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从八个新词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新脉动

来源:
2017-03-07 00:00
浏览:
打印
    

3月6日,在分组审议时,秦福荣代表建议发展好四川的全域旅游,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罗凉清代表建议打造更合理的质量标准体系,为川企走出去提供有力支撑。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何海洋 摄

3月6日,四川团代表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发现,今年总理的报告中第一次出现了这些词:“全域旅游”“数字家庭”“海绵城市”“河长制”“国家公园体制”“5G”“农村土地‘三权分置’”……

代表们认为,这些新词折射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变化新趋势,预示了政府工作的新动向新思路。他们纷纷结合自身实际谈认识谈感受,分享从中挖掘出来的新机遇,并为把新机遇加快变为发展新优势积极建言献策。

●河长制

解决复杂水问题完善水治理体系的制度创新

四川实践:

早在2009年,我省内江等地就开始试点河长制,并取得一定成效。今年1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四川省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实施方案》,根据方案,我省成立了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省委书记担任组长,省长担任总河长,将全面建立省、市、县、乡四级河长体系,各级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全省将在2017年底前全面建立河长制。

全国人大代表、眉山市仁寿县文林镇文林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唐群容告诉记者,在她看来,河长制是解决复杂水问题、维护江河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更是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水安全的制度创新。

河长制的推行必须要有良好的运行机制,构建监管统一、执法严明、多方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以解决污染防治能力弱、监管职能交叉、权责不一致、违法成本过低等问题。另外,必须有系统的考核机制、严格的问责机制,根据不同河流存在的主要问题,实行差异化绩效评价考核。

探索跨行政区域的生态补偿机制也很必须。唐群容说,“比如,上游的经济落后,但是对于流域生态保护责任较重,下游可以考虑为上游承担一定的费用,或者以其他形式进行补偿。”

●国家公园体制

解决保护与利用的矛盾应该有一部“国家公园法”

四川实践:

2016年4月,由四川牵头,川陕甘三省启动了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编制工作。方案设计中主要考虑了保护大熊猫栖息地原真性和完整性原则,把大熊猫分布的现有自然保护区、世界自然遗产地、森林公园等各种保护地整合纳入国家公园,将大熊猫国家公园细分为核心保护区、生态修复区、游憩科普区、传统利用区,实行差别化保护,只有少量区域可开放供旅游。

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研究中心主任侯蓉认为,大熊猫国家公园建成后,保护的不仅是大熊猫,也是我们自己。假如成都的上游是大熊猫国家公园,吹到成都的风也将是清新的,改善成都人居环境。

目前,国内对自然遗产地的保护和利用分为多种类型,包括各类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等。不同类型的区域分属不同管理部门,且分别遵照不同法律法规管理,无法有效解决保护与利用的矛盾。

侯蓉建议,尽快启动我国“国家公园法”立法工作。解决条块分割和多头管理的问题,由“国家公园法”来明确统一的机构,并对国家公园进行规范和统一管理。

●5G

抢占研发先机抢先布局抢抓千亿规模产业机遇

四川实践:

5G是下一代通信技术标准,其下载速度是现有4G的100倍。

四川移动正积极推动中国移动5G联合创新产业研究院落户成都,推进5G核心技术的超前部署和集中攻关。四川联通今年下半年将开展5G外场测试,并在成都高新南区开展5G试点。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成都研究所将全球最大的5G测试外场设在成都。

今年2月,省政府印发《四川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确定了一批重点工程,5G的研发和应用被重点提出。

全国人大代表、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王海林认为,四川要打造西部信息高地,5G是关键技术之一。高网速可应用于无人驾驶、VR等领域。5G技术的发展,还将带来市民生活的全新体验。看病难、上网贵、开车堵等难题,都将借助5G的发展得到缓解。

5G可带动新型智能终端、新一代基站、网络安全等设备,推动核心信息通信设备体系化产品与应用大规模发展。虽然目前5G的技术标准还没有出台,但王海林建议,抢占研发先机、抢先布局,对四川来说非常关键。四川通信产业应抢滩千亿规模产业机遇。

●海绵城市

让城市既有面子又有里子根据自身条件探索内涝整治

四川实践:

“海绵城市”是指城市可以像海绵一样,遇到降雨可吸水,在干旱缺水时又可以将蓄存的水“释放”出来利用。

除遂宁作为国家级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外,去年7月,我省确定了成都、自贡、泸州、绵阳、广安等15个县级以上城市为省级试点城市。根据规划,到2020年,全省城市建成区以上的面积能将7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

“让城市既有面子,又有里子。”全国人大代表、遂宁市委书记赵世勇表示,海绵城市就是做实“里子”,让城市在自然中生长。

通过编制专项规划,遂宁制定了建设海绵城市的技术规范,主要探索了川东丘陵地带城市内涝整治。但赵世勇也认为,发展海绵城市不能一刀切。不同城市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资源禀赋都不一样,对海绵城市的应用理念和技术规范也应有所不同,遂宁的经验不能简单复制到其他地区。赵世勇还建议,下一步我省应重点研究海绵城市老旧小区改造的资金问题。

●蓝天保卫战

攻坚战今年打响我省将实施大气环境分区管控

四川实践:

今年初,我省印发《四川省环境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实施方案》,明确了治理大气攻坚主阵地在成都、自贡、泸州、达州等16个空气不达标的地级以上城市及城市周边区域,举措包括对燃煤发电机组进行超低排放改造、鼓励使用新能源汽车等,力争到2020年,市(州)政府所在城市大气环境达标数超过50%。

“蓝天保卫战的提出很有气势,显示了中央政府治理污染的决心和信心,给我们很大力量。”全国人大代表、省环保厅巡视员钟勤建说,大气治理不是讲究速度的“短兵相接”,而是长期进行的保卫战和攻坚战,需要从中央到地方一以贯之的努力。

钟勤建说,今年我省将实施大气环境分区管控,在成都及周边、川南、川东北三大城市群分别划定大气污染防治红线、黄线、绿线管控区。对大气质量带来污染的项目,“红线区”禁止上马;“黄线区”限制新上大气污染项目;“绿线区”鼓励上大气环境友好项目,同时保持排污总量不增加。

钟勤建建议,要继续加大大气治理投入,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打企业环境违法行为。

●全域旅游

正视发展短板大力培育世界级市场主体

四川实践:

四川在全国率先提出“全域旅游”概念,目前已有28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甘孜州是其中的先行者。乡村旅游、藏区旅游、红色旅游是我省全域旅游的三个重要抓手。根据规划,我省将有1100多个村发展乡村旅游,推动脱贫攻坚。去年全省旅游综合收入达到7705亿元,共接待游客6.3亿人次。

“如果把产业比作一棵大树,我们既要关注根,也要关注土壤、树干、枝、条、花。”全国人大代表、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傅勇林说,以前大家对旅游业的注意力主要在景区、景点这些“花朵”上,而全域旅游重点强调科学、系统、理性,而且必须基于新的技术、新的理念、新的价值观。

在傅勇林看来,制度供给是土壤。“这需要建立强大的协同机制,各级各部门共同推动制度供给,才能推动产业发展。”制造业是树干。必须关注旅游商品制造业、旅游日用品制造业、旅游重大装备制造业。“旅游商品、日用品制造业可以探索放到乡村去做。”

而对我省深入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存在的短板,傅勇林认为核心问题是缺乏强大的市场主体,比如缺乏世界级的旅行社。“一定要大力扶持、培育企业。”

●农村土地“三权分置”

尊重农民流转主体地位让他们真正受益

四川实践:

2014年,中央出台政策,在坚持土地集体所有的前提下,实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形成土地经营权流转的格局。

四川农村土地 “三权分置”改革走在全国前面。以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为例,四川是2014年的3个试点省之一,改革开展较早。泸州市泸县、成都市郫都区开展的宅基地有偿退出、集体建设用地有偿转让都是全国较早的试点。

“‘三权分置’意味着,所有权是集体所有;承包权是个人的,进行确权颁证;经营权是个人的,也可流转。”全国人大代表任永昌表示,改革过程中就是要坚持“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思路,同时尊重农民流转主体地位,让农民成为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的积极参与者和真正受益者。

任永昌建议,“三权分置”后,要注意培育和扶持多元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四川的土地流转面积已经达30.8%,未来通过改革将进一步加快土地流转,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数字家庭

瞄准娱乐和健康在供给侧创造新需求

四川实践:

数字家庭产业主要涵盖居住环境内关于影视、游戏、教育等内容消费,以及对家庭数字化家居设备的消费。

四川的数字家庭产业活跃,属于优势产业。2013年,国家数字家庭应用示范产业绵阳基地启动,绵阳成为继广东番禺、浙江杭州、湖北武汉后的第四个国家数字家庭应用示范产业基地。四川首家数字家庭产业技术研究院落户长虹。

全国人大代表、长虹控股公司董事长赵勇认为,“数字家庭”首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符合消费升级的大趋势。数字家庭的普及趋势非常明确,但并不会爆发性增长,而是像20多年前互联网一样,逐渐成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对于数字家庭产业的发展路径,赵勇认为,数字家庭产业是创造新需求的。所以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四川的数字家庭领域相关企业特别强调创新,实际上就是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创造人们在“娱乐”和“健康”两个领域的新需求。这也是这个行业的发展方向和动力。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陈岩 李欣忆 庞峰伟 刘佳 刘星 张立东 采写)

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c) 2021 jkq.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河东路11号(创业孵化园1号楼) 邮编:625100 传真:0835-3225171 电话:0835-3227806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3 蜀ICP备19017234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30251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