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雅安日报/北纬网]努力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 我市“5+1”绿色产业体系建设再提速

来源:
2019-03-15 09:56
浏览:
打印

新筑通工繁忙的生产线

过去的2018年,我市工业经济运行平稳效益向好、项目建设扎实开展、特色产业加快培育,实现集群式发展、数字经济基础夯实、产业园区提档升级、绿色转型成效初显、改革开放持续深化形成合力。

2019年,新的一年,新的征程。工业经济奋进目标已定:力争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完成工业投资107亿元、技改投资60亿元以上;新入园工业企业50户、园区营业收入突破千亿元。

如今,全市工业战线正一同努力,围绕汽车及机械装备制造、先进材料、清洁能源、农产品加工、现代服务业等支柱产业,积极培育大数据产业,加快形成以五大千亿产业、大数据产业为主体的“5+1”绿色产业体系建设再提速。

绿色“雅安造”获青睐

工业经济发展如何?生产线最为直观。为了让生产线“忙起来”,企业不断转型升级,铆足干劲开拓市场。

四川新筑通工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筑通工)宽敞明亮的生产车间内,一辆辆绿色的超级电容公交车正在逐步完成组装,等待交付。“今年需交付订单较多,每一天保质保量的生产都尤为重要。”新筑通工综合管理部部长刘均说。

2018年,新筑通工转型升级,暂停了物流车和传统客车业务,将精力集中到发展新能源客车业务上,同时,确定了“超级电容支持传统锂电、国际市场支持国内市场”的总体经营策略。目前,新筑通工新建年产5000辆新能源客车整车项目已于2018年12月15日正式获得了省发改委的核准批复并已启动建设。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市场拓展也必须跟上。2018年,新筑通工锁定了2019年安徽省阜阳市300辆超级电容公交订单,积极拓展德阳、乐山、宜宾兴文、成都金堂等市场。

“2019年,新筑通工计划全年销售新能源客车500辆,实现营业收入4.2亿元,并确保公司‘新建年产5000辆新能源客车整车项目’2019年度内通过工信部资质审核获得新能源客车整车生产资质,将新筑通工汽车打造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四川省新能源客车龙头企业。”刘均自信地说。

雅安迅康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迅康药业)的订单已排到6月末。迅康药业自去年投产后,保持产销两旺势头,去年产值已过亿元。2019年开局不错,订单爆满。“迅康药业的高品质红曲生产车间正在建设,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量是现在的30倍。”迅康药业副总经理陈利民说。

雅安百图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图高新)销量相比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十五。“目前,随着球型氧化铝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市场对其需求量也越来越大。我们及时增加设备、改进工艺,以应对市场需求。”百图高新副总经理孙式江说。

订单足,生产稳,企业信心满满,源自于我市不断推进“5+1”绿色产业体系建设。按照全市“5+1”绿色产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部署,要加快推动现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支持企业技改升级,实现新飞跃。

项目建设持续发力

产销两旺是我市工业结出的累累硕果,项目的不断引进、建设,则是无限的希望。项目投产,则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四川天全县经济开发区内,年产6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正加班加点抓建设。“项目共分2期,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产值近30亿元。”东辰科技相关负责人高辰辰说,该项目是2018年1月签约,随后便紧锣密鼓地投入到生产建设中,预计今年第三季度第一厂房将建成投产。

据悉,东辰科技总公司位于河北省邯郸市。该项目为何最终在相隔千里的天全县落地?“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市委、市政府的温情打动了我们。”高辰辰说,在计划投资初期,他们也考察了包括内蒙古在内的很多地方,最终在天全县建厂。从招商小组远赴河北省招商引资到东辰科技决定投资,仅用时8天时间。

川西大数据产业园内,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大数据企业正翘首以盼早日入驻产业园。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新开工投资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1个,其中雅化锂业、俊磊科技等投资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5个,完成工业投资101.62亿元。开展新一轮技术改造,争取工信部、省经信厅技术改造等项目到位资金9439万元、增长15.9%,组织实施技改项目152个,完成技改投资63.29亿元、增长48.5%,增速列全省第一位。

如今,我市不断引进和培育关联产业,推进产业可持续发展。学习借鉴成都市构建产业生态圈的创新做法,积极构建“5+1”绿色产业生态圈,不断引进和培育上下游关联产业,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服务型制造,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多方位推进“5+1”

绿色产业体系建设

“我市工业战线将从多方面推进‘5+1’绿色产业体系建设。”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曾毅说。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我市将凝心聚力实施“项目攻坚”,围绕“5+1”绿色产业,引好项目、建大项目。按照“补链、强链、延链”的思路,强化产业生态圈项目精准招商,加快引进建设一批龙头项目和关键配套项目,以重大工业项目为中心,完善项目建设全周期和涉及领域全覆盖的“保姆式”服务体系,提前介入项目前期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全力抓好已签约项目促开工,已开工项目促投产。在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方面,我市将修订市级工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着力发挥其“催化剂”作用,促进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实施,加快推动纺织、化工、铁合金等传统企业运用新技术、新设备改造提升,力争全年实施技改项目100个以上,保持技改投资良好增势。

在壮大特色产业集群方面,我市将重点发展“四大千亿产业”,持续贯彻实施“绿色产业振兴工程”,确保汽车及机械装备制造、先进材料、清洁能源、农产品加工“四大千亿产业”工业总产值增长10%以上。绿色载能产业是我市工业经济又一增长点,我市将围绕化成箔及电容器、电解锌、优质铁合金、玄武岩纤维、碳酸钙粉体、现代轻纺等重点领域,引进落地一批绿色载能项目,全年引进和培育重点绿色载能企业5户以上。力争全年全市消纳水电100亿千瓦时以上,全市绿色载能产业总产值达到190亿元、增长10%以上。

随着川西大数据产业园建设日益提速,支持川西大数据产业园建设,大力招引大数据产业项目落户园区,重点加快云锦四川川西大数据中心、西部云谷二期、雪亮工程等26个信息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垃圾运行监管信息化平台、雅安市地质环境管理信息系统、工业云平台等6个电子政务项目建设,在雨城区主城区率先建设5G示范商圈,力争2019年底,市级互联网出口达到1000Gbps,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超过65%,4G网络覆盖全市96%以上行政村,电信业务总量增长30%以上。

园区是工业发展主阵地。全市“1+8”工业园区要推进错位发展、特色发展。我市将制定出台《关于优化全市工业园区产业布局的指导意见》,领先发展“一核”区域,打造市域经济核心增长极,推动建设“雨、名、飞产业联动发展区”;加快发展“南翼”区域,打造市域经济副中心;转型发展“北翼”区域,打造生态功能区转型发展示范区。完善“飞地项目”利益共享机制和合作推进机制,集中优势资源推动雅安经开区发展壮大。

力争全市“1+8”工业园区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其中经开区营业收入突破400亿元。园区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保障,进一步完善各工业园区电网基础设施,为发展绿色载能产业打好基础。推进园区政务服务、投融资担保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坤三孵化园、力兴(循环)产业园等标准厂房建设,全年新建投运1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支持企业“拎包入住”。发挥园区载体作用,力争全年引进入园企业50户以上,其中经开区10户以上。在区域合作方面,我市将以建设成雅甘产业联动区为抓手,推动先进材料、汽车及零部件、农产品加工和大数据产业东进融入成都,与成都市共建产业生态圈。以锂产业为主攻方向,与甘孜州共建甘雅工业园区,携手做好资源共享、产业联动,努力把甘雅工业合作打造成为“飞地经济”的样板和典范。

企业是市场主体。要聚力企业培育发展,着力形成大企业大集团“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态势。实施“大企业大集团领航计划”,着力建立优质企业认定和培育机制,分类推进小巨人企业、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发展。支持优势企业开展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发展总部经济,通过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技术进步,推动已有骨干企业加快发展。实施“中小企业成长计划”。鼓励和支持大众创新创业,引导投资者围绕“5+1”绿色产业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着力发展一批小微企业。大力支持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和品牌化发展。进一步加强企业升规培育力度,建立2019年拟升规企业培育名单,力争全年新入库规模工业企业30户。支持企业技改创新,安排工业发展资金,激励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力争2019年申报到位省级以上技术改造、创新创业等项目资金8000万元以上。

绿色发展,低碳先行。我市将通过大力培育绿色制造、建立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等三方面全面贯彻生态文明建设总体要求,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推动工业经济绿色低碳发展。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杨宇龙     

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c) 2021 jkq.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河东路11号(创业孵化园1号楼) 邮编:625100 传真:0835-3225171 电话:0835-3227806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3 蜀ICP备19017234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30251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