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省委出考题 我们答好卷——“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持续纵深推进

来源:
2018-08-28 00:00
浏览:
打印

    

6月底召开的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支持雅安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雅安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资源优势和未来发展,受到了省委前所未有的重视和关注。

如何进一步增强主观能动性,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正确认识并主动融入“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等长远战略谋划,在全省发展大局中找准雅安的历史方位和前进方向……成为雅安干部群众的热议话题。

学出新意,论出思路,研出实效。雅安自觉将“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作为一项管总的、紧迫的政治任务,坚持以最高政治站位全面传达贯彻、以最快行动效率全面推动活动开展、以最严政治标准全面落实各项任务,推动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向深处走、向实处走、向基层走。

在武装头脑中

把共识转化成成果

8月21日,市行政中心,“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成果交流汇报会暨市委中心组学习会正在召开。

“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研究与思考”,“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之特色产业发展”……市领导对自己领衔调研的课题进行阐述,市委书记兰开驰逐一进行点评。

27个调研重点课题,涵盖经济发展、城镇建设、开放合作、乡村振兴、全面从严治党等各个方面。这既是对前期“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阶段性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阅,也是一次学习交流、思想碰撞的难得机会。

今年4月,省委号召,全省来一场“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以大学习促学懂,以大讨论促弄通,以大调研促做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指导治蜀兴川实践。

面对省委的考题,雅安如何答卷?

市委以上率下,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加快推进雅安绿色发展振兴。各级各部门通过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专题会、读书班、报告会等形式,分层分类带动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雅安抗震救灾、灾后重建和发展振兴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根据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市、县(区)共举办读书班11期,1860人次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培训和调研;各级党委(党组)开展中心组学习1200多场,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5300多场,参学党员达12余万人次。

“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活动开展以来,坚持问题导向,着眼发展找问题,成为全市上下一缕新风。

经济体量小、发展速度慢,面对广元、巴中的“夹击”,没有找到突围之路;

主导产业弱、产业结构不优,绵阳的电子信息产业、德阳的装备制造、宜宾泸州的酒类产业已经聚集了发展动能,但雅安既缺“拳头产业”,又缺知名企业;

雅安的“五雅”在提升产业链经济效益上还有不少差距,我们还是在守着“金饭碗”过着“穷日子”……横向找不足,纵向找差距,伴随着一次次省内省外的大调研,引发着全市干部的思想的激荡。

不仅是加强学习先进经验,我市还邀请了相关领域专家作为调研顾问,注重借智借力;每位课题牵头领导都“沉”到基层、“下”到一线,深入县(区)、乡(镇)、村组、企业车间开展调研,真正把各方面的情况“摸清吃透”。

学了如何“弄通”?

在荥经县的农民夜校大课堂,荥经县粮食局党组组织村干部、党员、贫困户、普通群众围绕“巩固脱贫成果”进行学习讨论,着力在后续帮扶与产业发展上找路子。成果之一就是荥经县粮油购销储备总公司落实销售专柜、销售人员,帮助村里的养殖户卖土鸡和土鸡蛋,让老百姓放心发展养殖业。

“我们一直沿用了以前的产业发展思路,现在着重突出产业的经济效益和带动效果,让老百姓看到增收效益跟着干,实现规模效应。”黄禄村第一书记关沛说。

市直机关工委“敢作敢为敢担当、真抓真干真落实”大讨论演讲比赛进行了网络直播,超过4万人次参与了网络投票。

通过“大讨论”,全市干部群众进一步理清了发展思路、凝聚推动了发展的强大合力。

在深化思路的同时

推动调研课题转化落地

如何把“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抓得更实?

针对全市目前存在的“经济体量小、发展速度慢”“主导产业弱、产业结构不优”等六大突出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市委确定了19个调研课题,着力解决制约雅安绿色发展的瓶颈问题。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召开后,对照省委全会精神和省委书记彭清华来雅调研指示精神,围绕省委赋予雅安“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重大使命和作出的事关雅安发展全局、具有重大政策红利的决策部署,我市在继续抓好19个重点调研课题修改完善的基础上,新确定了“新建绿色发展示范市”、“主动对接成都联动‘三州’”、“建设西部大数据中心”等9个调研课题进行了深入研究。

当一个个的调研成果陆续出炉时,不少参与其中的人感叹:“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所带来的收获已经超越调研成果本身,进一步凝聚了共识、汇聚了智慧,推动思想解放、改革深入、工作再抓实。

今年5月,市委农工委调研组曾前往杭州西湖龙井村、湖南安化等地考察茶产业发展。几个月过去了,一份关于雅安茶产业发展的调查研究报告出炉,4万多字,对全国、全省茶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具体分析,提出了雅安茶产业发展的短板、优势和路径。

市住建局协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专家,分别与雨城、名山、经开区等地的相关职能部门一同商讨和研究“雨名飞”三区同城化发展问题。商讨紧扣省委、市委战略部署,立足现状,深挖影响“三区”同城化发展问题根源,探寻症结,以求探路区域发展。《东进融入之雅安城区城市经济发展研究》调研报告已经出炉。

石棉县成立由科级干部任组长的尾矿利用、农业品牌推广等20个研究小组,分片、分区域、分行业开展调查研究,每月汇报工作进展和需要解决的问题,提出创新思路、方法和举措,让调研成果真正体现实际、反映实情、解决问题。

同时,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共确定课题630余个。一个课题就是一次思想和理论的升华,数十个、上百个课题,为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凝聚起了力量。

8月22日,市委政研室副主任杨术兵手上,拿着一份“调研课题评分表”,上面是省上的5位专家对调研课题打的等级。

“分成A、B、C、D四个等级,评判标准又分成了几个小项,取平均分。”杨术兵介绍,为了确保调研报告的质量,促进调研成果的转化,市委政研室、市直机关工委牵头组织开展县(区)、市级部门专家评比,待评比结果汇总后将在全市通报,并择优汇编成册。

活动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但纵深推进的劲头不减、势头未松。按照市委要求,630条来自于调研课题和各方面意见建议、具有重要决策参考价值的内容,已经陆续得到转化,确保课题研究从前期的务虚研究向务实落实迈进。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熊蕊


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c) 2021 jkq.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河东路11号(创业孵化园1号楼) 邮编:625100 传真:0835-3225171 电话:0835-3227806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3 蜀ICP备19017234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30251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