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与企业共渡难关 全力以赴稳增长

来源:
2012-10-19 00:00
浏览:
打印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增长乏力,欧债危机仍在蔓延。同时,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也在加大,经济增长仍在延续减速态势,对我市经济的传导效应开始逐步显现。稳住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和良好势头,已经成为当前最大的任务。
  作为雅安工业经济的一个“排头兵”,雅安工业园区当前的情况如何?园区人将如何夺取这场“稳增长”之役的最终胜利?带着这些问题,16日,记者专访了雅安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慕涛。
  
  遭池鱼之殃
  发展面临严峻挑战
  
  记者:前三季度,园区的运行情况如何?
  慕涛:今年是形势复杂而路程艰难的一年。世界经济复苏的曲折性、艰巨性进一步凸显,国内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外需疲软与内需收缩双重叠加,中小企业遭遇成本大幅上涨等诸多因素,使园区经济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企业生产经营市场不景气、订单减少、原材料涨价、利润下滑。
  前三季度,园区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9.63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8.34亿元、工业销售收入27.7亿元、入库税收3563.4万元,出口交货值累计完成4105.7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67亿元(不含草坝工业集中区和永兴工业集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1.24亿元,完成市上下达任务15亿元的74.9%。
  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园区主要经济指标下滑明显。
  记者:园区经济发展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是什么?
  慕涛:比较集中和突出的问题有三个。
  一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任务难度很大。受当前宏观经济影响,重大项目投资动力不足,启动困难,扩建项目也因市场和融资的影响,投入缓慢,原有投资计划未能实现;新入园项目因手续未完善无法实现开工;草坝工业集中区和永兴工业集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未纳入园区统计,导致园区完成今年固定资产投资任务难度增大。
  二是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持续恶化。特别是作为园区增长极的光伏产业受欧美双反调查影响,损失惨重,有的企业已解散清算,有的企业艰难维持。7月份以来,园区企业仍普遍开工不足,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坚持生产的企业仅7家,而节后恢复生产的企业大部分未能完全正常生产,开机率普遍仅为60%左右。32家已投产企业中仅有格纳斯、吉地机械、华德莱斯、远创陶瓷4家形势较稳定。因此,园区第四季度经济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
  三是建设资金不足,项目因土地问题落户困难,难以在短时间内形成新的增长点。
  以必胜信心
  与企业共渡难关
  
  记者:当前,园区和园区企业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慕涛: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越是在困难时期,我们越要坦然面对。
  我们要看到,尽管遭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但雅安经济向好的势头仍未改变,雅安经济的基本面仍是好的。市委、市政府始终和企业在一起抱团越冬,共渡难关。针对当前“稳增长”大局,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准确把握,科学研判,快速反应,及时作出了一系列安排部署,要求全市上下全力以赴“稳增长”,努力保持来之不易的良好势头。稳住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和良好势头,已经成为当前最大的任务。
  可以说,现在对一些企业来说是生死攸关,但我们要有信心,坚信“剩者为王”,前面的道路是光明的,市场不可能一直衰退下去。那么困难时期我们怎么办?就是要苦练内功。苦练内功包括抓好技术开发、费用降低、市场覆盖、节约等。大家都要认识到目前我们面临的困难,要抱团取暖,把“粮草车马”都储备好准备“过冬”,以迎接即将来临的“春天”。
  记者:对于夺取这场“稳增长”之役的最终胜利,园区人有什么措施?
  慕涛:针对当前的困难,园区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抓紧推进扩区审批和经济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相关工作,力争尽快启动扩区建设,实现投资拉动,拓展工业发展空间,加速两化互动发展进程。全力做好项目服务工作,保障鼎恒锂电等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督促并协助新筑通工在10月内完善相关手续,将投资入库上报;加快安置区BT项目前期工作进度,快速推进园区道路债券项目建设,全面做好扩区范围内的基础设施启动准备工作,努力实现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圆满完成。
  同时,深入每一家生产企业,切实掌握和全力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为金融机构和企业间牵线搭桥,为银企合作提供支持,全力协调水、电、气等生产要素保障部门为企业正常生产做好保障,与企业共渡难关。
  此外,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抓紧推进在谈项目的合作进程,围绕主导产业引进更多的优质项目,增强发展后劲,促进园区快速发展。
  “稳增长”的关键就在于落实行动,谁能见势早、行动快、把握准,谁就能抢得发展先机,实现转型跨越。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强有力的领导下,园区人一定能够和全市人民一道夺取这场“稳增长”之役的最终胜利!记者 彭华
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c) 2021 jkq.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河东路11号(创业孵化园1号楼) 邮编:625100 传真:0835-3225171 电话:0835-3227806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3 蜀ICP备19017234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30251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