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2018年我省航空制造业产值力争突破530亿元

来源:
2018-03-13 00:00
浏览:
打印
    

近日,记者从省经济和信息化委获悉,2018年我省航空制造业发展目标锁定,力争产值突破530亿元,增长15%。

  2017年,全省航空制造业产值达460亿元,同比增长15%。“通用航空制造业发展有望加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初,四川低空空域协同管理体制改革方案正式获批。以此为契机,我省将加快推进低空空域协同管理,支持中捷合作D6通用飞机研制,加快引进空客H125直升机项目制造,同时积极开展创新,尽快形成自主型号品牌。

  高端无人机制造,也是重要方向。去年,“四川造”翼龙Ⅱ型、云影等高端无人机高调亮相,并获得海外订单。航空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五年翼龙I和翼龙II将实现产值超百亿元。今年,翼龙ID将实现科研试飞,这款介于翼龙I和翼龙II之间的无人机,性价比将更高。今年,我省也将进一步瞄准国际国内前沿需求,推动省内企业加强无人机关键技术攻关及整机研制,打造无人机综合集成基地。

  此外,通过智能化改造推动行业转型升级,也将成为重要发力点。一方面,我省将大力支持省内企业接轨国际标准,参与大型客机、航空发动机和航电系统研制研发。一方面,将重点支持航空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航发成都发动机有限公司等主机企业生产装备智能化升级,同时带动航空配套企业加快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改造。

  延伸阅读

  15%高增速四川航空制造业底气何来?

  去年增长15%,今年预期15%。连年保持高增速,四川航空制造业发展底气从何而来?

  “基础优势明显,新利好不断。”中电科航空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游兴忠如此解读。作为四川航空制造业的一员,他所在的企业与全省发展节拍一致。

  看基础

  产业链完整“四川造”闪耀全国

  2017年,国产大型客机C919、大型水陆两用飞机AG600接连首飞成功。国产大飞机喜事连连,“四川造”机头、航电系统等产品闪耀全国。而这些航电系统产品,正来自中电科航空电子有限公司。

  不只国产大飞机,去年,“四川造”翼龙Ⅱ型、云影高端无人机研制成功,高调亮相,收获称赞的同时也收获了大量订单。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是全国重要的航空制造基地之一,具有完整的总体设计、总装制造、配套研发、系统集成和试验验证体系,产业基础条件、承载能力和人才资源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而大飞机、高端无人机等新产品,也将带来四川航空制造业的腾飞。“按照原来规划,四川航空制造业产值要到2020年才能达到500亿元。”但这一目标,今年有望提前达成。

  看利好

  试点示范汇集发展新空间可期

  今年初,我省低空空域协同管理体制改革方案初步形成上报,并获得批复。

  得知好消息,全省多家通航相关企业开始积极谋划新项目、新布局。中电科航空电子有限公司也是其中之一。“两个重点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之中。”游兴忠说,看好四川通航产业新机遇,他们正与省内相关地方政府洽谈,希望尽快规划建设一个通用航空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

  目前,自贡凤鸣通用机场已建成投用。新都、自贡、金堂等一批航空产业园建设进度也正持续加快。业内人士分析,借助这一新利好,通用航空产业将有望加速成为四川下一个“万亿产业”。

  在航空发动机研制等领域,四川也正大步向前。去年底,中国航发四川燃气涡轮研究院研发总部项目在成都开工。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肩负做强做优航空发动机“中国心”的使命。开展航空发动机技术预研和相关试验,打造西南地区航空发动机研发中心……这个项目的开工,也标志着四川与其合作进一步深化。

  此外,在飞机维修、发动机维修、通用飞机研制等方面,四川也在积极行动,发展新空间可期。(记者 朱雪黎)

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c) 2021 jkq.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河东路11号(创业孵化园1号楼) 邮编:625100 传真:0835-3225171 电话:0835-3227806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3 蜀ICP备19017234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30251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