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依法而行 建设法治园区

来源:
2016-01-21 00:00
浏览:
打印
    

王老吉大健康产业雅安生产基地灌装生产线飞速运转,新筑通工新能源汽车实现小批量生产,中国恒天集团雅安汽车生产基地四大车间已然成形,全长14.2公里的永兴大道形成通车能力……走进2016、回望2015,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变化日新月异,发展蒸蒸日上。

这一年园区产业发展大平台初见雏形、基础设施重建项目加快推进,这一年园区经济稳中有升、招商引资工作成效初显、产业重建硕果累累……成绩的背后,是园区广大建设者负重急行、破难攻坚的责任与担当,更是园区人对深化依法治理、建设法治园区信念的坚守。

全方位融入

确保依法治理全面覆盖

依法治理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是一个系统工程,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创新方式、强化举措,将依法治理工作全方位融入征地拆迁、规划建、招商引资等园区工作的方方面面,以确保依法治理全面覆盖。

依法依规征迁

传递“阳光征迁”正能量

征地拆迁安置是园区产业发展的前提,园区严格依法依规制定征地拆迁安置政策标准,在征地拆迁安置过程中,坚持把政策标准作为工作红线,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确保政策红线不突破、政策执行不走样,传递“阳光征迁”、“和谐征迁”正能量。

同时,充分听取群众意见,保障群众利益的最大化,支付农民土地款,为失地农民购买养老保险,切实维护农民利益,保障农民长远生计,共落实被征地农民社保6667人。

为杜绝“边拆边建”现象,园区严厉打击在规划区内私自占用土地、私搭乱建等行为。今年以来,园区依法依规拆除违章建筑约24000平方米,私搭乱建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规划科学合法

重建项目有序推进

规划建设是飞地园区产业发展的关键,园区坚持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四川省城乡规划管理》《关于城乡规划公开公示的规定》等法律法规落实到规划建设工作中,依法编制《四川雅安经开区(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发展战略规划》等重大规划事项,使规划更具科学性、合法性。

在项目建设阶段,园区严格按照国家基本建设程序执行,不论是项目前期各类咨询报告、还是项目建设过程中工程变更、或是项目完工后的竣工验收,始终依法依规进行。目前,园区14个基础设施灾后重建项目(29个子项目)正按时间节点要求全力推进,已完工5个子项目。

坚持环保先行

招商引资融入法治理念

招商引资是飞地园区产业发展的核心,园区对新引进项目严格按照《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修正版所规定的“鼓励类、限制类、淘汰类”标准进行初审,对鼓励类的项目优先引进,对限制类项目有条件引进,对淘汰类项目坚持拒绝。

坚持环保先行,认真贯彻新《环保法》,坚持项目引进先听取环保部门意见,根据环保部门提供的建议确定是否引进和推荐选址,并在后期指导、协助企业做好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切实保护好园区的生态环境。

灾后重建工作正式启动以来,园区新承接和引进大中型产业项目23个,计划总投资137亿元,达产后将实现营业收入420亿元以上,目前已开工建设22个,完成投资33亿元。

真情依法办访

未发生群体性越级上访事件

园区当前正值大建设、大发展时期,各种矛盾相对突出,信访维稳压力较大,园区坚持真情接访、依法办访,积极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从未发生一起群体性越级上访事件。

今年以来,共排查不稳定因素65起,成功化解48起,接待群众来访83件,281人次,成功处理王老吉工程建设部拖欠农民工工资等上访事项,开展各类调解301次,化解信访突出问题78件,为园区建设发展营造了良好秩序。

多角度着力

找准依法治区工作载体

在依法治理工作需要依靠载体,以提升依法治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园区多角度着力,通过法律进企业、成立法律顾问团、院区共建等搭建载体,在企业诚信守法经营、促进园区改革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法律进企业

促进企业诚信守法经营

2015年10月9日,飞地园区(经开区)依法治理办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到四川中雅科技有限公司,指导企业开展依法治企工作。

通过与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换意见,并对四川中雅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依法治企和“诚信守法企业”示范创建提出了建议。

这正是园区推进“法律进企业”,促进企业诚信守法经营的众多活动的举措之一。

园区的主要服务对象是企业,在“法律八进”活动中,园区突出“法律进企业”这一重点,与创建诚信守法企业活动相结合,通过加大对企业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产品质量、职工权益保障、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监管和服务,促进企业诚信守法经营。

通过活动的深入开展,实现了入园企业法律服务全覆盖,王老吉、中雅科技、四川名齿等规上企业均设立了法律顾问,规下企业通过建立定期法律顾问走访,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等。

此外,园区加大对企业职工的法治宣传,通过举办法治培训、法律宣传日活动、设置法治标语广告等形式大力宣传安全生产、劳动就业、环境保护等与职工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营造诚信守法的企业文化。

法律顾问团

提供改革发展法治保障

园区制定出台了《法律顾问工作制度》,与雅安同兴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作协议,同兴律师事务所派出4名律师组建园区法律顾问团,参与园区征地搬迁、招商引资、企业服务、劳资纠纷及非诉讼法律服务等工作,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促进园区改革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

今年以来,法律顾问团为园区共起草、修改、审定合同(协议)86份,出具法律文书7份,参与园区专题讨论会100余次。法律顾问团在劳资纠纷、土地整理、恒天项目入园等事项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有了法律顾问团的参与,园区干部职工在处理矛盾纠纷、依法行政等工作中底气更足。

院区共建

合力夯实园区法治基础

2015年7月,园区与市中级人民法院签订了“依法治理 院区共建”协议,通过院区共建,合力推进园区法治建设,为园区灾后重建、经济发展提供法律支持和司法保障。

通过建立全面共建协调机制、双向智力支持机制、法律技能培训机制、法治宣传服务机制、诉非衔接联动机制、诉讼绿色通道机制“六大机制”,从共建工作领导机构和相应办事机构、定期召开信息沟通交流会、建立法官联系企业制度、每季度开设法律讲堂、将法律服务延伸到园区、积极开展普法宣传、落实立案登记制改革、加强案件审执过程中的调解工作等10个方面深化依法治理合作,有力夯实了园区依法治理工作基础。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徐玉婷

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c) 2021 jkq.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河东路11号(创业孵化园1号楼) 邮编:625100 传真:0835-3225171 电话:0835-3227806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3 蜀ICP备19017234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30251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