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民警乔装“黑老大” 异地奋战40天破案 ——揭秘我市2014年“11·11”电信诈骗案侦破始末

来源:
2016-11-16 00:00
浏览:
打印

    

“这一案件的犯罪手段十分隐秘,案情也错综复杂。目前,经过我们的缜密侦查、检察机关的审查起诉,法院已对4名嫌疑人做出了判决,4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他们得到了应有的惩罚。”7日,回想起两年前的“11·11”电信诈骗案,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局长邱特还记忆犹新,“今天我们将追回的70余万元款项退还给受害企业,一方面是最大限度地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公安机关坚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决心。这起案件追回款项的数量,也是2014年全省同类案件中追回款项最高的。”

公司财务接到“老板”指令汇出巨款

2014年11月11日,我市一家新材料科技公司的财务人员突然接到公司负责人通过QQ发出的指令,要求其向一个名为“黄忠成”的银行账户内转款。

由于发出指令的这个QQ号码不论是在说话语气还是头像、签名等信息方面都与公司负责人以前用的QQ高度相似,财务人员便根据指令,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多次向“黄忠成”的银行账户内转去共计100万元。

在完成转款后,财务人员向公司负责人汇报款项已经转出,请对方核查时,才发现公司负责人并没有通过QQ发出过转款的指令,发出转款指令的是一个伪装成公司负责人的QQ号码。

发现被骗后,该公司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了案。

循线追踪辗转多地抓获犯罪嫌疑人

接到报警后,在市公安局的统筹安排部署下,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经开区公安分局、名山区公安分局协同开展案侦工作。

民警第一时间循着被骗款项的流向一路追踪,发现犯罪嫌疑人将100万元赃款先转至一农业银行账户,后又迅速转至另外一家银行的账户内,随后在2个小时内,100万元赃款被分割转入51张银行卡。至案发当日下午6点,短短6个小时内,51张银行卡内的100万元就被犯罪人员从广东、广西两省十余家银行的自动取款机上全部取走。

循着这一线索,办案民警远赴广东,根据嫌疑人赃款转账流向,一级一级进行追索,调取了1000多页的银行卡交易记录、数据量达60多G的视频资料,经过缜密的分析,从中找到了嫌疑人踪迹,摸清了其活动规律。

在掌握了嫌疑人的基本情况后,民警于同年11月24日在广东省高州市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

案发后一个月抓获主要嫌疑人

在审讯中,被抓获的3名嫌疑人交代,他们主要负责取款,通过电话听取指令,从银行卡中取出赃款,并跨省交到“上家”手中。

根据这3名嫌疑人提供的线索,案侦民警进一步研讨案情,辗转广东、广西多地,多种侦查方式协同作战,最终将该案主要嫌疑人的踪迹锁定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宾阳县。至此,一个家族式经营,专门采用QQ进行诈骗犯罪的团伙浮出水面。

在广西宾阳,为了摸清犯罪嫌疑人的相关情况,侦查人员不得不化妆潜入嫌疑人所在的地域。由于犯罪嫌疑人十分狡猾,不停地变换落脚地点和手机号码,案侦民警多次组织抓捕均未成功。

2014年12月12日,案侦民警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的大力支持下,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确切位置,在宾阳县的一家娱乐场所内将犯罪嫌疑人谢某抓获,案件宣告侦破。

民警乔装“黑老大” 抓捕过程遇暴力反抗

经过民警在外地一个多月的连续作战,最终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并追回部分款项,但在这个圆满结局的背后,却是公安民警艰辛的付出。

在宾阳,民警为了接近嫌疑人所在的区域而不被发现,不得不采取化妆侦查的措施。

在经开区公安分局副局长郑当的手机里,还有他当时在广西化妆后的照片:大光头、手臂上有纹身,脖子上挂着金链子……加上郑当魁梧的身材,活脱脱一个“黑老大”的形象。

“当然,除了光头外,纹身、金链子都是假的。纹身是贴纸贴上去的,金链子则是几十元一根的‘地摊货’。”郑当说,“当时没办法,外地人进入当地的村庄太打眼了,只有入乡随俗才能更好地开展侦查工作。”

为了符合自己这副扮相,郑当还专门找到朋友在当地借了一辆奔驰轿车。

由于是远在异地办案,案侦民警不论是调查还是跟踪都十分小心谨慎,但在第一次抓捕3名嫌疑人时,案侦民警还是遇到了暴力反抗。

当天,4名案侦民警首先发现了其中两名嫌疑人的踪迹,遂进行秘密跟踪,寻找机会进行抓捕。但当2名嫌疑人进入一条小巷,民警准备实施抓捕时,突然发现路边的车上还有一名嫌疑人。4名民警面对3名嫌疑人,这并不是动手抓捕的好时机,抓捕行动暂停。

随后,民警继续跟踪,趁3名嫌疑人分开的机会,相继将2名嫌疑人抓获,并控制在车上。但就在民警分头寻找第三名嫌疑人踪迹的时候,第三名嫌疑人突然出现在郑当面前。

一名民警面对一名嫌疑人,动不动手?如果不抓,不仅会错失抓捕机会,更会打草惊蛇。郑当当即决定,抓!至少要先拖住嫌疑人,等同事来支援。

于是,郑当立即行动,但这名嫌疑人身体强壮并经过格斗方面的专业训练,双方在扭打了几分钟后,都精疲力尽。郑当死死抱住嫌疑人的腿不让其逃跑,最终增援民警及时赶到,才将嫌疑人制服。

事后,郑当感觉自己肋部和腹部疼得厉害,经检查发现,在扭打过程中,其腹部和肋部遭到嫌疑人多次重击,伤情较重。

防范电信诈骗做到“三不一说”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手机、电脑、网络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不法分子实施诈骗犯罪提供了可趁之机。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发案量存在逐年上升的趋势,受害人受骗金额小到几百上千元,大到几百万甚至数千万元。”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电信网络诈骗属于非接触性犯罪,嫌疑人隐蔽性强,存在异地诈骗、多地分流赃款等特点,案发后侦破工作难度很大。”

对于电信网络诈骗,最重要的是防范。对此,民警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做到“三不一说”。

“三不”即不要轻信通过电话、QQ、朋友圈等途径传来的信息;不要透露个人的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银行卡等敏感信息;不要轻易向陌生的账户转账。

“一说”即在遇到可能是诈骗的情况后,要将情况向身边的家人或是熟悉的人说,大家共同分析。如果不能确定的,可以向公安机关咨询。

据了解,为了应对电信网络诈骗高发的态势,我市成立了反通讯落网诈骗中心,一方面在接到诈骗案件报警后及时处置,另一方面更强化对社会公众开展防诈骗宣传,提高广大市民的安全防范意识,从源头上杜绝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有效保障广大群众的财产安全。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周昆


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c) 2021 jkq.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河东路11号(创业孵化园1号楼) 邮编:625100 传真:0835-3225171 电话:0835-3227806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3 蜀ICP备19017234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30251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