山、地质灾害损毁、水土流失坡地等植被恢复。加强野生动植物多样性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支持宝兴县建设森林湿地草原生态屏障省级重点县,支持天全县做好国家森林城市创建试点,力争到2022年,全域创建省级绿化模范县,争创国家森林旅游示范市。

15.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八大战役”,全面提升环境质量。落实好河(湖)长制,加快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整体提升水环境质量,力争国控、省控出境断面水质达到Ⅱ类标准,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优良达标率保持100%。实施好减排、抑尘、压煤、治车、控秸工程,持续提升空气环境质量。强化土壤污染防治,实施土壤污染分类管控,全面改善土壤环境质量。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加快污水、垃圾等处理设施建设,提高管网覆盖率、污水收集率,到2022年,中心城区和县城生活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95%、85%,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98%、85%。持续推进中央、省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

16.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积极培育和践行绿色文化理念,提高全社会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开展绿色企业、绿色商场、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创建活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深入人心。鼓励绿色产品消费,加强对绿色产品的市场准入和质量监督管理,建立和完善绿色产品信息发布与查询平台,积极引导消费者购买节能环保低碳产品,强化企业绿色消费责任。提高公众绿色出行率,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建设自行车和步行交通网,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中心城区全面推广应用新能源公交车和共享电动汽车,加快构建绿色交通体系、绿道慢行系统,开展城市旅游轻轨研究论证。大力倡导绿色居住,严格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支持绿色生态小区建设,打造低能耗、微排放、高舒适度的绿色建筑,营造低碳生态的宜居环境。大力推行绿色办公与绿色采购,建设节约型公共机构。

六、实施绿色产业振兴工程,建设生态经济强市

17.构建“5+1”绿色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汽车及机械装备制造、先进材料、清洁能源、农产品加工、现代服务业等支柱产业,积极培育大数据产业,加快形成以五大千亿产业、大数据产业为主体的“5+1”绿色产业体系。到2022年形成现代服务业1个800亿产业集群,汽车(新能源汽车)、先进材料、清洁能源3个500亿产业集群,农产品加工、大数据2个200亿产业集群。

建设全省绿色载能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出台推进绿色载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综合运用电量、电价等优势,建设全省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优化全市绿色载能产业布局,在经开区、名山区、雨城区规划布局发展以大数据、云计算、集成电路等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在汉源县、石棉县、宝兴县规划布局发展以先进有色金属材料、碳酸钙粉体材料、稀贵金属材料等为代表的先进材料产业;在荥经县、天全县、芦山县规划布局发展以微晶玻璃、玄武岩纤维、石墨电极、现代轻纺等为代表的先进材料产业。加快推进“1+8”工业园区扩区升级,全力推进经开区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到2022年全市工业园区营业收入突破2000亿元,其中经开区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

建设川西大数据中心。抢抓雅安纳入全省大数据产业聚集区机遇,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打造川西地区大数据基础服务基地、互联网数据中心和算力供应中心“一基地、两中心”。规划建设雅安大数据产业园,建设大数据创意公园、康养数字小镇和区域电商中心,出台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实施意见,优化大数据企业成长的软硬环境。全力开展大数据产业招商,积极与通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和数据使用大户对接,鼓励企业将云计算中心和灾备数据中心落户雅安。推动大数据相关技术在电子政务、视频云、物联网、民生服务等领域深入应用。到2022年,建成省内最具影响力的大数据产业聚集区。

建设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突出大熊猫、茶马古道两大世界级旅游文化品牌,优化全域旅游空间布局,培育碧峰峡、蒙顶山、喇叭河等核心景区,建设大熊猫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和世界茶马古道文化体验中心,喊响“一座最滋润的城市”旅游口号。强化中心带动,加快蒙顶山生态旅游康养产业园、周公山文化旅游康养产业园、碧峰峡熊猫山谷文旅康养产业园、凤鸣文化康养园、中国藏茶城产业园等中心城区重大项目建设,带动全市旅游发展。打造特色之旅,以邓池沟、碧峰峡、周公山、龙苍沟、栗子坪等节点为重点,打造大熊猫发现科普放归之旅;以蒙顶山、藏茶城、黑砂都、清溪古镇、二郎山等节点为重点,打造茶马古道历史文化之旅;以中心城区、喇叭河、王岗坪、花海果乡、大川河等节点为重点,打造生态康养之旅;同步推进多态融合,加快发展乡村旅游、红色旅游、体育旅游、研学旅游等旅游新业态。完善基础设施,加快建设一批五星级酒店、特色民宿和乡村酒店,打通提升景区景点交通连接线,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加快智慧旅游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大力实施“金熊猫”旅游服务质量标准,开发特色旅游商品,推进旅游业全要素升级增效。强化宣传营销,深化与周边市(州)开展区域旅游合作,积极融入最美川藏线、大熊猫、大贡嘎、大峨眉、茶马古道等国际精品旅游大环线建设,提升雅安旅游知名度美誉度。到2022年,力争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2个以上,生态文化旅游产业综合收入突破600亿元。

建设川西物流中心。主动承接疏解成都西向物流功能,加快建成雅安物流园、中国供销川西农副产品物流园、川滇物流园、川藏综合物流园等物流节点,规划建设一批专业市场、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区、大宗物资集散区、能源储备库,形成覆盖川西北、攀西、滇藏地区腹地的物流网络体系,建成成都南向物流桥头堡、进藏物资集散地、川滇藏战略物流中心。引进和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加快建设现代物流产业集群,到2022年,国家3A级以上物流企业达到10家,物流业增加值达到30亿元以上。大力推进绿色运输、绿色仓储、绿色包装,推广先进运输组织形式,打造绿色物流示范基地,力争入选全国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

18.培育壮大企业主体。实施“大企业大集团培育领航计划”,重点培育一批市场前景佳、成长性好的行业龙头企业,通过联合、兼并、重组、上市等方式,鼓励企业实现梯次发展和集团化发展,提升企业规模和竞争能力,加快培育一批主营业务收入超50亿元、100亿元的大企业大集团。实施企业升级培育工程,推动一批企业升级换代,到2022年全市规上企业力争突破500家。充分发挥市属国企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产业发展等方面的主力军作用,鼓励与央企、省属国企及其他实力企业开展战略合作,促进市属国有企业迅速发展壮大。

七、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市

19.发展现代农业推动产业振兴。以农业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雅茶、雅竹、雅果、雅药、雅鱼“五雅”产业布局及品种结构,深化“基地+龙头企业+专合组织+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培育壮大特色支柱产业,建设全省优质农产品供给区。扛起川茶振兴大旗,加快雅茶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提升“蒙顶山茶”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擦亮川茶第一品牌,推动“雅安藏茶”成为中国黑茶领军品牌。支持汉源县建设全国花椒第一县,推动“汉源花椒”成为全国花椒主打品牌。依托蒙顶山茶叶交易所、天府商品交易所汉源花椒交易中心,推动特色农产品交易向规模化订单化转变。推动特色农产品交易向规模化订单化转变。持续提升三条百公里百万亩乡村振兴产业带建设水平,建成沿成雅快速通道现代农业示范带。鼓励和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资源转化和动能接续。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开展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活动。到2022年,建成绿色(有机)食品原料基地130万亩,认证绿色农产品达160件以上,“五雅”产业综合产值达550亿元以上。

20.深化环境综合整治推动生态振兴。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统筹推进新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生态环境整治,打造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的农村生活环境。总结提升推广农村垃圾分类处理“高岗村模式”,加快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推进生活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并支持荥经建设全省示范县,开展农村公共厕所和户用卫生厕所改造,推进粪污治理和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到2022年,力争95%以上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实现分类处理,85%以上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

21.倡导乡风文明推动文化振兴。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展乡镇公共文明指数测评,推进“文明村镇”“文明家庭”“雅安好人”等评选活动,到2022年全市县(区)级以上文明村镇(社区)覆盖面达到60%以上。深入挖掘传统乡土文化,推进移风易俗,塑造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使文明有礼、崇德向善成为群众的自觉行为。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加快幸福美丽新村文化院坝建设。实施乡村文脉保护和传承行动,加强乡村文化品牌培育,支持创新创办各类农村文化节庆活动。加强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推进平安乡镇、平安村庄建设。

22.强化智力支撑推动人才振兴。实施乡村人才培育集聚工程,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建立县域专业人才统筹使用制度,支持各类人才流向乡村创业就业。通过岗编适度分离和相应激励,引导教育、卫生、农业、文化等行业科技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向基层流动。强化本土人才培养,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积极挖掘培养“土专家”“田秀才”。扶持培养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乡村工匠、文化能人、非遗传承人等。研究引导和支持退休干部、知识分子和工商界人士等新乡贤返乡的扶持政策。统筹选配专业人才和优秀干部充实到乡镇和涉农部门。

23.创新基层治理推动组织振兴。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一核三治一监督”乡村治理体系。深化“领头雁”队伍建设,培育一批能带富、善治理的农村基层组织带头人。大力推进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培育农村各类社会服务组织。加强新村聚居点管理,实施好《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深入实施“四议两公开一监督”等议事决策制度,探索民选、民议、民建、民管的农村项目建设新模式。推行村级组织“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规范村级权力运行。

八、实施开放创新驱动工程,建设创新型活力城市

24.积极参与南向开放战略。精准对接全省“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格局,充分发挥南丝绸之路重要驿站的区位优势,大力推进与粤港澳大湾区、环北部湾经济圈等地区经贸合作,积极参与四川经云南至南亚东南亚的国际陆路大通道建设,以南方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为纽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成为四川与南亚东南亚经济文化交流大通道。积极推动与泸州、宜宾、攀枝花等南向开放通道节点城市合作,形成南向开放大格局。

25.建设川西综合交通枢纽。主动对接融入国家铁路网、国家高速公路网、长江“黄金水道”,到2022年底,构建以4条铁路、8条高速公路、14条国省干线为骨干的川西综合交通枢纽。

构建对外大通道。建成川藏铁路成雅段,推动川藏铁路雅康段和雅眉乐自城际铁路建设;建成峨汉高速、泸石高速,力争天雅高速纳入省高网规划并开工建设,加快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建成成雅快速通道、省道217线石棉至甘洛段、国道549线石棉至九龙段;推进与宜宾港、泸州港等合作建设雅安无水港,启动通用机场建设,加速形成“贯通南北、连接东西、通江达海”的现代化对外交通网络体系。

畅通市域大网络。提升改造金鸡关互通,建成雨名快速通道,构建“三区”同城化交通体系,打造主城区15分钟快速交通圈;建成省道104线姚桥至草坝段、多营青衣江大桥,与南、北外环线构成中心城区环线;建成省道105线雅安至上里段。实施国道108线汉源新县城至九襄段、国道108线石棉绕城隧道、国道318线名山及雅安城区过境段和天全始阳绕城段、省道308线天全至荥经龙苍沟段、省道431线名山百丈经雨城上里至芦山县城段等交通项目,打通市域内交通栓塞,形成市域内1小时交通圈。推进“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建设18条总里程400公里的重要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打通交通便民惠民“最后一公里”。

26.增强招商引资实效。积极对接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和京津冀地区,树立产业链招商、生态圈招商理念,围绕重点培育产业寻差、找点、补链,走“大企业—大项目—产业链—产业群”招商路子。加强产业研究和目标企业梳理,制定产业招商引资指导目录,实施定向、定位、定点精准化招商,形成“专业化+市场化+社会化”招商格局。强化“一把手”招商,完善“市统筹、部门参与、县(区)落地”招商工作机制,对特别重大项目统筹全市资源要素和政策,给予重点支持,推动尽快落地、尽快建成、尽快达效。统筹整合市县(区)招商工作力量,组建产业招商团队,在已有北京、成都、杭州、深圳驻外招商分局的基础上增设驻外招商网点。借鉴先进地区“赛+会+展”模式,主动参与“西博会”“千企行丝路”等国家级、省级重大投资促进活动,务实办好蒙顶山国际茶文化节等具有雅安特色的投资促进平台,支持各县(区)精心筹办投资促进主题节会活动,吸引更多项目来雅投资落地。深度推进与国外友好城市的合作,举办海外投资说明会,开展旅游推介、文化交流等活动,推动产品走出去、外资引进来。

27.打造高效便捷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公布各层级“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目录,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健全重点项目“一次委托、全程代办”工作机制,推动自助服务“一程办、不打烊”,将企业投资项目从立项到办理施工许可时间再压缩一半。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推行周六政务延时服务,拓展“12345”政府服务热线功能。以降本减负为重点着力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切实推进降低企业税费负担、融资成本、制度性交易成本、用电用水用能成本和物流成本,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出台促进民营经济若干政策措施,鼓励扩大民间投资,市内本土民营企业新增投资同等享受招商引资政策。拓宽党委、政府与民营企业联系服务渠道,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打响“投资四川、雅安优先”品牌。

28.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以推进党和政府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稳步推进党政机构改革。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全面推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落实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参与全省电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制定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落实直购电、富余电量、留存电量市场化交易等政策,加强与大型水电站开展战略合作,积极稳妥探索推进“专线供电”“直供电”试点,支持产业园区“整体打包团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资监管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落实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不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深化土地要素市场化改革,实行分类管理和差异化土地供给,禁止向过剩产能和低水平重复产能供地,支持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结余指标在市域内流转。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转变财政支持发展方式,引导社会资本支持经济发展,建立专项转移支付定期评估和退出机制,集中财力办大事要事。深化金融改革,推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加快推进绿色金融发展,逐步建立多元化、广覆盖的绿色金融创新体系和绿色金融市场体系。

29.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立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产业科技创新体系。推进品质革命和品牌创建,对标中国制造2025和全省实施方案,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和技改投入力度,稳步推进“产品换代”“设备换芯”“生产换线”,建设智能工厂、数字车间、智慧园区。深入拓展以军民融合为特色的全面创新改革,打通“民参军”和“军转民”通道,建设军民融合产业基地。主动参与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推动四川省碲铋产业研究院创建成国家级研究院,推进碲铋资源开发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搭建引智平台、人才合作平台,鼓励高新技术企业建立产业研究院、科研工作站,打通高层次人才在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之间的身份转换通道,健全产业创业人才激励政策,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来雅落户。鼓励企业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培养一批“雅州工匠”。参与西部环境资源交易中心建设。加快绿色制度创新,探索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加快生态环境保护地方立法,积极争取国家生态补偿试点,推进用能权、碳排放权、排污权和用水权交易,建立健全促进绿色发展的财税、金融、产业等利益导向机制,探索构建绿色发展评价体系和绿色GDP目标考核体系。

九、实施发展成果惠民工程,建设幸福和谐平安雅安

30.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下足“绣花”功夫,全面实施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落实自发搬迁贫困人口帮扶政策,在2018年完成8000名贫困人口脱贫、111个贫困村退出的基础上,持续开展“回头看”“回头帮”,不断巩固脱贫成果,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筹推进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发展,持续打好“四大会战”,促进农村全面发展。压紧压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全面深化驻村帮扶实效,加强督查考核成果运用,努力做到扶真贫、真扶贫,脱真贫、真脱贫。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用好用活农民夜校平台载体,持续强化感恩奋进教育,不断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活力。 

31.办好急难愁盼民生实事。抓好民生工程、办好民生实事,持续加大基本民生保障投入,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66%以上。

建设川西教育中心。全面推进教育发展振兴,打造“学在雅安”品牌。实施学前教育普惠工程,逐步解决“入园难”问题。实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工程,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深入开展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活动。实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攻坚工程,再创建1至2所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实施雅安市名师培养计划,用5年时间培养200名市级名师,50名教师进入国省级名师序列。实施藏区、彝区“9+3”免费教育计划。实施民办教育促进工程,支持引进的优质民办学校建成川西一流名校。支持四川农业大学等高校开展“双一流”创建,参加“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全力打造教育发展区,力争引进1至2所大学。积极支持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建成省优质高职院校,支持规划建设四川茶业职业技术学院、四川档案职业技术学院,推进雅安航空工业联合技工学校改革。

建设川西医养中心。全面推进健康雅安建设,实施名医、名科、名院“三名”品牌创建,强化智慧医疗和医联体合作建设,深化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省医院等医疗机构战略合作,培育一批省级、市级卫生学术技术带头人,力争再创三级医院3家,建成省级以上重点专科5个,组建特色专科联盟,打造“川西区域骨伤康复中心”,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整体水平和区域医疗核心竞争力。 

创新推进“医、防、康、护、养”一体化健康养老养生产业发展模式,建设全国医养结合试点市、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打造川西区域医养高地。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支持石棉县创建全国健康促进试点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全面提升疾病预防、卫生应急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加强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大力开展面向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深入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加大库区后扶、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工作力度,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大力发展老龄事业,全面深化“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加快旧城危旧房和棚户区改造,积极完善住房供应保障体系,不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

32.建设文化强市。自觉承担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公民道德建设,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弘扬自强不息、感恩奋进的重建文化,推进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开发和利用,提炼具有雅安特色的城市精神,办好雅州文化大讲坛,提升雅安文化软实力。繁荣文艺创作,讲好雅安故事。推进雅安藏茶、荥经黑砂、芦山根雕等文化产业园建设,打造国际大熊猫科普教育基地、文化创意基地和世界茶马古道文化研究中心,培育一批具有品牌影响力的文化龙头企业。积极争取申办大型体育赛事,大力发展体育服务业和休闲体育产业。

33.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细化防控措施,扎实抓好9大领域风险防范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建立健全市县(区)金融监管体系,加快地方信用体系建设,强化政府性债务管理,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扎实推进平安雅安建设,建立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健全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推动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和“雪亮工程”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切实抓好重点群体、重点区域、重点领域信访维稳问题化解,强化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坚决守住社会稳定、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三条底线”。

十、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为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提供坚强保证

34.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加强政德建设,涵养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35.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全面落实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实施意见,构建体现专业化要求的班子功能结构,大力实施“新时代治蜀兴川执政骨干递进培养雅安计划”“专业化干部储备工程”,提升优化各级班子和干部队伍的专业能力。办好夹金山干部学院,建设立足全市、面向全国全省的党性教育基地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深化“双百双向”“六个一批”等干部培养工程,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增强干部“画句号”的能力。稳步推进干部轮换、交流、提拔、回炉“四个一批”工作,实施干部大数据管理,探索实行领导干部“负面清单”管理,完善预防、监督、查处、追责并重的制度机制,经常教育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升干部队伍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能力和水平。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制定“1+N”系列激励约束政策措施,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分系统分行业探索开展容错免责,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在推动绿色发展主战场和急难险重一线争做时代先锋、争创一流业绩。持续实施“雅州英才”工程,以开明开放姿态引进更多高素质人才。强化抓基层、打基础,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切实提升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6.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受贿行贿一起查,常态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更有效地遏制增量、更有力地削减存量。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和市委市政府具体规定,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尤其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持续开展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36”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集中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把惩治“蝇贪”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重拳惩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全面完成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任务,加快完成县一级纪委派驻机构全覆盖,探索在高校、国有企业纪检机构实行派驻(派出)式管理。纵深推进巡察,重视做好“后半篇文章”,切实抓好中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推进惩治与预防有效衔接,围绕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巩固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机制。

37.凝聚加快绿色发展振兴强大合力。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重点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开展地方立法、履行监督、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职能,加强代表履职平台建设,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作用,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与各类协商活动,聚焦推动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献计出力。做好党外知识分子、民族、宗教、侨务和对台工作,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作用,构建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新时代雅安群团工作体系。加强党管武装工作。广泛调动社会各界积极性,形成加快雅安绿色发展的强大合力。深化依法治市实践,推进“法律七进”和基层法治示范创建,营造推进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的法治氛围。

38.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工作落地落实。各级党委(党组)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围绕市委四届四次全会工作部署,完善行动计划、工作方案、工程项目和保障措施,精心组织实施、层层推动落实。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推动工作落实。要加强督查督办,坚持“清单制+责任制”,列出时间表、明确任务书、挂出作战图,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鲜明奖勤罚懒导向,持之以恒深化落实“公开承诺、阳光考评”机制,健全完善量化督查考评体系,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强化宣传引导,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大力宣传各地各部门贯彻中央大政方针、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


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c) 2021 jkq.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河东路11号(创业孵化园1号楼) 邮编:625100 传真:0835-3225171 电话:0835-3227806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3 蜀ICP备19017234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30251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