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我市出台实施意见提升乡镇政府服务能力 到2020年开展“一站式”服务达100%

来源:
2018-08-21 00:00
浏览: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日前印发《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要求加快转变乡镇政府职能,着力强化服务功能,优化资源配置,创新供给方式,进一步推进乡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2020年,乡镇公共服务中心服务设施全覆盖,开展一站式服务达到100%;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全面提升,服务内容更加丰富,服务方式更加便捷,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基本形成职能科学、运转有序、保障有力、服务高效、人民满意的乡镇政府服务管理体制机制。

新形势下,乡镇政府的基本公共服务职责有哪些?《实施意见》明确,乡镇政府主要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包括:巩固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和水平,改善乡村教学环境,保障校园和师生安全,做好控辍保学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教育帮扶等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推动以新型职业农民为主体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社区教育、职业技能培训、就业指导、创业扶持、家政服务等就业创业服务;做好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失业和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险服务;落实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制度和优抚安置政策,提供基本养老等基本社会保障服务;做好公共卫生、基本医疗、计划生育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加强乡镇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积极创建平安乡镇;不断完善来信、来访、电话、网络四位一体的受理平台,为群众反映问题提供便利条件;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站建设,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对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院落、建筑)、文物古迹、古树名木的保护和发展,健全公共文化设施网络,组织开展群众文体活动等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此外,乡镇政府还要提供符合当地实际和人民群众需要的其他公共服务。县(区)政府要制定乡镇政府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把脱贫攻坚等任务列入清单,明确服务对象和要求。

根据《实施意见》,我市将扩大乡镇政府服务管理权限,除法律法规规定必须由县级以上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行使的行政强制、行政处罚、行政许可事项外,对直接面向人民群众、量大面广、由乡镇服务管理更方便有效的各类事项依法下放乡镇政府。重点扩大乡镇政府在农业发展、农村经营管理、防灾减灾、安全生产、规划建设管理、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公共安全、扶贫济困等方面的服务管理权限。优化乡镇行政区划设置,支持符合条件的乡改设镇和镇改设街道,实施扩权强镇,到2020年全市至少完成10个乡的撤乡设镇工作。

《实施意见》提出,要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一步强化兜底功能,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立城乡一体化的基本公共服务制度,健全促进区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体制机制,加大公共资源向农村、贫困村和贫困人口等社会重点人群倾斜力度,把更多的财力、物力投向基层,缩小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差距。

如何管好乡镇政府的“钱袋子”?《实施意见》对改进基本公共服务投入机制、完善乡镇财政管理体制提出明确要求。对县级以上政府及其部门安排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其他建设项目,属于县级以上政府事权的,应足额安排资金,不得要求乡镇安排项目配套资金。对承担超出乡镇辖区范围提供服务的重大基础设施、社会事业项目,县级财政要加大投入力度,并提倡和鼓励乡镇间的共建共享。县级政府要强化统筹所辖乡镇协调发展责任,财力要向乡镇倾斜,帮助弥补乡镇财力缺口。硬化乡镇预算约束,强化预算执行,规范经费支出,严格监督管理,严禁乡镇举债,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保持财政收支平衡。

为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建立健全有利于各类人才向乡镇流动的政策支持体系,有计划地选派县级以上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等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到乡镇任职、挂职,有序推进乡镇之间、乡镇与县级机关之间干部交流。加大从优秀村(社区)干部中招录乡镇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力度,注重从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优秀村干部、大学生村官、第一书记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落实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岗位聘用、职级晋升和职称评定方面的倾斜政策。实行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落实乡镇工作补贴和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政策。

首席记者  彭华


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c) 2021 jkq.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河东路11号(创业孵化园1号楼) 邮编:625100 传真:0835-3225171 电话:0835-3227806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3 蜀ICP备19017234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30251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