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加强森林防火力度 确保森林资源安全——我市迅速掀起森林防火工作热潮

来源:
2018-02-27 00:00
浏览:
打印
    

2月21日,全省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我市立即召开全市森林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贯彻落实省上会议精神进行安排部署。会后,全市上下迅速按照“进一步盯住重点关键加强火源管控、强化防火宣传加大惩戒力度、强化督查严肃责任追究、高度戒备坚持打早打小打了”的要求展开行动,掀起春季森林防火工作又一轮热潮。

层层督查、排查、自查

全省森林草原防火紧急会议后,我市始终保持大事大抓态势,连续专题下文强化落实。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在春节期间传达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指示精神,并原文转发相关文件,进一步抓贯彻落实。

2月22日,我市紧急印发《中共雅安市委办公室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等相关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落实责任,进一步盯住重点关键加强火源管控,进一步强化防火宣传加大惩戒力度,进一步强化督查严肃责任追究,进一步高度戒备坚持打早打小打了,进一步加强监管举一反三确保安全生产平稳有序,进一步有效化解风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同日,市森林防火指挥部紧急出台对各县(区)的专项督查方案,明确了督查时间、地点、内容、方式和要求。

为将森林防火工作落实到位,市、县(区)两级加强督查排查力度,深入一线查责任、查制度、查措施、查效果。重点督查野外火源管控实效、防火宣传开展情况、各级各岗履职尽责情况和应急保障到位情况。同时,按照分片包干、分山包地、分地包块的方法,市、县、乡、村、组、户和防火责任人采取专项督查、拉网排查和自查相结合方式,建立隐患台账明细。市森林防火指挥部指挥长成员单位牵头的专项督查组,分片包干随机深入基层一线督查,点对点记账销账。市林业局包县(区)持续督查,突击检查,深挖细抠,不留盲点,确保措施落实到位。县(区)采取动态排查、核实、监测、管理相结合方式,深入重点林区、重点地段、重点景区、林区施工企业等进行拉网排查,发现问题隐患第一时间整改落实。乡(镇)采取复查、抽查形式,检查村、组、户自查情况。我市通过层层督查、排查、自查,确保排查隐患点不留死角。

采取最严厉森林防火措施

火源是防范森林火灾的关键因素。目前,全市范围已采取最严厉的措施,严管火源进山,严管生产用火,严查火灾隐患,严格要求护林人员抓好工作落实。进一步加强对重点时间段、重点人员、重要区域等火源管控,着力构建用火审批、入林检查、林内巡护、联防联保“四条防线”,确保森林火灾发生率降到最低。

结合春节期间全省出现的森林火灾,我市进一步严格“有火必报、边扑边报”和卫星林火监测、火情遥感监测热点核查,对重要敏感地域火灾、发生人员伤亡、威胁重要目标、调用森林部队扑救和网络媒体发布的涉火信息等重要敏感情况,高度关注,第一时间报告,坚决杜绝瞒报、漏报、迟报。

市森林防火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森林防火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为进一步增强宣传针对性,我市将采用贴标语、挂横幅、发资料,报纸、广播与网络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市、县(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将按照“就地、就近、就快”和“打早、打小、打了”的扑救原则,做好随时率队赴火场一线指挥扑救的准备。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各县(区)政府和森林防火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将第一时间赶赴火场一线,靠前组织扑救。同时,我市将对无视森林草原防火法律法规导致火灾隐患突出的人员严查快处,始终保持严打林火犯罪、严处失职人员的高压态势。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肖科


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c) 2021 jkq.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河东路11号(创业孵化园1号楼) 邮编:625100 传真:0835-3225171 电话:0835-3227806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3 蜀ICP备19017234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30251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