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雅安市扶根护苗 力保市场主体基本盘

来源:
2020-07-31 08:50
浏览:
打印

为保市场主体,今年以来,全市各部门围绕推进复工复产和助企纾困,精准有力及时推出政策措施:降低企业用电成本、落实“减免缓”……一系列有力举措显现出积极成效,越来越多的中小型企业经营压力得到缓解,生产运行逐步趋于正常。

减免租金

助中小企业渡难关

“多亏政府出手减免房租。”石棉县滨河路的景奕酒店负责人王强如释重负。

疫情突如其来,打乱了许多小微企业经营者的计划。在复工营业期间,同样经历了不小的挫折——面临支付大额租金及员工工资等各类费用,生产经营暂时出现困难。

随着石棉县某国企工作人员的电话访问,该酒店的资金压力得到缓解。在前期一系列调查审定后,该国企第一时间为酒店办理减租手续,而且一次性减免了两万余元的租金,让酒店能够在疫情防控期间顺利渡过难关。

“酒店是3月中旬开始营业的,受疫情影响,营业额是过去的三分之一。”王强说,在石棉县经营酒店的几年里,还是头一次遇到这么大的困难。

“在我们困难的时候送来了一场‘及时雨’。现在,酒店已全面恢复经营。”王强很是感激,“目前酒店正开展优惠活动,只有更好地经营,才不会辜负这么好的扶持政策。”

减的是房租,增的是信心。

国企带头减免房租,是我市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十二条措施之一。

早在今年2月上旬,我市就率先提出“对承租国有资产类标准化厂房复工复产的工业企业,免收1个月租金、2个月房租减半收取”方案,鼓励大型商务楼宇、商场、综合性市场运营主体在疫情防控期间对企业减免租金,市、县两级财政可对减免租金的国有企业和业主给予适度财政补助。对在疫情防控期间减免入驻企业厂房租金的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在省级补助的基础上,由市级工业发展资金按照租金减免总额的10%给予补助,每个基地补助总额不超过20万元。

减税降费

轻装上阵转起来

如果说减免房租等一系列措施兜住了市场主体的“底子”,那么,减税降费等举措则直击企业发展需求的“里子”。

“资金问题解决,终于放心了!”四川蜀通运业有限责任公司财务部长张建军面带笑容。

疫情防控期间,流动资金吃紧,从张建军到企业高层的神经都紧绷着。

转机来自减税降费。

该公司是雨城区一家中型企业,主要从事公共交通运输。疫情带来冲击,企业面临寒冬。好在有政府支持,帮助企业渐进式恢复运营。

不过,考验还未结束。随着客运量逐渐恢复,张建军却面露难色。

为啥?资金不够。

2—4月,受疫情影响,企业收入断崖式下滑。收入减少,但每月都要给员工交的社保费用是雷打不动的,水电气等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利好政策接踵而至——

减税降费政策在我市落地。张建军算了一笔账,今年2月至6月,税务部门为企业减免近105万元税费,其中增值税减免了95.5万元。从减免降低社保费率到增值税减免,让企业真正感受到了来自行政部门的浓浓暖意。

仅今年上半年,企业就能省下百万余元。

保市场主体,我市相关部门努力当好企业“粮草官”,严格执行受疫情影响适用的各项税收减免政策。对按月申报的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将2020年2月的法定申报纳税期限延长至2月24日。受疫情影响在纳税期限延长后办理仍有困难的,可依法进一步申请延期。此外,在减税降费、财政奖补等方面也频出实招。

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c) 2021 jkq.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河东路11号(创业孵化园1号楼) 邮编:625100 传真:0835-3225171 电话:0835-3227806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3 蜀ICP备19017234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30251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