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中共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2021-05-13 15:21
浏览:
打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13日到8月28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经开区进行了巡察,同步开展带永兴街道延伸巡察所属11个村(社区)。2020年11月13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经开区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工作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强化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经开区高度重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改进工作作风的重大机遇。巡察反馈会后,赓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落实方案,第一时间成立落实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周调度、旬督查、月小结的工作推动机制和问题整改台账,逐月分析调度,逐项攻坚突破。成立2个专项督查组,在集中整改期间共组织督查检查3轮,对问题整改开展督查和专题调研。先后召开党工委会议、巡察整改领导小组会议、专题会议26次,及时研究问题整改,通报存在问题,跟踪督办工作落实。

(二)强化成果转化,确保整改实效。在从严从实抓好巡察整改的基础上,始终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全面改与重点改相结合,具体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经开区本级新建制度及长效机制23项,完善制度4项,清退资金5.2万元。巡察反馈经开区本级三类32大项95小项具体整改任务,完成整改95项,其中,整改完成并应长期坚持的29项;巡察反馈永兴街道三类24大项68小项具体整改任务,完成整改67项,1项正在有序推进,其中,整改完成并应长期坚持的59项;巡察反馈永兴街道村(社区)84项具体整改任务,完成整改84项,其中,整改完成并应长期坚持的76项。

二、巡察组反馈经开区本级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

(1)关于“2017年经开区党工委部分班子成员未按要求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各级党组织未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0年11月下旬,经开区党工委班子成员以学习贯彻、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契机,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将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作为党工委会会前学法内容,切实加强政治学习。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印发《经开区党工委班子成员党支部联系点安排表》,在各级党组织开展“学全会精神、话十三五成就、谋十四五发展”主题党日活动。三是永兴街道党工委、直属单位党委、企业党委、产投集团党委分别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各基层党组织组织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四是对村(社区)党支部、机关党支部和企业党支部进行督查,督促各党支部抓好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关于“2018年3月,部分党支部未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未按市委要求做到全覆盖。”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党支部进行批评教育,要求严格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二是2020年12月下旬,党群工作部对经开区各党支部进行督查检查,重点检查各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情况。三是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通知》,对相关要求进行再明确。四是开展党建督查,2020年12月下旬督查党支部6个。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3)关于“2018至2019年,个别党支部未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该支部已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二是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三是该党支部列出学习计划清单。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4)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不严、质量不高。”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未完成规定动作的党支部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通报巡察反馈情况,严肃认真对待组织生活,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二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通知》。对各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情况进行督查。三是抓好《雅安经开区党工委中心组2020年理论学习计划》的落实。四是召开党员大会,对参会党员进行教育,要求党员坚守初心、为民服务。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2.落实重大事项请示工作有差距。

(5)关于“2019年5月市委办印发《雅安市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实施方案》通知,经开区制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清单后仅作为内部工作提醒,未制发相关文件,涉及的党员领导干部不知晓。”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经开区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清单》。二是在2020年第18次党工委会上认真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执行。三是坚持党工委会、主任办公会会前学法制度,集中学习传达相关法律法规,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规矩意识。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3.民宗工作存在短板。

(6)关于“经开区未及时组织学习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未组织相关测试,开展宗教政策法规专题学习较少,个别职工对宗教工作方针政策和处理宗教事务的原则不了解。”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工委会会前学习《宗教事务条例》。二是印发《关于组织学习<宗教事务条例>的通知》,并进行测试。三是开展主题为“崇尚科学、防范病毒、反对邪教”的反邪教集中宣传活动和法制宣传活动,就宗教政策法规进行宣传。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4.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7)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和述职报告。二是印发《党工委班子成员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责任清单》。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8)关于“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执行不力。经开区党工委年均集中学习时间未达12天。经开区未按《中共雅安市委宣传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做好相关推广使用工作,部分同志没有坚持经常性学习。”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执行党工委中心组集中学习制度,2020年全年学习天数12天。二是每名中心组成员认真撰写调研文章。三是持续加强“学习强国”平台学习,对平均积分靠后的单位进行约谈,并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情况纳入意识形态考核内容。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9)关于“重点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薄弱。经开区对辖区内雅职院、贸易校等大中专院校学生的宣传引导不够,非公企业领域、农民工群体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盲区,未建好文艺队伍,充分发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作用。2016年以来,没有举办过大型‘送文化进企业’活动。永兴街道仍有邪教重点人员未转化。”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0年召开4次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二是2020年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5次,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三是在永兴街道开展反邪教集中宣传活动,并持续做好邪教人员教育转化工作,每季度开展回访。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5.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到位。

(10)关于“化解债务能力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银行融资债务余额进行梳理,按债务期限做好还款准备。二是对政府债券资金债务余额进行梳理,按发债期限做好偿债准备。三是加强税源培植及土地出让为化解债务提供财力保障。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三项长期坚持。

(11)关于“安全风险防控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明确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严格按《党工委会、主任办公会、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安全生产职责清单》要求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二是对辖区内9家烟花爆竹零售店(点)进行“全覆盖”检查,依托第三方安全服务机构专家技术力量,对辖区危化品、非煤矿山企业进行了“全覆盖”检查。三是完成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年度目标考核资料收集归档报送工作。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6.脱贫攻坚工作抓得不实。

(12)关于“‘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召开会议、入户宣传等形式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适龄儿童义务教育相关政策宣传,切实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二是举一反三,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调查摸排,做到应读尽读。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13)关于“经开区所联系贫困村(名山区蒙阳街道沿河村)5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自2017年6月下拨以来长期未发挥功效,迟至2020年6月才使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持续加大对联系村(沿河村)指导力度,2020年以来,经开区委领导带队指导11次。二是持续做好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工作,组织技术人员开展产业发展培训,巩固脱贫成效,防止返贫。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14)关于“对扶贫项目资金使用监管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项目资料进行了查看审核,资料已收集并归档。二是指导沿河村完善脱贫攻坚资金使用办法,加大对资金使用效益跟踪,实现使用效益最大化。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7.落实污染防治有差距。

(15)关于“2020年1至7月,经开区未按市委要求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未专题研究安排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相关工作进展缓慢,2019年11月、2020年7月经开区分别听取两次环保工作情况汇报,均涉及‘建立市、区执法联动机制’,至本轮巡察相关机制仍未建立。”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在中心组学习会上认真学习《习近平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2020年)》,并将生态环境保护内容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二是2020年党工委、管委会每季度专题研究安排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三是新增执法人员于2021年1月11日正式入职,并于2021年1月14日挂牌成立雅安经开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具备按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直属执法大队开展执法工作的能力。四是印发《经开区深化环评服务,助推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开展环境应急监测设备采购,切实提高环境监测能力。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16)关于“2017年8月永兴污水处理厂建成后长期未投入使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污水处理厂项目工作专班,现场督导污水管网施工及永兴污水处理厂调试。二是召开工作推进会专题推进污水处理厂项目投运等相关工作。三是永兴污水处理厂于2020年12月15日取得排污许可证并投运。四是配套管网永兴片区河道治理工程(一标段)完成管网施工,收集污水进入永兴片区污水处理厂处置。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17)关于“2018年11月,经开区物流园区大道修建工程扬尘、噪音问题被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扬尘治理工作专班,印发《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建筑施工扬尘防治工作方案》。二是对在建项目开展建筑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检查,下发整改通知5份,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8项。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8.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不力。

(18)关于“2019年经开区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零立案、零查处、零问责’被市委考核扣0.038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2014年-2020年的行政案件和刑事案件进行“回头看”,经梳理,暂未发现涉黑涉恶案件线索。二是在企事业单位、建筑工地、村、组开展线索摸排。三是以法制宣传、反恐宣传为契机,在辖区街道、高校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活动。四是在贸易校、重点项目工地、重点场所开展治安乱点“重点项目施工秩序维护”整治及法制帮扶工作。五是加强案件的侦破力度,强化案件线索反馈机制,严格落实“一案三查”。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19)关于“经开区纪工委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问题线索‘一移了之’,没有及时跟进案件办理情况,台账更新不及时。”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分管领导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及时对接跟进线索办理情况,并更新台账。三是深刻汲取教训,定期不定期对线索办理情况进行跟踪对接。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9.依法治理工作不到位。

(20)关于“建章立制有差距。2019年5月,飞地园区(经开区)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印发《芦天宝飞地园区(雅安经开区)依法治理2019年工作要点》明确2019年12月前建立行政决策咨询论证专家库;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网络安全、社会稳定等重点领域的常态监管法治机制,至本轮巡察未建立。”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经济决策咨询专家库管理办法(试行)》《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经济决策咨询专家库组建方案》《雅安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重点产业项目评审决策办法等项目行政决策咨询专家库》等长效机制。二是印发《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雅安经开区网络安全管理制度》。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21)关于“学法不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印发《关于报送干部述法情况的通知》,完成经开区科级干部2020年度述法工作。三是开展“12.4”宪法宣传周法律法规集中宣传活动、“经开大讲堂”——规上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治讲座。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22)关于“法制宣传工作不到位。2020年1月,市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春节前后依法治市集中宣传的通知》要求‘2020年1月7日至2020年2月8日深入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组织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开展1次集中学法活动,重点学习依法诚信经营生产等相关法律法规。’经开区未按要求开展相关活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举办“经开大讲堂”——规上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治讲座,对经开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进行集中培训,重点开展依法诚信经营生产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二是相关法律法规纳入党工委会、主任办公会会前学习内容。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23)关于“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成员名单更新不及时。经开区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成员调整后,未及时更新成员名单。”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召开依法治区办公室专题会,专题研究调整依法治区委员会成员名单。二是印发《关于调整中共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工作委员会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成员名单的通知》,更新成员名单。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10.制度完善不及时。

(24)关于“2016年9月,原飞地园区(经开区)制定《飞地园区(经开区)机关内部报账制度及资金报批权限的管理办法》确定分管领导以及审批权限,相关人员调离后,至本轮巡察仍未调整人员名单、重新修订管理办法。”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印发《雅安经开区资金支付管理办法》。二是梳理完善相关资金管理、使用等制度。三是加强财务内控监管,管好用好财政资金。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11.改革推进迟缓。

(25)关于“2019年初经开区制定《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国有企业整合方案》上报市政府研究,因工作主动性不强,协调工作存畏难情绪,该项工作至2020年初才获批实施,方案审批用时近一年。”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深刻汲取教训,及时印发《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直属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办法(试行)》《经开区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二是产投集团制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办法》《薪酬管理制度(试行)》《差旅费、通讯费管理办法》。三是建立健全直属企业考核管理办法,进一步推动国企改革。

整改进度:第一、二项整改完成;第三项长期坚持。

12.诚信政府建设相关机制不健全。

(26)关于“2019年5月,市政府办公室印发《雅安市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政策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经开区管委会加强诚信政府建设,建立健全‘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管委会未落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未认真落实该通知要求的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二是印发《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三是进一步梳理该通知要求办理事项,对没有开展落实的事项及时落实。

整改进度:第一、二项整改完成;第三项长期坚持。

13.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

(27)关于“2018年12月,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要求经开区根据政策措施制定实施细则或办法,开展涉企政策‘刚性兑现’专项巡查,至本轮巡察,经开区未制定相关实施细则或办法,未开展相关专项巡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开展民营经济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调查并形成《经开区民营经济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调查汇总表》。2020年,经开区民营经济企业产值占比达70.2%,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民营企业16家。二是对2018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支持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企业服务等政策文件进行整理研究,推动相关扶持政策落实。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14.党政领导干部保密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28)关于“2016至2020年,履行保密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不到位,未将保密纪律、法律法规列入每年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将保密法律法规学习纳入年度计划,认真学习《工作秘密管理暂行办法》相关内容,要求领导干部带头严格执行保密相关规定。二是将保密法律法规纳入2021年党工委会,主任办公会年度学法计划,常态化开展学习。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9)关于“分管保密工作的党政领导干部未定期召开保密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解决保密工作中的具体问题。”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定期召开保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并及时调整保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二是邀请市保密局专业人员到经开区开展了专题业务培训。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30)关于“2016至2020年经开区党政领导干部未按‘每年不少于2次’的规定督促指导单位开展保密检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于2020年10月、12月,组织人员先后开展2次保密专项检查。二是将保密法律法规纳入党工委会、主任办公会年度学法计划,组织学习了《工作秘密管理暂行办法》《四川省党政领导干部保密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相关内容。三是将保密检查纳入2021年度保密工作计划。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31)关于“2016、2017年未按规定制定年度保密工作计划。”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于2020年12月召开保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保密工作。二是邀请市保密局专业人员到经开区进行业务培训。三是结合实际,制定经开区2021年保密工作计划。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15.推动发展发力不够。

(32)关于“经开区定位不清晰,高新技术企业占比不足20%,五大特色产业(先进材料、汽车及机械装备制造、大健康、数字经济、现代物流)支撑偏弱,在招大引强上有差距,2016年以来引进50亿元以上项目仍为‘零’,有的引进项目长期未发挥效益,产城配套、协调发展严重滞后,距离建设‘产业发展主平台、招商引资主阵地、新兴产业增长极’有较大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分别带队赴河南省新乡市、河北省邯郸市、江苏省淮安市、重庆市北碚区等地考察洽谈多家企业,积极跟进在谈项目。2020年累计引进数字产业及三大主导产业项目98个,总投资超400亿元,主导产业集聚速度明显加快。二是引进总投资120亿元的北京华体体育智慧小镇项目。三是开展招商公司招聘。四是高新技术企业新增认定1家(成建工业化),目前经开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5家,名列全市第一。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16.“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格。

(33)关于“有的重要干部任免、重大事项决策、大额资金使用未经党工委会研究。”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将涉及“三重一大”重要制度文件纳入党工委会、主任办公会会前学习计划。二是印发《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直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办法》。三是修订完善《雅安经开区资金支付管理办法》,规范资金管理支付。四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34)关于“党工委会会议记录特别是议定事项记录普遍不规范,不能完整呈现议事决策过程。2019年5月,经开区第7次党工委会议研究2018年乡镇和部门目标考核事宜;2020年6月经开区党工委第18次会议审议党工委、主任办公会、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安全生产职责清单,两次会议均未逐一记录党工委成员表态意见,仅记录为‘参会人员:无意见’‘各位领导有无意见:无意见’。”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记录人员和参会人员交叉自查、参会办公室负责人复核、党政办主任审核,逐一记录参会人员发言,同步以此方式规范主任办公会会议记录,确保全过程反映党工委会议事决策。二是组织会议记录人员学习会议记录规范要求,强调结构完整、要点清晰、保持原意、反映原貌等要求,对记录本规格、按时归档等记录本规范管理细化措施作明确,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的通知》,规范会议记录。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17.完善体制机制有差距。

(35)关于“经开区职能职责不健全,‘小马拉大车’现象明显,与市级部门、名山区、雨城区相关责权没有理顺,受托管和反托管影响,存在‘梗阻’现象,造成一些反托管事项指导督促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委托名山区管理事项与经开区管理事项和派驻市级部门目标考核作梳理明确。二是推进用人体制改革,推进经合局全员聘任试点前期工作。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6)关于“行政审批工作有差距。项目审批未实现‘一般审批不出区’目标,造成项目落地‘多头跑路’、效率偏低。如经开区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建设,审批内容17项,其中市级相关部门委托办理事项8项,市级部门承办事项8项,名山区相关部门办理1项。”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企业投资服务中心,设立“经开区综合服务窗口”,建立“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代办手续、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设立代办专员,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跑一个窗口。二是梳理审批流程,提供企业落地前期审批一次性告知书,代办专员指导和协助企业开展前期审批工作,并免费代办各类前期手续,切实提高审批效率。三是进一步加强与市级部门、名山区等部门的审批联动,大力推进审批网上办理,完善绿色通道流程,采用“承诺制+容缺制+代办制”,力争将审批时间压缩在85天内,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到80天左右,基本达到东部发达地区水平。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18.整治形式主义不力。

(37)关于“文风不实。经开区有时制发文件搞‘拿来主义’、当‘二传手’,以转发文件代替工作安排。2019年2月,转发中央省市关于‘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相关文件,没有结合实际提出具体要求,基层无从下手。”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经办人开展批评教育。二是严格发文审批,凡是党工委、管委会名义下发文件按程序审签后方可发文,2020年,以党工委、管委会名义发文同比减少20%。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8)关于“精文减会不到位。经开区曾有干部一天参加各类会议7个,永兴街道2019年发文较2018年增加23%。”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将精简文件纳入2020年度目标考核,并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督促按要求精简发文。二是严格执行《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会议制度》,控制会议数量和规模。三是探索推行“无会日”制度,计划将每周星期三确定为“无会日”。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三项长期坚持。

(39)关于“干部工作作风漂浮。”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了通报批评和党内警告处分。二是开展工作作风专项督查。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40)关于“2018年6月经开区某局报送省环保督察材料工作时出现‘报送资料不规范、不完整、不严谨’等问题,导致经开区党工委被省环保厅批评,对经开区迎接省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造成了不良影响。”问题。

整改情况:成立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整改专班。印发《公文流转制度》,切实加强文件流转管理。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19.担当尽责为民服务有差距。

(41)关于“乡村振兴推进不力。经开区党工委对乡村振兴不重视,没有指导永兴街道制定乡村振兴规划,多年来,永兴街道非规划区农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一直比较滞后。2018年原永兴镇修缮堰渠堤坝10米,也列入当年政府工作报告内容。”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与名山区对接乡村振兴规划编制情况。二是收集经开区非规划区群众合理诉求,和永兴街道办民生事项,逐年提升永兴街道基础设施水平。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42)关于“民生实事办理缓慢。”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与名山区就业局对接,在名山区安排就业培训工作时把永兴街道办一并纳入统筹安排。二是按照全市统一安排,与名山区同步开展社保购买工作。三是加快安置房建设,目前安置房已分配805套,正在建设1787套,预计2021年6月底前建成桥楼二期,2021年12月底前建成永兴片区安置房。2021年计划开工约1200套。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三项长期坚持。

(43)关于“基层治理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建学苑名居党支部、临时自管委。二是加快成立业委会,并完善小区管理相关措施。三是安装完成智慧小区管理系统。四是新建停车场,新增停车位25个,缓解停车问题。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20.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时有发生。

(44)关于“2016年至本轮巡察,经开区有27名镇(街道)村组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其中7人因征地拆迁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问题。

整改情况:开展征地拆迁领域廉政风险专题调研,督促征拆办认真梳理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加强内部管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45)关于“2018年原永兴镇20名镇村干部履职不力、核查不及时,造成国家补贴资金错发、冒领问题被诫勉、提醒谈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专项检查组,对永兴街道惠农、民政、退役军人等国家补贴资金发放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并要求永兴街道认真履职,按要求发放国家补贴资金。二是加强对街道、村(社区)组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督促认真履职。三是加大案件查办力度,2020年共立案8件11人,处分11人,其中立案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案件7件7人。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46)关于“2020年1至7月,永兴街道10名村干部因工作不实导致有农户虚投生猪保险被问责。”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相关责任人被问责。二是加强对街道、村(社区)组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督促认真履职。三是加大案件查办力度,2020年共立案8件11人,处分11人,其中立案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案件7件7人。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1.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

(47)关于“违规使用公款购买香烟。原永兴镇党委书记、原蒙顶山镇镇长违规使用公款购买香烟被查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将案例作为警示教育内容,认真组织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等相关规定。二是永兴街道对公款采购报销凭证进行审核自查,对不合规的及时整改并完善相关财务制度规范凭证报销管理。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48)关于“违规收受礼金。原永兴镇党委副书记借生子之机,违规收受下属礼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副科级以上干部违规收受礼金专项自查,并逐人填写《副科级及以上干部违规收受礼金专项自查登记表》。共收到自查表57份,1人主动填报违规收受礼金情况,并在自查工作前已主动上交。二是在常态化警示教育中,通过集体谈话和个别谈话等方式提醒党员干部正确把握自身管理服务对象范畴。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49)关于“接待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接待费报销审批手续。二是制定2021年专项监督检查计划,按计划开展检查。三是修订完善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公务接待管理的通知》。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50)关于“差旅费报销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所列事项中不规范的相关手续和资料进行完善,清退违规报销费用234.50元。二是制定2021年监督检查计划,按计划开展检查。三是修订完善《差旅费管理办法》,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差旅费报销管理的通知》。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51)关于“违规发放补助。部分村(社区)违规发放补助现象较突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清退违规发放的误工补助32450元。二是永兴街道举一反三梳理整改类似问题。三是组织相关财务人员学习相关制度。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52)关于“落实厉行节约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二是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厉行节约的相关规定。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53)关于“违规报销餐费。”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清退违规报销餐费494元。二是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三是组织相关人员学习政策规定。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22.财务管理不规范。

(54)关于“长期存在大额支取现金现象。”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相关人员学习《现金管理办法》。二是加强现金管理,杜绝大额现金支取。三是规范公务卡使用和转账管理,严格现金支出。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55)关于“工会经费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预算编制,进一步提高认识,坚持问题导向,确保不再出现类似问题。二是清退活动经费1.6万元。三是清退慰问金0.15万元。四是为切实做好会员管理工作,厘清会员关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规定,建立直属企业工会组织,做好会员管理服务工作。五是杜绝现金慰问情况。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四川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等相关文件。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56)关于“账务处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作账务调整,将未列入固定资产管理事项纳入固定资产管理。二是对固定资产进行清理并登记注册。三是组织业务人员学习培训。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57)关于“隐瞒应缴财政收入。某公司成立时财政拨付产业扶持资金500余万元,2019年6月经开区收到公司破产清算资金176.15万元,该笔资金按其他收入入账。”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该公司破产清算资金及时缴入国库,并对经办人员批评教育。二是对国有资产资金的收支情况进行自查。三是加强对国有资产资金的规范管理,对相关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58)关于“报销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报销脱贫攻坚驻村生活补助相关手续。二是清退打捆报销停车费233元。三是加强票据管理和审核,做到“一事一单”,杜绝类似情况发生。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59)关于“采购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责令经办人员作出情况说明,并批评提醒。二是进一步规范采购程序,严格审核监督,杜绝类似问题发生。三是组织相关人员学习采购方面的法律法规。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60)关于“加班时间计算有误、超范围报销加班补助。”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清退超范围发放的加班费50元,超范围发放的加班费25元。二是将进一步加强加班值班费用报销的审核工作。三是修订完善《经开区值班加班补助管理办法》。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23.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不到位。

(61)关于“党工委2019年度党建述职评议,个别党支部书记党建述职报告未提及党建引领发展;2019年度经开区基层党组织书记在抓党建述职评议工作中未按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印发《2019年度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实施方案》通知要求,建立党建述职评议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落实整改工作。”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要求严格按照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要求,撰写述职报告,坚定党建引领企业发展思路,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融合发展。二是建立2019年度党建述职评议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三张清单”,督促整改。三是印发《2020年度党(工)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实施方案》,按要求组织实施。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62)关于“直属单位党委书记调离后未配备,空缺时间长达近3年。”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配备直属单位党委书记。二是对经开区所有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情况进行摸排,均配备党组织书记。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63)关于“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部分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的党建工作过问少,参与支部活动不积极、不主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经开区“党建强、发展强”示范园区创建工作,将党建工作融入经济发展、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园区各项工作。二是严格对照“六张清单”,认真履行党建责任。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4.基层党建虚化弱化。

(64)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不力。经开区市政公司、经合局成立后具备单独组建党支部条件,却长期未组建,不能有效发挥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中共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经济合作局支部、中共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党群工作部支部、中共雅安经济开发区市政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支部。二是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通知》。三是以开展两新组织“两个覆盖”攻坚行动为契机,对经开区各单位、企业进行摸排,具备单独建立党支部的按程序组建。经过摸排,成立党群工作部党支部、经合局党支部。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65)关于“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有差距,党员教育管理弱化。”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顺利完成永兴街道村(社区)党组织换届、村委换届工作。二是开展雅安经开区党组织书记大数据知识专题培训班学习,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不断打造素质过硬干部队伍。三是召开经开区基层治理专题会,并明确工作要求。四是探索建立学苑名居江落新街坊“邻里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模式,发挥小区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构建“江落口新街坊”基层治理服务中心。五是永兴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结合“两委”换届工作完成对村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工作。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66)关于“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有缺失。”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企业党委党建工作会,并开展支部流动党员信息摸排工作。二是选派机关党员干部作为公司党支部书记,持续加强对党支部的管理,支部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对经开区所有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情况进行摸排,均配备党组织书记。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67)关于“党员发展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二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切实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和党员教育管理等工作。三是开展发展党员工作专项督查,对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进行督查。四是印发《关于实施发展党员全程纪实管理的通知》,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严格按照要求实施发展党员全程纪实管理。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68)关于“支部换届选举不严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程序不严谨的情况及时整改,并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相关政策文件。二是对部分支部委员进行了补选。三是定期不定期研究党支部建设工作,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69)关于“党费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党费收缴情况和专题学习情况。三是完成网络缴费平台构建。四是清退不符合党费使用范围的慰问金1000元。五是组织专题学习《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加强党费使用管理。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70)关于“未建立党务公开制度。经开区未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相关规定,建立健全党务公开的保密审查、风险评估、信息发布等工作机制。”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经开区党务公开制度》。二是将党务公开工作纳入党工委2021年内部督察内容。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5.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71)关于“检视问题整改不到位。2016至2018年连续3年经开区班子在民主生活会上均检视存在‘沉下身子服务有差距’‘民生设施投入少’等问题,却一直未整改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领导班子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检视问题自查并形成台账。二是印发委领导联系村、企业、在建项目安排表,每月收集汇总相关情况,督促落实。三是在民生设施投入方面,完善大弓村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双报到”“联包帮”巩固脱贫攻坚成效;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难点,保企业用工、促群众就业。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72)关于“发言材料内容不完整。”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于2021年1月27日召开经开区领导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二是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对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进行审阅把关。三是会前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征求意见建议、开展谈心谈话。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73)关于“党组织生活质量不高。”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要求严格按照组织生活规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杜绝出现以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二是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范会前准备、会中指导、会后整改等各项工作。三是印发《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通知》,指导各党组织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四是坚持从严从实、全程参与。全程指导永兴街道党工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三、四项长期坚持。

(74)关于“‘三会一课’制度普遍落实不好。某局2019年1月至2020年5月,连续17个月党支部未召开支委会、也未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该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要求近期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通报巡察反馈情况,严肃认真对待组织生活,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二是开展专项检查,收集各级党组织的“三会一课”开展情况,督导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26.干部选任程序执行不规范。

(75)关于“动议不严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二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职务任免与职务升降规定(试行)》和省委“1+5”意见办法等制度规定,完善动议方案,细化调整原则、岗位分析和人选情况等内容。三是组织从事干部工作人员学习《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四川省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分析研判和动议工作办法》,传达学习《雅安市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方案》,省委“1+5”意见办法等制度。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76)关于“职数预审资料缺失。2019年度多批次选科级领导干部,无职数预审相关资料。”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经开区拟选拔任用职位职数情况审核意见表》,要求工作人员如实填报、定期归档。二是组织学习《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四川省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分析研判和动议工作办法》,并传达学习市委组织部《雅安市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方案》,省委“1+5”意见办法等制度。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77)关于“考察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专题学习《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省委“1+5”意见办法等制度,加强考察员队伍建设,择优选拔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熟悉干部工作、原则性强的干部从事干部推荐考察工作。二是组织从事干部工作人员专题学习培训《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四川省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分析研判和动议工作办法》,并传达学习市委组织部印发《雅安市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方案》等制度。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78)关于“任职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文件发文审核,实行交叉校对,确保文稿质量。二是组织学习《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四川省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分析研判和动议工作办法》,并传达学习市委组织部印发《雅安市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方案》,省委“1+5”意见办法等制度。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长期坚持。

27.落实干部选任监督制度不严。

(79)关于“执行‘凡提四必’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责任部门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建立党风廉政意见、问题线索台账。三是按程序完善党员材料并入档,要求负责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和党员发展的工作人员举一反三,严格审核党员干部材料,对材料不规范、不完整、缺失的及时补齐,坚决做到不完成不归干部人事档。四是制定《干部人事档案查核情况表》,严格把关建议人选资格条件。五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凡提四必”要求,对拟提拔或重用人员,提前核查干部档案,提前排查信访举报,提前征求党风廉政意见,提前审核个人事项报告。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80)关于“执行公示制度不到位。2019年3月以来,多次干部任前公示未从次日起算。”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专题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四川省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分析研判和动议工作办法》,并传达学习市委组织部印发《雅安市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方案》。二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省委《四川省党政领导干部任职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严把干部选任关口,明确考察公示期满,未发现异常情况,方可研究建议任职人选。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长期坚持。

28.干部队伍建设管理不够严格。

(81)关于“监督管理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提醒教育等。二是建成经开区机关和农村廉政文化基地,组织各单位前往开展学习教育。三是组织经开区国有企业、工程项目和征拆办19名干部职工代表旁听职务犯罪庭审宣判。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82)关于“干部人才流失严重。2019年以来通过考调、辞职等方式离职的干部达14人。2019年通过‘雅州英才’引进的6名人才,目前仅剩2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全员聘用”方案,启动实施第一批相关工作。二是完成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拟定2021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83)关于“关心关爱干部不够。干部职工反映在长期高强度工作的情况下,对干部的思想、生活等方面关心关爱不够,尤其在心理疏导方面亟需加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打造完成职工健身房。二是打造职工图书阅览室、悬挂意见收集箱。三是坚持和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定期不定期开展干部谈心谈话,帮助干部及时纾解心理问题,解决实际困难。

整改进度:第一、二项整改完成;第三项长期坚持。

29.干部基础工作不扎实。

(84)关于“选任文书档案归档较混乱。干部选任文书档案归档不及时,逻辑层次不清晰、资料整理较混乱。”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文书档案归档材料清单》,落实专人及时对选任材料规范整理,收集归档。二是落实专人负责机构编制、人事、干部档案管理等工作。三是认真开展干部人事档案清理工作,完成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扫描工作。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85)关于“部分干部选任材料缺失。2016年以前干部选任文书档案遗失较多,2016年乡镇换届、2017年中层干部选任及2019年职级晋升个别谈话推荐、考察谈话记录等原始材料未归档。”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部门进行批评教育,并指出存在问题,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牵头抓好问题整改,加强选任文书档案规范化建设,切实落实痕迹管理要求,规范档案资料。二是再次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干部选任材料进行整理,对散乱材料规范装档。三是制定《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文书档案归档材料清单》。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86)关于“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亟待加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档案工作的严肃性、重要性,切实加强干部档案规范化管理。二是完成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扫描工作。三是多次组织开展档案管理培训会,提高管档人员思想意识和管理水平。制定《经开区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审查问题记录表》《干部人事档案查核情况表》等表册,严密档案审查、完善查核手续。四是落实专人负责人事档案工作资料收集归档。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30.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有差距。

(87)关于“经开区党工委政治站位不高,对全面从严治党形势认识不清、把握不准,压力传导不足。一段时间对托管的原蒙顶山镇、永兴镇‘只说拆迁,其他不管’,对基层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监管严重缺位,一些基层干部法纪意识淡漠。”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永兴街道办开展了民主生活会的专题整改。二是进一步把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统一联动起来,制定《关于推进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长期坚持。

31.纪工委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

(88)关于“落实监督责任有差距。2018年以前经开区纪工委没有自办案件,对解决一些遗留问题、加强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监管,存在畏难情绪和怕得罪人思想,不敢动真碰硬。2019年经开区因主动查处和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较少被市委考核扣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二是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2020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人,同比增长150%。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89)关于“对各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监督不够。2016年市委第二轮廉洁重建专项巡察反馈‘区、部门(镇)两级对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研判不够,被动查处多、主动预防少’问题仍然存在,2018年2月,市纪委要求经开区党工委对征地拆迁系列案涉案人员较多的乡镇有关领导开展‘一案双查’。经开区纪工委对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未开展监督。”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对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及时开展监督。三是成立整改监督组,定期不定期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90)关于“纪工委业务能力有待提升。”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完善审签手续。二是在乡镇区划调整后,按相关规定,规范了永兴街道纪工委机构设置,选优配强纪工委人员。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配齐各村(社区)纪委书记、纪检委员。三是加强警示教育。建成经开区机关和农村廉政文化基地,分批组织各单位前往开展学习教育。组织经开区国有企业、工程项目和征拆办19名干部职工代表旁听职务犯罪庭审宣判。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32.落实巡视巡察整改工作有差距。

(91)关于“2018年9月,原蒙顶山镇关于《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照搬照抄经开区党工委整改方案,党工委没有指出并纠正。”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具体经办人进行批评教育。二是梳理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列出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三是结合本次整改,紧密联系实际工作,突出规范管理、干部作风转变等方面,制定细化整改方案。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92)关于“2018年9月,经开区党工委《关于中央第四巡视组巡视四川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对‘有的医院负责人通过基建、采购等方面收受巨额贿赂’的问题,没有自查自纠,举一反三,仅以‘园区不涉及医院’为由交账了事。”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二是举一反三,认真开展开展基建、采购等方面收受贿赂、礼品、礼金情况自查自纠。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93)关于“2016年7月,经开区党工委《关于省委第七巡视组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方案》表述‘建立跑官要官,托情记录在案制度’,至本轮巡察仍未建立。”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严肃处理跑官要官、托情打招呼行为工作制度》,严肃处置跑官要官、托情打招呼行为。二是将《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意见》列入专题培训学习项目,要求干部职工遵守组织人事纪律。三是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四川省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分析研判和动议工作办法》,并传达学习市委组织部印发《雅安市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方案》。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94)关于“2019年8月经开区印发《落实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对‘自查工程项目等重点领域构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够’的问题,要求直属企业开展廉政风险点位排查工作,并制定防范措施。2020年4月经开区党工委内部督察仍然发现直属企业存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对风险点较高的重点岗位或人员,未进行廉政风险点梳理、排查、监管的问题。”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约谈直属企业负责人,责成加强防控机制建设。二是开展廉政风险点梳理排查,共梳理排查出廉政风险点961个,制定防控措施989条。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95)关于“经开区党工委对下属单位整改督促检查不到位。原永兴镇党委《关于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雅安反馈意见的整改完成情况》表述‘建立完善基础党建工作督查制度’,至本轮巡察仍未建立。”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永兴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进行批评教育。二是永兴街道党工委印发《永兴街道党建督查工作制度》及党建重点工作督查清单。三是永兴街道党工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细查问题、深剖原因,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提高对巡察工作的思想认识。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三、巡察组反馈永兴街道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

(1)关于“2017年原永兴镇党委部分班子成员未按要求到联系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未宣讲的街道班子成员进行批评教育。二是要求街道班子成员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及时到联系村组织宣讲中央、省、市、区重大会议精神。在问题整改期间,街道班子成员完成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覆盖宣讲。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关于“2017至2019年原永兴镇党委未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党工委召开班子会议,要求全体班子成员进一步提高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区重大会议精神重要性的认识,及时组织联系村的村组干部学习中央、省、市、区重大会议精神,并进行贯彻落实。二是建立了永兴街道党工委党建工作督查制度,不定期检查各村重大会议精神学习贯彻情况。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关于“2018年原永兴镇班子成员未按要求宣讲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党工委书记对未宣讲的街道班子成员进行批评教育。二是要求街道班子成员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及时到联系村组织宣讲中央、省、市、区重大会议精神。在问题整改期间,街道班子成员完成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覆盖宣讲。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4)关于“2018年3月,原永兴镇所属部分村(社区)未专题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未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村党组织书记进行批评教育和提醒。二是要求涉及村党组织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2020年12月各村专题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三是街道党工委建立党建工作督查制度,每季度检查各村学习中央、省、市、区重大会议精神和主要领导人讲话精神情况,确保真学实学。

整改进度:第一、二项已整改完成;第三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5)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工作抓得不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党工委书记对相关班子成员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召开街道党工委会议,要求街道班子成员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强作风建设,防止再次发生类似情况。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开展“两学一做”活动有差距。

(6)关于“原永兴镇党委未专题研究安排‘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机关支部未开展‘两学一做’专题讨论,未对历年来‘两学一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估总结,机关支部书记未讲党课。”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党工委书记对街道机关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二是街道机关党支部召开“两学一做”学习会,开展学习讨论,并对街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进行总结评估。三是督促机关支部书记按要求讲好党课。四是街道党工委专题研究“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机制。街道党工委专题学习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再次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3.落实重大事项请示工作有差距。

(7)关于“2019年6月,原永兴镇党委未按经开区印发《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实施方案》要求,梳理制定本乡镇请示报告事项清单。”问题。

整改情况:按要求认真梳理制定了《永兴街道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清单》,要求全体干部严格执行。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4.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

(8)关于“2018至2019年原永兴镇党委安排意识形态工作仅1次,未在党内通报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开展情况。”问题。

整改情况:街道党工委严格落实每季度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定期通报工作开展情况。2020年12月8日,永兴街道召开第四季度意识形态工作会,重点安排部署反邪教工作。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9)关于“2019年4月原永兴镇因未向经开区党工委报告2018年上半年及全年意识形态工作被督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党工委书记对相关班子成员进行批评教育和工作提醒。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报告相关规定,按时向上级党委报告永兴街道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10)关于“原永兴镇党委未制定2019年度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2019年度未召开中心组学习会。”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党工委书记对分管班子成员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制定了永兴街道党工委2021年中心组学习计划,做好2021年度中心组学习准备。三是制定街道党工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强化中心组学习。

整改进度:第一、二项已整改完成;第三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11)关于“邪教人员未转化。2019年9月,原永兴镇部分村2名党员违法参与邪教聚集,被公安机关查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纪工委对违纪党员进行查处,给予两名党员警告处分。二是组织党员开展反邪教学习教育。召开党员大会通报违纪党员处理情况,并开展反邪教学习教育。三是加强对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提高反邪教思想意识。

整改进度:第一、二项已整改完成;第三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5.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不到位。

(12)关于“2018年11月经开区党工委制定《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有关部门(单位)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职责》,要求‘永兴镇主要负责人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季度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组织解决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原永兴镇未按要求落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党工委书记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和工作提醒。二是严格按照安全管理工作要求,坚持每月开展安全工作检查,每季度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遇到的问题。2020年度,永兴街道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每季度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会议,每月开展安全检查。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6.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不重视。

(13)关于“2019年5月原永兴镇成立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至本轮巡察领导小组未专题研究乡村振兴相关工作,未制定乡村振兴发展规划、工作方案,乡村振兴进展缓慢。”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街道党工委会专题研究乡村振兴工作。二是积极与名山区相关职能部门对接,将永兴街道乡村振兴工作纳入《名山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年-2022年)》。同时与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对农业用地一并进行规划。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正在整改中,预计2021年12月完成。

7.开展依法治理工作有差距。

(14)关于“2019年原永兴镇党委未安排依法治理工作。”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党工委书记对相关班子成员进行批评教育和工作提醒。二是街道党工委将按要求及时安排部署街道依法治理工作。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15)关于“永兴街道依法治理领导小组成员调整后未及时更新成员名单。”问题。

整改情况:干部人事变动后及时调整更新永兴街道依法治理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印发了《关于调整永兴街道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8.保密工作重视不够。

(16)关于“2016至2019年,原永兴镇党委未成立保密工作领导小组,保密工作无计划、无安排,未建立保密工作相关制度。”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党工委书记对相关班子成员进行批评教育和工作提醒。二是按规定制定保密工作计划、建立完善永兴街道保密工作相关制度。2020年度永兴街道成立了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保密工作要点。三是严格按规定开展好保密工作。

整改进度:第一、二项已整改完成;第三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17)关于“涉密文件管理不规范。2020年1至8月共有5份涉密文件未按要求在‘涉密文件登记表’登记管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党工委书记对相关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二是认真做好涉密文件登记工作,确保不漏登。三是督导街道党政办严格按照保密规定,做好涉密文件的登记管理工作。

整改进度:第一、二项已整改完成;第三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18)关于“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未签订2020年保密工作责任书。”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与相关人员签订2020年保密工作责任书。二是及时与负责保密工作的同志签订责任书。经排查,永兴街道干部全部签订了保密责任书。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9.乡村生态环境治理不到位。

(19)关于“对生态环境治理不重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党工委书记对分管班子成员和具体负责干部进行批评教育和工作提醒。二是严格落实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文明城市相关工作要求,严格落实环境保护相关要求,加强日常巡查,坚决防止类似情况发生。2020年,永兴街道结合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开展了大街小巷小广告清理及环境卫生整治和相关宣传,与辖区全体农户签订环境保护责任书,11个村(社区)均已采购垃圾桶发放给全体村民,持续加强环境卫生整洁和保洁工作。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10.“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格。

(20)关于“重大事项决策未经党委会研究。2019年2月原永兴镇召开党政联席会,研究班子及镇干部分工、人事任免事宜(瓦窑村村委负责人),存在以党政办公会代替党委会,重大事项未经党委会研究现象。”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工委书记就党政办公会代替党委会问题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自我批评。二是已制定街道领导班子集体议事规则、党工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等。三是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开展好相关工作。

整改进度:第一、二项已整改完成;第三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1)关于“执行主要领导末位发言制度不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党工委书记就未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末位发言制度问题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自我批评。二是街道党工委将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坚决执行主要领导末位发言的规定。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2)关于“会议记录不规范。党委会、班子会、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记录长期未分开记录。”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党工委书记对分管班子成员进行批评教育。二是严格按要求规范记录各项会议、学习内容。自2020年12月,永兴街道已将党工委会议、主任办公会、党工委中心组学习会等会议分开记录。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11.工作作风不严不实。

(23)关于“2020年2月永兴街道2名工作人员未按要求在成雅铁路名山站疫情防控服务点值守被经开区纪工委通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党委副书记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在干部职工会上对相关人员违纪情况进行通报,严肃干部工作纪律。2020年12月21日,在全体职工会上就违纪情况进行了通报批评。三是街道纪工委、党政办加强对工作纪律的监督检查,确保所有干部在岗在位。

整改进度:第一、二项已整改完成;第三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4)关于“2020年7月永兴街道1名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不严格履职,工作流于形式,被市纪委责令问责,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街道干部职工会对相关人员违纪情况进行通报,严肃干部工作纪律;永兴街道机关支部召开会议,对脱贫攻坚不严格履职的有关违纪情况进行了通报,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深刻汲取教训,转变工作作风,确保在脱贫攻坚、征地拆迁等重点难点工作中,认真负责、扎实推进。二是严格执行脱贫攻坚相关工作要求,加强督促检查,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5)关于“2019年4月原永兴镇纪委发函查阅张家沟山坪塘整治项目有关资料,文件标题写为‘中共雅安市名山区永兴镇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查询户籍信息的函’”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党工委书记对分管班子成员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对公函中错误内容进行修改并存档。三是要求街道全体干部职工切实转变作风,增强工作责任心,避免类似错误出现。

整改进度:第一、二项已整改完成;第三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6)关于“永兴街道党工委印发永工委发〔2020〕第14号文件中任免某同志的内容为‘某任同志和谐村临时党委副书记’。”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党工委书记对文件制作人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对文件中错误内容进行修改并存档。三是要求街道全体干部职工切实转变作风,增强工作责任心,避免类似错误出现。

整改进度:第一、二项已整改完成;第三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12.行文不规范。

(27)关于“2019年8月原永兴镇政府在审查下辖村村委会主任候选人资格时,以函的形式向镇政府内设机构信访办、维稳办、计生办、综治办协助进行资格审查,存在上下级行文不规范问题。”问题。

整改情况:组织干部职工对公文处理相关要求进行学习培训,提高公文处理工作能力。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13.为民服务有差距。

(28)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原永兴镇收集两河村‘物流大道与1、7社接口处未设有红绿灯路口,导致下游6个村的车辆、行人出行不便,致车辆逆行,行人翻越隔离带出行’‘物流大道与1、7社便桥未设安全围栏和桥面,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等民生问题,至本轮巡察仍未解决,安全隐患依然存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实地研究两桥村路口按照项目设计无法设置红绿灯问题,增加交通指挥和劝导。二是制定1、7组便桥整改方案,解决安全隐患。目前,两桥村1、7组便桥通行涉及群众已纳入经开区储备项目征地范围,即将开展征地工作,不再对便桥进行维修。三是完成街道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摸排,积极争取资金解决。四是经常性开展辖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整改进度:第一、二、三项已整改完成;第四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9)关于“政务信息公开不全面。2016年至本轮巡察永兴街道未在政府官方网站上公开政务信息。”问题。

整改情况:积极主动与相关职能部门对接,尽快将永兴街道纳入区级政务信息公开官网,及时做好政务信息公示公开。目前永兴街道已在经开区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公开平台中公开政务信息。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14.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

(30)关于“违规使用公款购买香烟。原永兴镇党委书记、原蒙顶山镇镇长违规使用公款购买香烟被查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学习,永兴街道党工委专题组织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班子成员带头执行财务审批和财务管理相关规定,坚决防止类似情况发生。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1)关于“违规收受礼金。原永兴镇党委副书记借生子之机,违规收受24名下属礼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永兴街道班子成员加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学习。二是经常性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的通报,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2020年12月14日,永兴街道组织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班子成员带头执行财务审批和财务管理相关规定,坚决防止类似情况发生。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2)关于“精文力度不够。永兴街道2019年发文较2018年增加23%,被经开区考核扣分。”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减会相关要求,严格办文要求,规范公文处理。要求街道党政办加强公文制发审核,不该发的文件坚决不发,严格控制公文数量。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3)关于“重复发放值班补助。”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党工委书记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二是涉及违规款项予以清退。目前已清退3人违规款项240元。三是对2016至2019年汛期值班费及节假日值班费再清理、再规范。经举一反三,全面自查,发现7人存在重复领取值班费的情况,现已清退740元。四是严肃财经纪律,严格审批报销程序。五是加强财务知识培训,组织街道干部职工、村(社区)“两委”干部进行财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两级干部财务工作能力,规范报账程序。

整改进度:第一、二、三、五项已整改完成;第四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4)关于“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要求相关人员完善报账手续,不能完善手续的进行清退。清退违规接待费用1550元。二是对报账资料再清理、再规范。三是严肃财经纪律,严格审批报销程序。四是加强财务知识培训,组织街道干部职工、村(社区)“两委”干部进行财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两级干部财务工作能力,规范报账程序。

整改进度:第一、二、四项已整改完成;第三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5)关于“差旅费报销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要求相关人员完善报账手续,不能完善手续的进行清退。二是对差旅费报销情况再清理、再规范。三是严肃财经纪律,严格审批报销程序。

整改进度:第一、二项已整改完成;第三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6)关于“违规报领差旅费。”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党工委书记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二是清退3人违规领取差旅费255元。三是对差旅费报销情况再清理、再规范。四是严肃财经纪律,严格审批差旅费报销程序。

整改进度:第一、二、三项已整改完成;第四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7)关于“餐费报销不合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清退违规报销餐费800元。二是对报账资料再清理、再规范。三是严肃财经纪律,严格审批报销程序。四是加强财务知识培训,组织对街道干部职工、村(社区)“两委”干部进行财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两级干部财务工作能力,规范报账程序。

整改进度:第一、三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8)关于“违规报销交通违章罚款。”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党工委书记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二是清退违规报销款项150元。三是对报账资料再清理、再规范。四是严肃财经纪律,严格审批报销程序。五是加强财务知识培训。2020年12月1日组织街道干部职工、村(社区)“两委”干部进行财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两级干部财务工作能力,规范报账程序。

整改进度:第一、二、三、五项已整改完成;第四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9)关于“违规报销加油费、租车费。”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党工委书记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二是清退违规报销款项600元。三是对报账资料再清理、再规范。四是严肃财经纪律,严格审批报销程序。五是加强财务知识培训。12月1日组织对街道干部职工、村(社区)“两委”干部进行财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两级干部财务工作能力,规范报账程序。

整改进度:第一、二、三、五项已整改完成;第四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15.物资采购管理不规范。

(40)关于“物资采购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相关规定采购物资,进一步优化采购程序。2020年,永兴街道机关办公用品等物资由名山区定点机构配送。二是加强采购物资的管理,建立完善领取发放台账。街道党政办、征迁办落实了专人负责采购物品管理,严格入库、领用登记管理,避免浪费。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16.财务管理不规范。

(41)关于“超标准、超范围计提工会经费,违规行政经费弥补工会经费。”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党工委书记对现分管班子成员进行工作提醒。二是严格按照《四川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规范工会经费收入来源和支出范围。三是严格财务报销审核把关。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三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42)关于“发放误工费手续不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要求相关人员完善报账手续,不能完善手续的进行清退。化城村已完善误工发放名单等资料。二是对报账资料再清理、再规范。三是严肃财经纪律,严格审批报销程序。四是加强财务知识培训,组织对街道干部职工、村(社区)“两委”干部进行财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两级干部财务工作能力,规范报账程序。

整改进度:第一、二、四项已整改完成;第三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43)关于“征地工作经费开支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征地拆迁经费使用,严禁超范围使用资金。二是严肃财经纪律,严格审批报销程序。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17.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

(44)关于“2018年9月第60号凭证,原永兴镇政府支付永兴镇农贸市场硬化项目工程款项,所附招标控制价预算编制表无相关人员、单位签章。”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项目资料进行全面自查,对类似的不完善的资料,联系相关单位完善签字盖章手续。二是严格按项目规范程序实施,将督导各村严格按项目规范程序实施,加强项目建设的检查指导力度,严把项目建设材料关,确保项目规范化推进。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45)关于“2020年5月第21号凭证,支付金桥村基础设施维修费(“一事一议”项目),经查,2019年12月该村村民代表会议(一事一议)未明确项目实施人员,项目缺少验收签字等相关资料。”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项目资料进行全面自查,对类似情况,联系相关单位完善签字盖章手续。二是严格按项目规范程序实施,加强项目建设的检查指导力度,严把项目建设材料关,确保项目规范化推进。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18.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不到位。

(46)关于“2019年3月原永兴镇机关党支部书记抽调经开区后,未及时进行补选或指派,机关党支部书记空缺时间达5个月。”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党工委书记对现分管班子成员进行工作提醒,要求其切实加强机关支部党建工作的指导,避免出现“灯下黑”问题。二是加强机关支部的管理,及时做好干部工作调整。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47)关于“2020年1月永兴街道党工委召开2019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会。至本轮巡察,参加述职评议的基层党支部书记仍未按要求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抓好整改落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督导各村支部书记建立述职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抓好整改落实。在2020年度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会后督导各村支部书记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二是加强对辖区各党组织书记党建业务知识的培训学习和工作指导。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19.基层党建虚化弱化。

(48)关于“永兴街道党工委对基层党建工作重视不够,指导不力,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发挥有差距,党员教育管理弱化。2016年以来有22名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召开会议要求全体干部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牢固树立红线意识。二是以身边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为典型,加强干部职工警示教育。三是充分发挥党内监督、群众监督作用,让干部随时随地处于监督之下。持续落实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加大街道、村组干部的廉政教育和监督检查力度。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49)关于“制度建设有缺失。永兴街道党工委未及时完善党工委会议制度,至本轮巡察仍沿用2017年制定的《永兴镇党委议事规则》;未建立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制度、行政办公会议制度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领导班子集体议事规则、中心组学习制度等,规范街道党工委工作。二是严格执行相关制度。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50)关于“阵地建设不到位。永兴街道党员活动室上墙的党建制度出现‘支部党员大会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每季度召开一次’错误表述;党员电教教育的相关设施不齐备,缺教学仪器、办公设备。”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党工委书记对现分管班子成员进行工作提醒。二是对活动室上墙错误内容及时纠正。三是与相关职能部门对接,明确电教设施、办公设备配备要求及标准。四是摸排各基层组织党员电教设施、办公设备情况。

整改进度:第一、二、四项已整改完成;第三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51)关于“党员发展程序不严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永兴街道发展党员全程纪实管理档案,规范党员发展档案资料。二是要求各支部严格按照党员发展程序要求开展党员发展工作。按照党建工作督查制度要求,每季度检查各村(社区)党员发展材料。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52)关于“党费管理不规范。一是未设立党费专户。永兴街道党工委未设立党费专用账户对收缴的党费进行管理,不符合相关规定。二是未按月交纳党费。2018年度至2019年度部分党员未按时每月交纳党费。”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费管理,及时将收缴的党费存入党费专户。二是要求各支部严格党费收缴管理,每月收缴党费,形成台账。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53)关于“党支部会议记录不规范。2019年9月16日原永兴镇机关党支部、2020年1月20日永兴街道办机关党支部,党员大会和支委会内容记录在同一页,存在记录后补现象,且支委会未按上级组织部门要求进行记录。”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党工委书记对机关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其深刻认识会议记录的重要性,规范记录会议内容。二是加强对各支部“三会一课”的指导督促,要求规范记录。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0.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54)关于“2016年3月,原永兴镇党委召开市县乡换届专题民主生活会未开展相互批评;2018年班子民主生活会上有的批评为‘建议多指导’,2018年‘阎某、舒某某违纪案’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有的批评为‘工作适应性强,财务素质硬’;有的批评为‘工作好’等,批评意见毫无‘辣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党工委书记对相关班子成员进行工作提醒,并要求全体班子成员认真参与民主生活会,说真话不走过场,勇于提帮助同志改进的批评意见。二是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民主生活会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2020年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各班子成员严肃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红脸出汗”效果。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55)关于“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有缺失。2019年1至7月原永兴镇机关党支部未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党工委书记对现任机关支部书记进行工作提醒,要求严格按规范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二是加强对各支部主题党日的指导督促。三是严格按要求规范主题党日活动开展。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三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1.岗位竞聘不规范。

(56)关于“岗位竞聘不规范。2020年6月永兴街道下属事业单位开展工勤技能岗位晋升,街道党工委开展相关竞聘程序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党工委书记对分管班子成员进行批评教育。二是严格按照上级部门制定的工勤技能岗位晋升方案,规范开展岗位晋升。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2.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重视。

(57)关于“原永兴镇镇长2018年第一、二季度以及上半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内容基本一致。”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党工委书记对街道办主任进行批评教育。二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58)关于“原永兴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在2018年个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中引用已废止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作为学习内容,部分班子成员也存在类似问题。”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党工委书记对相关班子成员进行批评教育。二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59)关于“原永兴镇党委2019年上半年和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自查报告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内容基本一致。”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党工委书记对时任纪委书记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切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二是加强审核把关,严防类似情况发生。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60)关于“2018年3月原永兴镇党委印发《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落款为‘永兴镇人民政府’。”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党工委书记对时任党政办主任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已对错误内容进行修改存档,要求街道党政办强化责任心,切实加强制发文件的审查工作,严防类似问题发生。三是强化干部职工责任心,严格审核,严防类似情况发生。

整改进度:第一、二项已整改完成;第三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61)关于“永兴街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人员职责发生调整,未及时更新名单。”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党工委书记对时任班子成员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对永兴街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领导小组人员进行调整。三是强化干部职工责任心,严格审核,严防类似情况发生。

整改进度:第一、二项已整改完成;第三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62)关于“永兴街道党工委未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制度。”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工作方案。二是严格按照方案开展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3.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

(63)关于“落实监督责任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明确各级党组织一把手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确保从严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到位。二是抓实日常监督管理,进一步完善督查推进机制,对重点工作实行全过程、跟踪式专项督查,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三是严肃查办案件,保持惩贪肃纪高压态势,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

整改进度:第一、二、三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64)关于“街道纪工委业务能力有待提升。”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党工委书记对时任班子成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对办结案件进行装卷归档。二是加强纪检干部的业务培训,强化工作责任心,提高问题线索调查处理能力,推进问题线索查办规范化。三是管好用好村(社区)纪检委员,从一线遏制少数基层干部法纪意识淡薄,以权谋私、优亲厚友,损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发生。

整改进度:第一、二项已整改完成;第三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4.对巡视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有差距。

(65)关于“存在纸面整改。2016年8月,原永兴镇党委《关于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雅安反馈意见的整改完成情况》中明确有‘建立完善基础党建工作督查制度’,至本轮巡察未建立相关制度。”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党工委书记对现分管班子成员进行了工作提醒。二是建立完善基层党建工作督查制度,并严格执行。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66)关于“存在虚假整改。2018年原永兴镇关于省委第七巡视组反馈意见“回头看”的整改情况报告内容与2016年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报告内容一致。”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党工委书记对分管班子成员进行工作提醒,要求切实加强巡视巡察整改的督导,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到位。二是提醒干部职工提高工作责任心,杜绝类似错误发生。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67)关于“存在边改边犯。”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在干部职工会上对违纪问题进行通报,开展干部职工警示教育。二是要求干部职工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杜绝类似问题发生。2020年12月4日、12月14日,分别召开全体干部会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换届纪律典型案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永兴街道将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大党纪党规和典型案例的学习,进一步提高各级干部的廉洁底线意识。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68)关于“执行审计报告整改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分管班子成员对民政办负责人进行工作提醒。二是依法依规对违规领取低保资金进行追缴。共清退4330元。三是加强低保人员审查力度,确保及时停发不符合条件人员低保金。

整改进度:第一、二项已整改完成;第三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四、巡察组反馈永兴街道村(社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和谐村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白条’入账。2016年12月,原青江村列支庆‘七一’,国庆文艺演出费,支出凭据为领条。”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村会计进行批评教育。二是认真学习“三资管理制度”,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整改进度:第一项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关于“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支部书记在支委会上进行自我批评、自我检讨。二是组织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发展党员全程纪实档案管理工作指导手册》,认真践行党章规定,加强党性修养,禁止突击发展,保证新发展的党员质量,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关于“党费收缴不合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两委干部学习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的《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二是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工作,严格每月收缴党费,形成台账。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4.关于“会议记录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当事人做自我批评,自我检讨。二是组织学习《党(团)支部各类会议记录范例》,安排专人对每一次会议做好记录,做好会后检查。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5.关于“组织生活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当事人做自我批评、自我检讨。二是组织学习“三会一课”等制度,加强党组织建设,创建学习型党组织,认真开展和明确“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内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6.关于“民主评议党员记录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当事人做自我批评,自我检讨。二是组织学习《党(团)支部各类会议记录范例》,安排对每一次会议做好记录,做好会后检查。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二)化城村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脱贫攻坚工作不严不实,政策宣传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专题会议,开展对帮扶干部的作风教育。二是进一步加强走访力度,增进沟通交流和了解,大力宣传党的政策,强化感恩教育。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关于“资金使用审批不规范。2017年4月化城村动用资金,审批表中各级签字日期存在逻辑问题,涉嫌未经审批动用资金签名后补的情况。”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经办人员进行批评。二是强化财务制度规范的学习,严格审批。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关于“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召开专题会议,再次对党章进行学习,同时按规定程序进行审议和发展党员。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4.关于“党费收缴不合规。2016年、2017年收缴党费未按党章规定按月收缴。”问题。

整改情况:组织化城村两委干部、党小组长认真学习党章,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工作,严格每月收缴党费,形成台账。严格实行党费的每月缴纳制度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5.关于“组织生活未正常开展。‘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普遍存在以工作安排代替‘三会一课’组织生活的情况。”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织书记开展自我批评。二是丰富组织生活形式,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学习制度。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6.关于“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不规范。无主题党日活动方案和记录,活动没有正常开展。”问题。

整改情况:严肃纪律,强化责任,坚决落实主题党日制度,不断提高广大党员的党性意识、责任意识和宗旨意识,强化党员教育。根据工作实际,进一步对照问题整改,举一反三,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加强学习和业务能力的提升。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槐树村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财务处理不规范。2017年6月第15号记账凭证,慰问某村干部生病住院开支,其中现金慰问及购买物品费用,由本人作为报销人予以报销。”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二是组织两委干部进一步学习财务报销相关规定和制度。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关于“办公费报销不规范。2016年12月第6号凭证,报销办公用品费,报销手续仅发票和自制收款收据,无具体办公用品清单。”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二是组织两委干部进一步学习财务报销相关规定和制度。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关于“重复发放环境卫生打扫误工费。”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清退违规领取的补助。二是组织两委干部进一步学习财务报销相关规定和制度。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4.关于“存在支部会议记录后补现象。(1)2017年6月28日,支部委员会研究‘七·一’党日活动经费开支会议记录补于2017年7月14日支部会记录次页;(2)2018年6月28日,支部委员会研究‘七·一’党日活动经费开支会议记录补于2018年3月10日支部会记录之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二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干部政治学习,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保证“三会一课”落实到位。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5.关于“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名凤村党支部2016年6月30日讨论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无相关讨论过程,无票决程序。”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现任支部书记进行自我检讨。二是组织支部大会学习党员发展流程,并严格执行党员发展程序流程。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6.关于“党费收缴不合规。2017年至本轮巡察,槐树村党支部收缴党费未按党章规定按月收缴。”问题。

整改情况:组织两委干部、党小组长和组长学习党规党章,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工作,严格按照党章规定,按月收缴党费。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7.关于“会议记录不规范。(1)2016年6月21日,名凤村召开换届工作会,会议记录仅记录标题,无会议内容;(2)2018年2月9日,名凤村党支部开展党员评议,无具体评议内容、结果。”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加强学习,规范会议记录,做好会后检查,组织学习“三会一课”等制度。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四)箭道村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脱贫攻坚工作不严不实。(1)2020年7月2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有关同志对箭道村脱贫攻坚情况进行走访,发现永兴街道提供的箭道村脱贫攻坚数据为13户22人,箭道村公示为13户28人。经核实,2020年箭道村实际贫困人口为13户30人;(2)2020年7月20日,现场走访中发现箭道村7社个别贫困户存在对帮扶政策不清楚,该户明白卡空白的情况。”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支部书记开展自我检讨,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确保村务公开规范有序。二是强化帮扶政策宣讲,及时更新完善贫困户明白卡相关内容。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2.关于“‘白条’入账。2017年5月第6号凭证,箭道村支出‘三.八节’活动经费,支出凭据为妇女主任领条,无具体活动开支明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村会计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完善报销凭证材料,并严格审核报销程序,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3.关于“财务报销不规范。2017年4月第2-01号记账凭证,附路面硬化开支费用,其中误工费报账手续为自制收据,无用工清单及花名册。”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村会计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完善报销凭证材料,并严格审核报销程序,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4.关于“党费收缴不合规。2017年收缴党费未按党章规定按月收缴。”问题。

整改情况:组织对党章进行学习,按月收缴党费。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5.关于“存在党支部会议记录后补现象。”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会议记录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加强业务能力提升,严禁形式主义,规范记录会议内容。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6.关于“党员发展不规范的问题。”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支部书记开展自我批评,并做好督促检查。二是村支部认真学习党章和相关规定,按规定程序发展党员。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7.关于“组织生活开展不规范。经市委第一巡察组有关同志现场查看,发现2017年度‘三会一课’制度无相关记录。”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支部书记在支委会上进行自我检讨。二是完善会议记录,认真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并规范做好会议记录。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8.关于“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不规范。以会议安排代替活动开展,无相关活动方案和记录。”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支部书记开展自我批评。二是对业务会议记录与组织生活记录进行分类,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五)江落村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处理矛盾乏力,存在社会稳定风险隐患。学苑名居安置小区自2020年3月以来,无物业管理,小区秩序维持未形成合力。”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走访力度,共走访学苑名居住户62户,逐一整改收集到的6项问题。二是强化宣传引导,转变群众“散居”思想,借鉴《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逐步形成开发区聚居区管理模式。三是继续引导发挥自管委职责职能,组建业委会,维持好小区生活秩序。

整改进度:第一、二项已整改完成;第三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关于“工程项目资料不齐全,支付手续不完善。2017年11月,原古房村实施的公路维修工程,无验收清单及人工费清单,施工方未开具正式发票报账。”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完善古房村公路维修工程项目验收资料,并由当事见证人签字确认,并对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二是组织村两委干部学习财务管理、项目管理,将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强化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严格程序、标准、要求落实,对村两委干部进行培训教育,提高工作能力,规范工程项目等财务报账手续管理。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关于“财务报销不规范。(1)2017年12月第59号凭证,原古房村购买走访贫困户物品、办公用品等开支,报销发票、清单,仅有收款收据;(2)2017年10月第9号凭证,江落村文艺演出列支费用,报销手续仅有发票和领条,无具体活动方案、清单明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相关报账手续。二是江落村党组织书记(时任村会计)进行自我检讨。组织村两委干部学习财务管理制度,强化财务管理,严格报账程序,坚决杜绝无依据支出和不合理开支。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4.关于“‘白条’入账。2017年12月第51号凭证江落村支付律师诉讼费,报销手续仅有村民代表签字表,党支部书记为收款人的现金支票存根,无支付手续、发票,相关诉讼材料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相关报账手续,并针对档案资料管理不规范问题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二是组织村两委干部学习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报账业务知识学习,提高工作能力。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5.关于“村干部违规领取补助。2017年5月第14号凭证, 江落村党支部书记打领条领取选举误工补助。”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经核实,实为原永兴镇发放选举务工补助时对原江落村少发放了部分补助,因群众诉求,选举后由原会计先行垫付给群众,之后原永兴镇补充该部分经费后归还该会计,属于记账错误造成。二是组织村两委干部学习财务管理制度,提高工作能力,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6.关于“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 2018年7月1日原古房村党支部讨论接收入党积极分子为预备党员,未注明申请人姓名,无讨论过程和结果。”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完善相关会议记录,责任人开展自我批评。二是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对发展党员程序进行再次学习,明确党员发展流程。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7.关于“党费收缴不合规。江落村支部2020年1-7月收缴党费未按党章规定按月收缴。”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当事人针对党费未按月收缴开展自我批评,深刻反省。二是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工作,每月收缴党费,形成台账。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8.关于“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到位。(1)2017年9月10日,江落村党支部讨论公共维护资金事宜;(2)2019年8月10日,讨论搬迁村民活动室公示栏和制度牌制作事宜;(3) 2020年1月29日,讨论疫情防控聘请人员给予报酬事宜;(4) 2020年3月10日, 讨论村委会安装监控事宜;(5) 2020年4月, 讨论江落村四社修建生产便道事宜;(6)2020年2月18日, 讨论购买办公桌椅和文件柜事宜,以上会议讨论均无民主讨论过程、内容,相关到会人员意见及签字,仅记录:大家发言,没有意见,一致通过。”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当事人深刻反省。二是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高工作能力。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9.关于“党支部会议记录不规范。(1) 2019年4月22日会议;(2)2019年5月8日会议; (3)2019年6月15日会议,以上三次会议传达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双创工作、扫黑除恶工作、秸秆禁烧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等只有标题,无相关内容。”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当事人自我批评,深刻反省,表示在今后工作中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工作程序做好会议记录,杜绝类似问题发生。二是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高工作能力。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10.关于“民主评议党员记录不规范。(1)2018年2月13日原古房村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对2017年度党员进行民生评议,无具体评议内容和结果;(2)2019年2月3日,原瓦窑村党支部召开民主评议会,无具体内容、结果,仅记录:开展批评,集中评议。”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当事人自我批评,深刻反省。二是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高工作能力,规范记录民主评议党员情况。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11.关于“组织生活会不规范。2018年2月3日原瓦窑村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仅记录:对村支部工作进行评议,无具体评议内容和结果,未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记录党员评议内容,从严从实从细做好会议记录。二是加强“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有关制度的学习,提高工作能力。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六)两桥村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白条’入账。2016年8月22日,原两河村组织人大代表参观芦山灾后重建成果支出,报销手续仅手写凭据。”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专题会,联系村领导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加强财务管理,严格审批,以正式发票报销。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关于“资金支付审批不严谨。2019年6月,原桥楼村村委会申请动用村集体资金用于‘退2组村民程某某的房款’,资金动用表报销金额大小写不一致,相关人员审批不严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总支书记对经办人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已将金额修改正确。三是加强财务管理,报账员严格审核,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整改进度:第一、二项已整改完成;第三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关于“党费收缴不合规。原桥楼村党支部、两河村党支部收缴党费未按党章规定按月收缴。”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原两河村支部书记、原桥楼村支部书记进行自我批评。二是党总支书记组织村支两委、党小组长学习党章。三是按月收缴党费,形成台账。

整改进度:第一、二项已整改完成;第三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4.关于“党员结构不合理。原桥楼村党支部2018共有党员33名,其中35岁及以下仅5名,61岁以上共14名,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23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原桥楼村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加强年轻党员的发展。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5.关于“会议记录不规范。(1)2020年1月,原两河村召开支部党员大会,会议记录仅记录会议名称,无相关内容;(2)2018年8月8日,原桥楼村党支部会议,无评议内容及结果仅记录:进行测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总支书记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对现在的经办人提出工作要求。二是加强学习,规范会议记录。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6.关于“财务监督岗位设置不合理。原两河村民主理财小组成员,同时兼任财务监督委员会成员。”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合理设置财务监督岗位。二是加强财务知识学习,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7.关于“民主决策执行不到位。2017年12月30日,会议讨论欠原购房款事项,仅记录:根据全体到会党员讨论,无民主讨论过程、内容、相关到会人员意见及签字。”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总支书记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对现在的会议记录人提出工作要求。二是加强学习,规范会议记录。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七)三岔村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脱贫攻坚抓得不实。2020年7月27日,市委第一巡察组有关同志现场走访发现:(1)三岔村5社个别贫困户环境卫生较差;(2)三岔村11社5户贫困户感恩意识差;(3)三岔村10社个别贫困户,对扶贫政策不了解;(4)三岔村存在有贫困户对扶贫政策不了解、对帮扶措施不了解的情况。”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帮扶贫困户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引导贫困户自觉爱护环境,讲究卫生。二是对5户贫困户开展谈心谈话,增强感恩意识。针对贫困户家庭人员过世的情况及时组织村社干部进行慰问。三是对贫困户进行走访,宣传扶贫政策和帮扶措施。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关于“财务报销手续不规范。2016年12月,三岔村支出党风廉政宣传资料张贴误工补助,报销手续仅领条,无领取人员花名册。”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两委扩大会议组织学习财政办公室制定下发的财务管理相关文件,进一步规范报账制度,杜绝类似问题发生。二是完善领取人员花名册。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关于“村干部违规领取补助。2017年7月,三岔村造册发放清理档案误工补助,其中支部书记违规领取200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清退违规领取补贴经费200元。二是支部书记作自我检讨。三是组织“两委”学习财务相关规定和制度。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4.关于“党费收缴不规范。2017年,三岔村党支部收缴党费未按党章规定按月收缴。”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两委”干部、党小组长和组长学习党章党规,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工作,严格按照党章规定,按月收缴党费,形成台账。二是责任人进行自我检讨。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第二项已整改完成。

5.关于“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2019年6月30日,支部党员大会讨论预备党员转为中共正式党员,未采用票决方式。”问题。

整改情况:组织支部大会学习党员发展流程,并严格执行党员发展程序流程,完善发展党员全程纪实管理档案,规范党员发展档案资料。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6.关于“加强班子建设有差距。三岔村两委班子存在内部沟通不畅,分工不合理。”问题。

整改情况: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分工。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7.关于“民主评议党员记录不规范。2019年12月29日,三岔村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民主评议会,仅有对支部的评议总结,对党员无评议内容和结果。”问题。

整改情况:扎实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规范会议记录,档案资料规范归档。召开支部大会组织学习“三会一课”等制度。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8.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存在以工作安排代替‘三会一课’制度的情况。”问题。

整改情况:三岔村支委进一步明确“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的内容,结合村级事务工作,从严从实从细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丰富和健全支部的组织生活,提高支部活动质效。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9.关于“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不规范。主题党日活动多以会议代替,无具体活动内容。”问题。

整改情况:三岔村支委会进一步明确主题党日的内容,结合村级事务工作,从严从实从细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丰富和健全支部的组织生活,提高支部活动质效。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八)双墙村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抓得不实。2020年7月27日,市委第一巡察组有关同志现场走访发现:(1)双墙村4社个别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2)双墙村个别贫困户存在对扶贫政策不了解、对帮扶措施不了解的情况。”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贫困户走访、帮扶力度,进一步宣传国家扶贫政策,做到全覆盖、家喻户晓。二是进一步开展贫困户感恩教育,帮助贫困户树立自主创业、增收致富信心,对个别贫困户加大帮扶力度,促进增收致富,摒弃“等靠要”思想。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2.关于“工程款支付不规范。2017年8月第3号凭证,双墙村村委支付新村房屋维修款,报账依据为领条,附工程量清单金额,未开具正式发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经核实,未超额支付。二是加强工程建设规范培训和管理,加强报账票据规范化管理,以正式发票入账,杜绝白条。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关于“党费收缴不规范。2017年收缴党费未按党章规定按月收缴。”问题。

整改情况: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小组长认真学习党章,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工作,严格每月收缴党费,形成台账。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4.关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未正常开展。以会议、工作安排代替‘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责任人开展批评教育,并在会上作了自我检讨。二是加强学习,规范记录会议内容,做好会后检查。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5.关于“民主评议党员记录不规范。2019年1月26日,党支部召开2018年度民主评议党员会,无具体内容和结果。”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责任人开展批评教育,并在会上作了自我检讨。二是加强学习,规范记录会议内容,做好会后检查。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九)卫干社区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工程款支付不规范。2016年4月,原卫干村支付篮球场环氧地坪工程款,支付依据仅施工协议及发票,无村民大会会议记录,无工程量清单,无验收资料。”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原卫干社区“三职”干部和监督小组人员共同对篮球场进行重新计量。二是将工程验收相关资料收集归档。三是加强工程项目档案资料的管理。

整改进度:第一、二项已整改完成;第三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关于“‘白条’入账。(1)2016年9月第2号凭证,原卫干村以名山区某农家乐空白菜单报销开支;(2)2019年9月第2号凭证,原卫干村以名山区某休闲农庄自制收款收据报销。”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加强财务管理,严格审核报销程序。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关于“有奖发票报销不规范。2016年12月第4号凭证,原卫干村报销的发票,兑奖联奖区部分已刮开,不符合相关规定。”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加强财务管理,严格审核报销程序。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4.关于“违规使用办公费报销社区干部保险费。2017年6月第9号凭证,原中心社区办公费列支购买村干部保险费。”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清退违规报销的保险费300元。二是2020年12月31日组织学习了《关于进一步明确村(社区)办公经费管理使用有关事项的通知》,严格审核报销程序。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5.关于“定期、定额报销交通费。2017年3月、6月、9月,原中心社区分别以出租车发票报销交通费。”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清退违规报销的交通费1300元。二是2020年12月31日组织学习了《关于进一步明确村(社区)办公经费管理使用有关事项的通知》,严格审核报销程序。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6.关于“违规报销办公用品费用。2017年3月至2018年12月,原中心社区购买办公用品,且其中存在由社区主任在自己经营的超市自开发票、清单,自行审批予以报销。”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二是规范办公用品采购,严格审核报销程序,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7.关于“超标准报销电话费。电话号码180********(经核实为中心社区主任个人电话)2017年、2018年报销电话费,不符合相关规定。”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经核查,中心社区成立后因工作需要开通电话(网络)账号,当时因中心社区组织机构代码证暂未办理,便以中心社区主任(法人)个人名义申请办理了电话网络业务,该号码实为公务电话。二是组织学习了《关于进一步明确村(社区)办公经费管理使用有关事项的通知》。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8.关于“党费收缴不合规。卫干社区党支部2020年1-7月无党费收缴记录;2018年原卫干村党支部收缴党费未按党章规定按月收缴。”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卫干社区2020年1-7月党费收缴记录已找到。二是组织社区两委干部、党小组长认真学习党章,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工作,严格每月收缴党费,形成台账。组织学习党章,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工作。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9.关于“会议记录不规范。2016年10月9日,原中心社区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和专题精神学习会议,无具体学习内容;2017年1月15日,原中心社区支部大会选举投票,无投票过程,无投票结果,无候选情况;原中心社区党支部会议记录本普遍未记录参会人员。”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二是规范记录会议,做好会后检查。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10.关于“民主评议党员记录不规范。(1)2019月12月20日,原大弓村党支部召开民主评议会,开展党员评议,无具体评议内容、结果,仅记录‘民主评议党员’;(2)2017年1月3日,原中心社区党支部会议对上届班子成员测评,无测评结果,对本届班子进行考察,无考察内容。”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二是规范会议记录,做好会后检查。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11.关于“对基层党建工作重视不够。2016年度,原中心社区党支部没有开展党建学习和组织活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卫干社区党委书记进行自我检讨。二是就“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进行安排落实。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12.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普遍存在以工作安排代替‘三会一课’组织生活的情况。”问题。

整改情况:召开社区党委会,进一步明确“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内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十)文峰村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财务报销不规范。(1)2017年10月第11号凭证,原马头村报销组织群众到眉山参观学习费用,无方案、人员名单,车费、餐费报销凭据全部为白条。(2)2016年4月第1号凭证,原笔山村列支妇代会小组活动费,支出凭据为妇女主任的领条。(3)2016年6月第1号凭证,原笔山村列支水沟淘淤补漏误工费,砂石材料款,报销手续仅为一人领条,无务工花名册、材料清单。”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时任马头村党支部书记、时任笔山村妇联主席、时任笔山村会计进行了批评教育。二是完善了到眉山参观活动实施方案和妇代小组活动、水沟掏於资金支付资料。三是加强账务管理,严格审核报销程序,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整改进度:第一、二项已整改完成;第三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关于“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原笔山村2017年6月26日支部党员大会讨论预备党员转正问题,未对该同志工作情况进行评价和讨论,未明确是否同意其按期转正,仅记录“入党转正申请介绍”的内容。”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党员发展有关规定和《中共永兴街道工作委员会发展党员全程纪实档案管理工作指导手册》,严格按照指导手册发展党员,并做好记录。二是认真做好会议记录。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关于“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不规范。主题党日活动多以会议代替,无具体活动内容,活动开展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认真学习“三会一课”制度工作要求,创形式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做好活动记录。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4.关于“民主评议党员记录不规范。2019年12月27日,原笔山村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民主评议党员,对党员个人无评议内容和结果。”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规范步骤操作,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做好相关会议记录。严格按规范开展了2020年度民主评议党员进行,做好相关评议内容记录。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5.关于“党组织活动有偿化。2016年10月第2号凭证,原笔山村庆‘七.一’活动开支,发放党员补助。”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文峰村“两委”干部专题学习反馈的问题,汲取教训。二是核查经费支出情况,不符合规定的党员大会午餐费用中超额的400元已经清退。三是严肃财经纪律,严格审核报销程序,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整改进度:第一、二项已整改完成;第三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十一)永兴社区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财务报销不规范。(1)2016年3月,支付庆‘三.八’节文艺演出误餐费,报销手续为领条;(2)2016年2月,文艺服装费用报销手续为领条;(3)2016年12月,庆‘七.一’‘国庆’文艺演出活动经费报销手续为领条;(4)2017年3月,‘三.八’活动经费报销手续为收款收据;(5)2015年5月,社区支部大会餐费报销手续为雨城区某农家乐发票,无菜单及就餐人数,2016年6月,社区支部大会餐费报销手续无发票,仅署名为:永兴某饭店的手写未加盖发票专用章菜单一张;(6)2017年5月第35号凭证,购买体育用品一批,报销手续仅收款收据,无发票、清单。”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永兴社区“两委”干部专题学习反馈的问题,汲取教训。二是2020年12月4日组织学习《雅安市名山区村(社区)办公经费管理使用办法》,掌握财务报销中的正确流程和必要手续。三是严格按照报销制度进行规范,拒绝白条、领条报销,对于不合规的报销项目坚决不予报销。

整改进度:第一、二项已整改完成;第三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关于“工程建设管理不规范。(1)2017年实施的茶叶市场地面维修项目,报账依据仅一张手写清单;(2)2018年4月实施的蔬菜市场硬化项目,相关付款依据多为白条领取;(3)2019年8月实施的文化广场舞台和房屋翻新、地面硬化项目,无居民代表大会会议资料,无验收资料,无材料购买清单。”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永兴社区“两委”干部专题学习反馈的问题,汲取教训。二是鉴于所涉及项目现仍然存在,尽量整理之前项目遗漏资料。三是组织学习项目建设管理规定,提高项目管理能力。

整改进度:第一、二项已整改完成;第三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关于“环卫、保洁工作管理混乱。环卫保洁工作签订劳动协议未明确时间、职责、待遇,相关考核机制无集体研究会议纪要,未按照考核标准考核。”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重新拟定了《永兴社区保洁员管理及考核制度》。二是重新拟定新的合同范本和职责区域范围,要求相关事宜必须有集体研究会议讨论并记录。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4.关于“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某同志2016年3月申请入党,2016年9月列为积极分子,2017年7月3日接收其为预备党员,不符合党员发展相关规定;2018年6月27日社区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其转正问题,无讨论内容,未明确是否同意转正。”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经清理,该同志入党申请书时间实际为2015年3月11日,2016年6月1日定为积极分子,2017年6月24日接收为预备党员,符合相关规定,但是存在记录不规范的情况。因时任社区干部均已离职,永兴社区“两委”干部已专题学习反馈的问题,汲取教训。二是2020年12月4日再次组织学习党章,特别是党员发展流程,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流程。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5.关于“党费收缴不合规。2017年收缴党费未按党章规定按月收费。”问题。

整改情况:认真学习党章,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工作,严格按月交纳党费。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6.关于“支部会议记录造假。永兴社区党支部会议记录本前页为2017年8月13日支部党员大会《关于吸收某同志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决议》,次页为日期2016年3月15日《社区支部与发展对象某同志谈话记录》。”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永兴社区“两委”干部专题学习反馈的问题,汲取教训。二是组织学习党章,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流程,做好会议记录。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7.关于“民主决策执行不够到位。2017年5月6日,永兴社区讨论更换办公室电脑事宜,仅记录:经支部讨论,经报领导批准,无讨论内容及报批手续。”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永兴社区“两委”干部专题学习反馈的问题,汲取教训。二是组织学习《雅安市名山区村(社区)办公经费管理使用办法》,掌握财务报销中的正确流程和必要手续。三是严格采购报批手续,要求以后采购内容更加详细、具体。

整改进度:第一、二项已整改完成;第三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8.关于“党员评议记录不规范。2017年1月14日,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无具体评议内容。”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永兴社区“两委”干部专题学习反馈的问题,汲取教训。二是组织“两委”人员学习会议记录相关要求,规范记录会议内容。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经开区巡察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需常抓不懈、持续推进。下一步,经开区将认真对照巡察反馈问题,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衡量“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认真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35-3227806;邮政信箱:雅安经济开发区滨河东路11号。

中共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工作委员会

2021年5月13日

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c) 2021 jkq.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河东路11号(创业孵化园1号楼) 邮编:625100 传真:0835-3225171 电话:0835-3227806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3 蜀ICP备19017234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30251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