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述责述廉”述什么《阳光问廉》告诉你 4月12日本周四晚锁定雅安电视台相约述责述廉大会精华版

来源:
2018-04-09 00:00
浏览:
打印
    


还记得2个月前那场让人脸红心跳、手心出汗的党员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大会吗?你知道党政“一把手”们述责述廉都述了些什么吗?有的人可能会会心一笑,脑海中浮现出大会现场的种种;有的人也可能会说不知道……

不知道没关系,述责述廉大会精华版来了。

由中共雅安市委、雅安市人民政府主办,雅安市纪委牵头,雅安市广播电视台承办的电视问政类节目——《阳光问廉》第五期节目“述责述廉 考问责任落实”,将于本周四(12日)晚8点05分在雅安新闻综合频道首播。

本期节目以“聚焦关键少数,强化党内监督”为主题,结合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上县(区)党委、政府和市级部门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工作开展,采取“阳光问廉+述责述廉”新方式,由雅安市广播电视台记者全程记录述责述廉“述”“问”“评”“用”全过程,聚焦党政“一把手”们“晒清单、亮家底、抓整改、谈感受”,全流程剪辑制作一期《阳光问廉》节目向社会播出,实现“纪检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深度融合和良性互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落实。

节目采取电视录播的形式,包含述责述廉对象大会陈述、市纪委委员和参会代表现场询问质询、民主评议、会后嘉宾访谈等环节,时长近40分钟。3月31日,“会后嘉宾访谈”的内容在雅安市广播电视台演播室录制完成。

现场回顾——

谈履职 亮家底

在红脸出汗中感受责任

2月12日,雅安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专题开展述责述廉会议,18名县(区)党委、政府和市级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大会陈述,并接受市纪委委员和应邀列席会议代表的询问质询、民主测评;63名县(区)党委、政府和市级部门主要负责人书面报告,并接受民主测评。

述责述廉大会现场,18名党政“一把手”逐一站上报告席,从过去一年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7个方面、个人作风和廉洁从政6个方面,以及领导干部本人家庭房产、配偶就业、子女就学就业,是否受到约谈函询、组织处理、党纪政务处分,是否收到过巡视巡察反馈问题一一晾晒“家底”,如实作出报告。

每名述责述廉对象陈述完毕后,现场接受询问和质询,回答不清楚的,还要被追问。同时,市纪委委员和受邀列席的代表还对述责述廉对象进行了民主测评,并现场统计公布了18名大会陈述对象的民主测评结果,做到回答问题不满意的不放过、回答不彻底的不放过、避重就轻的不放过。

述责述廉现场辣味十足,31个接踵而至的提问,让述责述廉对象在红脸出汗的同时,也深深感受到了肩负的责任,更加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

会后访谈——

敢担当 善作为

务实推动“两个责任”落地落实

一年一次的述责述廉,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既是一次严格的检验和考核,更是一次有力的警示和鞭策。在节目“会后嘉宾访谈”内容的录制中,节目组邀请到大会述责述廉对象石棉县委书记苟乙权,天全县委副书记、县长郑胡勇,市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黄熹,市政管办主任卢映国做客演播室,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主题。

看着自己述责述廉的短片,坐在演播室的苟乙权显然已经没有了当初的紧张,更多出了一份自信和担当。

在述责述廉中,苟乙权不仅陈述了履职的过程和效果,还主动汇报了自己家人的情况,甚至就自己收到省委组织部干部个人事项核查处就不如实报告有关事项问题作出书面说明的函作出了特别说明。他说:“经本人核查,确实存在2017年在填报个人事项报告时,因妻子购买有三支保险属于自动扣款,其中一支忘了,另两支咨询过业务经理,均答复非投资型保险,导致漏填三支投资型保险,总计金额1.1万元的问题,已经向省委组织部做出说明。”

这样的举动,不仅让现场的“考官”纷纷点赞,也让在现场录制节目的主持人产生了好奇。在“会后嘉宾访谈”板块的录制中,主持人问:“作为县委书记,不仅要管‘大家’,还要管‘小家’,家家都要管好,事事都要负责,你觉得这样晾晒家底的必要性在哪里?”

苟乙权坦言,公开是最有效的监督,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党员领导干部通过每年的述责述廉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不仅能够切实推动“一把手”们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使地方党委找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载体,还能有效检验党员干部是否对党忠诚,促进干部队伍的健康成长。

动真碰硬是此次述责述廉的关键词,大会陈述对象陈述的问题大到履职尽责、惩贪治腐、作风建设,小到用一次车、吃一餐饭、办公用房面积、个人事项报告等细枝末节,有的甚至还延伸到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郑胡勇在述责述廉后,就被市纪委委员张瑜锋和张瑞平接连提问,问题具体、尖锐到让郑胡勇至今记忆犹新。

郑胡勇表示,作为基层的党员领导干部,推进工作中的压力和阻力是客观存在的。

如何破解这些压力和阻力,郑胡勇有自己的认识和领会,他说:“在我看来,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做到‘公’、‘法’、‘真’三个字,只有坚持公平公正,自身过硬,做到依法行政,实事求是,较真碰硬,才能切实推进工作取得实效。”

随后,黄熹和卢映国分别就如何防止权力被滥用、如何看待述责述廉的成绩等问题,接受了主持人的访谈。

他们纷纷表示,作为部门和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一定会对管辖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起责任,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努力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从政环境。

“这是责任,更是义务!”掷地有声的承诺,让人真切感受到了党政“一把手”们切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地落实的决心和信心。

回音壁——

大事?小事?

为民服务无小事

“曝光台”上晒问题,“回音壁”里看结果。

熟知《阳光问廉》节目的观众朋友都知道,节目一开始会通过“回音壁”这一环节,对上期节目曝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公布,切实增强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实效。

在上期节目中,以“不忘初心,勤政为民”为主体,曝光了我市个别地方干部作风散漫,为民服务意识差,不作为、慢作为等突出问题。

节目播出后,涉及的县(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督促相关部门和乡镇认真分析问题产生原因,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自查整改,强化责任落实。

荥经县把此次曝光严道镇的问题整改作为改进干部作风的重要抓手,深入查找工作中的漏洞,加强和改进民生事项的办理,强化干部业务培训,提高办事质效,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

宝兴县成立调查组,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调查核实,灵关镇党委政府聚焦干部作风,着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等突出问题,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增强群众获得感。

芦山县针对曝光问题开展督促整改落实工作,思延镇党委政府现场实地调研,认真倾听群众诉求,建立问题台账,并通过召开协调会,督促施工方对房屋质量缺陷问题进行消缺整改,已完成房屋质量缺陷问题消缺整改53个,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

与此同时,纪检监察机关还对问题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问责单位1个,问责处理干部11人,向全社会持续释放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职必追责的强烈信号。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康君

 


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c) 2021 jkq.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河东路11号(创业孵化园1号楼) 邮编:625100 传真:0835-3225171 电话:0835-3227806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3 蜀ICP备19017234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30251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