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雅安经开区城管分局控违建成效显著

来源:
2016-11-29 00:00
浏览:
打印

 四川经济日报雅安讯(记者 庄祥贵)违法建筑占用社会公共资源、提高发展成本、增加安全隐患,被称为城市发展的“毒瘤”。近年来,雅安经开区对违法建筑始终坚持发现一起,拆除一起,决不姑息的高压态势,突出“防、控、打、疏”四位一体的工作方针,实现“打早打小、严禁增量、消减存量”的目标,其严控违建所取得的显著成效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和辖区群众的认可。

    作为雅安经开区拆违控违的主力军,雅安市城管局经开区分局从2014年成立以来共拆除永兴镇、蒙顶山镇和草坝镇三个乡镇违建84处,面积21505平方米,经开区辖区内私搭乱建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得到了雅安市城管局的高度肯定,并要求全部城管部门学习经开区城管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说到经开区城管分局的具体做法,负责人吴文永表示:首先是有法可依,依据国家、省、市系列法律、法规规范执法,加强审核,杜绝执法畸轻畸重,尽量保证执法的公平、公正;同时针对拆违控违工作,经开区城管分局草拟了《飞地园区(经开区)整治私搭乱建实施办法》,并于今年9月由管委会正式发布实施。该办法的实施充分调动了各乡镇、村社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感,加大执法力度,强化各部门协作,实现部门、乡镇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坚决杜绝新的违建行为。

    其二是让当地群众充分知晓相关法律、法规。经开区分局印制了20000份《四川雅安经开区(飞地园区)规划区拆、控违法建筑宣传问答手册》,并逐一发放到户,让每一户群众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四川省城乡规划条例》等,从中了解到什么是违法建筑、违法建筑有哪些危害等,增加了群众的知晓率,从源头遏制了违法建筑的蔓延。
    其三是充分发动宣传舆论攻势,在经开区范围内营造了良好的拆违控违氛围。经开区分局通过媒体宣传、广告横幅宣传、执法队员上门宣传和执法队员在执法中宣传等形式,在园区悬挂学法、守法宣传横幅标语,并且和经开区依法治理办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近2万份《飞地园区规划区拆、控违法建筑宣传问答手册》发给广大市民,倡导自觉遵守城市管理的有关规定;制作了约1000余幅打击违法建筑的宣传横幅、标语,在经开区显眼位置悬挂,邀请当地媒体参与分局控违活动的宣传报道,分局每天出动城管执法车反复宣传,并坚持每月组织一次大规模的控违宣传,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执法宣传车辆约2000余台次,出动执法宣传人员约万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约9000余份。

    其四是畅通信访举报、投诉渠道,公布举报电话,让群众参与到打击违法建筑活动中来。
    “如果我们把上述工作都做到位了,再发现有违法建筑出现,就必须一律拆除,否则有法不依就会造成不公平,并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效仿。”军人转业的吴文永告诉记者,拆违控违如果不拿出“有令必行、令行禁止”的气势,就会越来越难推动。

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c) 2021 jkq.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河东路11号(创业孵化园1号楼) 邮编:625100 传真:0835-3225171 电话:0835-3227806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3 蜀ICP备19017234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30251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