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雅州机遇,共绘新区蓝图,雅州新区亮相西博会

雅州新区着力打造雅安产业之翼、未来新城,加快建设成雅碳中和产业创新示范区、全省西向开放门户型城市新区、川藏战略经济高能级平台。

9月15日,在第十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雅安投资推介会上,雅州新区惊艳亮相,诚邀社会各界共享雅州机遇、共绘新区蓝图,共同推进这座未来之城的华丽蝶变。

为积极融入成渝,补齐全省西向拓展短板,抢抓川藏铁路建设重大机遇,打造川藏铁路陆港新区的核心区和主引擎,2021年7月,中共雅安市委四届十次全会作出“高水平建设雅州新区”的重大战略部署。建设雅州新区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拓展雅安发展空间的内在要求;是落实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建设成渝“双城圈”、“干支协同”等国家、省战略的切入点;是打造高能级产业平台,做强“三区”、联动“六县”,助推雅安“三年突破千亿”的重要支撑;是整合激发城市经济资源活力,加快重塑雅安经济地理的现实途径。

雅州新区作为协同建设川藏铁路陆港新区的主引擎和核心区,着力打造雅安产业之翼、未来新城,加快建设成雅碳中和产业创新示范区、全省西向开放门户型城市新区、川藏战略经济高能级平台,推动形成引领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骑龙场万亩观光茶园

雅州新区是一座绿色低碳的未来之城,将致力于建设彰显生态文明理念的城市新区。在空间布局上,充分考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的合理统筹。雅州新区规划面积约418平方公里, 其中蓝绿空间占比达到80%,着力建设东融成都的国家公园城市协同区。以“一区两城、一轴一廊”的空间结构为骨架,实行组团式发展。“一区”指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两城”指雨城区“文教新城”和名山区“成雅新城”;“一轴”指成雅大道东延线中轴,“一廊”指蒙顶山生态景观走廊。在发展方式上,立足生态本底,突出绿色低碳发展。对城市形态和空间环境进行合理布局,打造“山水塑形、城景合一、多元包容”的独特城市风貌。采用先进技术建设污水和垃圾处理系统,发展绿色交通,推广绿色建筑,使用清洁能源。

数博·菁雅汇

雅州新区是一座创新驱动的未来之城,将致力于打造绿色产业发展的新高地。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瞄准前沿科技,布局高端高新产业。重点发展的产业包括:信息技术产业,比如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材料产业,比如功能性新材料、新型半导体材料等;高端服务业,比如总部经济、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现代文体产业等;绿色生态农业,比如现代生物科技农业等。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与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在新区设立分校、产学研基地、创新中心,招引高成长性科技企业,集聚创新要素,形成聚集效应。打造创新人才聚集高地。围绕重点产业设立院士工作站。建设国家级科技孵化器。实施特殊人才政策,集聚高端创新人才。

雅云·数字科技城 

雅州新区是一座智慧智能的未来之城,将致力于建设以大数据应用为特色的雅云·数字科技城。建设数字化标识体系。以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为依托,从千兆宽带入户、万兆宽带入企起步,积极部署智能感知设备,加快区块链技术基础设施建设,跑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度”。构建全域智能化环境。探索“数字孪生城市”,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手段,构建“新区大脑”,在政务服务、资源配置、公共卫生防护等领域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真正实现城市智能治理和公共资源智能化配置。

四川国际赛事中心

雅州新区是一座幸福宜居的未来之城,将致力于构建产城人景融合共生的新城空间。打造绿色低碳智慧的“生命有机体”。建设多元共享的公共空间,打造一批滨河景观、口袋公园、生态绿道,提升城市颜值。实现居民3公里进森林、1公里进林带,街道100%林荫化,呈现“林湖环绕的川西水乡,城绿交融的雅州画卷”。打造资源高效配置的“社会综合体”。秉持“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统筹“城市-组团-社区”公共服务设施,打造外联内畅的综合交通体系,建设“15分钟”生活服务圈。打造满足美好生活向往的“生活共同体”。构建一流的教育、医疗和康养服务体系,高标准建设图书馆、影剧院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邻里交往中心,形成职住平衡的生产生活空间,构建有归属感、舒适感、未来感的美好家园。

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 

当前,雅州新区正按照市委“高起点抓定位、高标准抓规划、高水平抓建设、高质量抓项目、高效率抓启动”的工作要求,加速新区“一年起步、三年成势”。力争到2025年,基本形成新区城市框架,常住人口达20万人,地区生产总值达300亿元,努力建成省级新区。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打开界面新闻APP,查看原文
界面新闻
打开界面新闻,查看更多专业报道

热门评论

打开APP,查看全部评论,抢神评席位

热门推荐

    下载界面APP 订阅更多品牌栏目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
      只服务于独立思考的人群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