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逆势而上加速跑——上半年雅安工业园区发展综述

来源:
2012-08-06 00:00
浏览:
打印
    百舸争流万卷浪,一路风尘甘甜来。
  
  直面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外需疲软与内需收缩双重叠加、中小企业成本大幅上涨等重重困难,今年以来,雅安工业园区攻坚克难,顽强前行,用国际化的眼光和思维,加快扩区建设,大力招商引资,强化协调服务,书写了“逆势而上、加快发展”的精彩篇章。
  
  上半年,雅安工业园区交上了“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24.8亿元、销售收入23.07亿元、工业增加值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9%、17%、21%,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55.2%、54.9%、58.4%,顺利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的一张“期中考”试卷。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站在新的起点上,雅安工业园区正凝心聚力、迎难而上、跳起摸高,加速向前跑。
  
  喜
  
  攻坚克难创佳绩
  
  今年上半年,是形势复杂、路程艰难的半年,更是奋力拼搏、成就不凡的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雅安工业园区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和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以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建设五年行动计划为统揽,按照“投资促进年”的总体部署和“逆势而上、加快发展”的工作基调,以项目为载体,用国际化的眼光和思维,加快扩区建设,大力招商引资,强化协调服务,促进了园区又好又快发展。园区经济在质速并进、稳中趋好的良好态势中,亮点纷呈。
  
  一个个耀眼的亮点昭示,雅安工业园区领跑有力,后劲十足。
  
  ——园区经济在困境中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上半年,在外部经济环境持续恶化、企业普遍开机不足、生产成本增高、市场价格下滑的背景下,雅安工业园区管委会通过加强对企业的服务,做好生产要素保障,加大向上争取项目支持等措施和办法,保持了经济快速增长,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24.8亿元,同比增长19%,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5.2%;实现销售收入23.07亿元,同比增长17%,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4.9%;完成工业增加值7亿元,同比增长21%,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8.4%,顺利实现了“双过半”。
  
  ——招商引资取得重大突破。上半年,园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61亿元,同比增长26%,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0.7%。值得关注的是,新引进的四川鼎恒大功率锂离子电池项目,投资大、效益好,符合我市产业发展方向,是我市坚持打造“中国锂谷”的重要产业基础,将成为“投资促进年”实现“逆势而上、加快发展”的重要投资支撑,对于我市培育和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辐射带动周边产业发展、扩大就业需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具有重要意义。
  
  ——扩区申报工作强力推进。在市扩区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园区扩区已完成了扩区申报前期工作。4月28日,省发改委领导来雅安调研后,专门致函雅安市委、市政府,明确支持园区扩区更名工作。目前,园区正在按照省发改委要求,进一步完善相关资料,报省发改委审批。
  
  ——重点项目建设有效实施。上半年,园区以永通新电源铅碳电池项目、四川鼎恒大功率锂离子电池项目为重点,做好新开工项目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服务等工作,促进项目尽快开工建设;以协调服务为抓手,保障在建项目按期完成投资,在建的新筑通工项目设备安装调试已基本完成,预计在9月底全面投入试生产;今年的五年行动计划项目快速推进,高铭科技单晶硅锭项目提前完成48台单晶炉安装调试已开始试生产,格纳斯光电科技新增4800万件光电元器件自动化成型技术产业化项目按期完成技改,九晶电子单晶硅棒二期项目预计8月进行设备安装。
  
  ——园区项目承载能力不断提升。通过创新工作思路,努力做好土地整理,储备占补平衡指标,为园区用地报批奠定坚实基础,为项目入驻做好用地保障;市财政为园区筹集建设资金1亿元,园区通过银行融资等方式,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不断完善配套功能,雅乐高速引道至名山县城连接道路、槐溪坝安置区五期工程、前进110千伏变电站、园区排洪沟、天然气管线配网工程、标准厂房等项目,都按计划有效推进。
  
  ——党建、群团、文化建设齐头并进。建党91周年之际,有14名园区职工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以庆祝园区建园10周年为契机,举行园区第二届“与快乐同行”职工主题文体活动;在园区规上企业组建企业关工委7家,组建企业艺术团1家;园区现有的17个党组织、13个工会组织、6个团组织在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工作中发挥了强有力的组织和领导作用。企业党建、群团、文化建设工作与经济发展齐头并进,取得长足进步……
  
  忧
  
  形势严峻困难多
  
  尽管雅安工业园区上半年各项主要经济指标顺利实现“双过半”,但增速放缓明显,部分企业受宏观环境影响巨大,掣肘园区跨越发展的因素依然很多。从上半年运行情况来看,还存在着3个较为突出的问题。
  
  首先,是经济增长压力很大。受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持续影响,园区光伏材料产业陷入困境,至今无回暖迹象;园区现有机械加工产业普遍订单减少、生产成本增高、市场价格下降、利润下滑。因此,下半年经济增长存在很大压力。
  
  其次,是生产要素保障需要进一步强化。企业“融资难”的现象仍然存在;园区电力基础设施建设还跟不上项目发展的需要。
  
  再次,“抱团越冬”政策需尽快落实。今年是多数企业最困难的时期,部分企业呈现“保生存”的趋势,很多企业需要扶持政策“抱团越冬,共渡难关”,以缓解企业生存压力。
  
  冲
  
  凝心聚力再起跑
  
  在认真研判严峻而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后,雅安工业园区提出,下一步,将继续认真学习和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和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对照“投资促进年”的工作部署,以“保任务、保增长、增后劲”为目标,凝心聚力、迎难而上、跳起摸高,进一步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促进园区又好又快发展。
  
  围绕这一目标,雅安工业园区将继续做好扩区申报和建设启动工作,一方面,加快扩区申报工作进程,力争年底前实现园区扩区通过省上审批;另一方面,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开展扩区建设招商工作,引进大企业、大集团参与扩区开发,加快园区发展。强力推进重点产业项目投资,全力做好土地储备、生产要素保障和协调服务工作,力促新上项目加快建设,保障在建项目九晶二期、高铭科技、新筑通工、格纳斯二期按期投产。进一步加大园区建设投资力度,全力推进道路、变电站、标准厂房、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园区配套功能;全力推进土地整理,在现有5个土地整理项目已完成验收的基础上,加快其余11个项目的施工,力争年底前完成;加快土地报批进程,全年力争报批土地1500亩;继续做好商业用地的整理和公开出让,加强银行融资工作,筹集园区建设资金;加大土地储备,为“投资促进年”项目入驻提供有力支撑。瞄准大集团、大项目,全力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围绕主导产业,做好产业链的分析研究和项目包装,引进成长性好、市场竞争力强的项目,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加速形成“产业集群”,实现弯道赶超。
  
  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抱团越冬,共渡难关”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做好对园区企业的深入服务、细微服务和个例服务。加强生产要素特别是电力、天然气保障,保障企业生产需求;积极帮助企业争取省、市相关部门技术改造、技术创新等项目扶持,以多种方式提高企业技改创新信心及动力,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大技改创新力度,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产业竞争力;引导企业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凝聚人心,留住人才,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雅安工业园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推动园区建设是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方针的重要抓手。雅安工业园区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审视自身、总结经验,找准优势和差距,大力引进更多更好的项目入驻,以园区建设的新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c) 2021 jkq.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河东路11号(创业孵化园1号楼) 邮编:625100 传真:0835-3225171 电话:0835-3227806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3 蜀ICP备19017234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30251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