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解局丨四川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大一统”焦点三问

来源:
2016-01-05 00:00
浏览:
打印

    四川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四川省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施方案》。为什么要对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整合?如何进行整合?整合后将对市场主体产生哪些影响?
督院街30号为你解读企业的“焦点三问”。
为什么要整合?

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
公共资源交易的市场越来越大,如何高效、透明的运行成为问题。
不久前,国办发文指出,目前公共资源交易市场总体上仍处于发展初期,各地在建设运行和监督管理中暴露出不少突出问题:
各类交易市场分散设立、重复建设,市场资源不共享;有些交易市场职能定位不准,运行不规范,公开性和透明度不够,违法干预交易主体自主权;
有些交易市场存在乱收费现象,市场主体负担较重;
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管理和监督职责不清,监管缺位、越位和错位现象不同程度存在。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国办已经开出药方——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同时提出要以省为单位,整合本辖区内分散的信息系统,依据国家统一标准建立全辖区统一、终端覆盖市县的电子公共服务系统。
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施方案》:
明确整合分散设立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交易平台,在统一的平台体系上实现信息和资源共享,依法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高效规范运行。

至此,四川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大一统”,明确了整合目标,如何实打实地推进和整合时间表成为企业关注的焦点。

怎么整合?
纵向
省市县三级整合

纵向来看,四川将对省、市、县三级交易平台进行整合。
《方案》明确,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为省本级公共资源交易综合性服务平台,为省级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各类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提供场所,为市场主体提供服务,为政府监管提供平台。
各市(州)政府整合建立本地区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县级政府不再新设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已经设立的应整合为市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分支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方案》鼓励整合建立跨行政区域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要求积极创造条件,通过加强区域合作、引入竞争机制、优化平台结构等手段,在坚持依法监督前提下探索推进交易主体跨行政区域自主选择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西南财大财税学院副院长李建军介绍,这些动作有利于防止公共资源交易碎片化,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同时可促进公共资源交易阳光操作,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


横向
系统、场所、资源多维整合

横向来看,我省将对各平台的信息系统、场所资源、专家资源、交易事项等进行整合。
《方案》明确,整合建立统一规范、终端覆盖全省各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公共服务系统,统一信息发布、公告公示和专家抽取服务,对接各类市场主体信用管理体系并与国家电子交易公共服务系统互联互通,实现资源共享。
同时,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应充分利用现有交易场所;
整合公共资源交易评标专家和评审专家资源;
整合交易事项,以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等公共资源交易事项为基本内容,编制省、市(州)《公共资源交易目录》。
不仅如此,《方案》明确要制定全省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管理细则、交易细则等配套制度,同时全面清理现有规定,建立健全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制度,并运用大数据等手段,实施电子化行政监督,强化对交易活动的动态监督和预警。
信息共享至关重要。“信息共享是高效运作和阳光运作的前提。”李建军表示,信息的共享意味着权力的丧失,也是这一点成为所有整合工作中最难的一点。


整合时间表

整合工作点多面广,何时可以完成?对此,《方案》提出了明确的时间表——
2016年6月底前,省、市、县政府基本完成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工作。
2017年6月底前,在全省范围内形成规则统一、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监督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基本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电子化。
对比中央确立的整合时间表——2016年6月底前,地方各级政府要基本完成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工作;2017年6月底前,要在全国范围内形成规则统一、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监督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基本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电子化。
两者互为衔接。
整合会给市场主体带来什么影响?
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究竟能给企业带来什么?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归纳为三点。
一是消除制度羁绊。他指出,要通过纠正一些地方违规出台的土政策,对违法设置审批事项、以备案名义变相实施审批、干预交易主体自主权等行为,在制度上为企业让路。
二是砍掉办事关卡。方案中提出了不得强制非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在平台交易、不得设置限制性条件等五个“不得”的规范性要求。“提出通过推进全国范围内共享互认机制,实现参与交易的企业信息一地登记、处处认可的目标,就是为了简化办事流程,降低交易成本。”李朴民说。
三是优化竞争环境。他表示,要转变政府一手包办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的传统思路,鼓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导市场主体参与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平台。“对于已经运行的平台,也要发挥竞争机制作用,鼓励进行跨区域整合,探索交易主体跨区域自主选择平台,不断优化平台结构。”
“我们相信,通过一系列措施的出台实施,可以进一步提升交易便利化水平,让市场主体少跑腿、好办事。”李朴民表示。

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c) 2021 jkq.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河东路11号(创业孵化园1号楼) 邮编:625100 传真:0835-3225171 电话:0835-3227806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3 蜀ICP备19017234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30251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