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雅安日报/北纬网]感恩奋进 雅安在灾难中重生——写在市第四次党代会召开前夕

来源:
2016-12-13 00:00
浏览:
打印
    

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张毅  韩毅  郝立艺  摄

市文化艺术中心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张毅  韩毅  郝立艺  摄
 

回首过去的五年,每一个雅安人最难磨灭的记忆,是7级强震带来的巨大创伤和灾后重建的浴火重生。灾后重建中,雅安围绕“三年基本完成、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的重建目标,感恩奋进、克难“赶考”,呈现出安居乐业、蓬勃向上的新景象。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雅安人民忘不了这里发生的点滴变化、取得的点滴进步。

“让知恩报恩之情世代相传”,雅安人民的心声凝成这句话,化作吹响面向未来号角、展开发展振兴新画卷的强大动力,为加快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而努力奋斗。

感恩奋进

融入雅安人民血脉

12月12日,远山已盖上皑皑白雪,宝兴县蜂桶寨乡邓池沟新村内,村民罗德蓉坐在自己经营的民宿“祥和楼”里烤火取暖。她所在的家园,是依托不可复制的大熊猫文化,重建的美丽新村,农户纷纷经营民宿,加入合作社享受发展红利。“多亏了好政策,我们转变的不仅是身份,还提升了生活质量。”对罗德蓉而言,通过灾后重建,她一家不仅住上了好房子,更过上了好日子。

穿越灾难、崛起危难之时,雅安把城乡住房重建作为重中之重、重中之急:震后第一个春节,625户特困户,就搬进了政府“兜底”重建的保障性住房;震后12个月,4482户困难群众得到“一对一”帮助喜迁新居;震后20个月,7.8万余户农房重建完成;震后32个月,33696户城镇住房重建完成。

“户户安居”目标顺利推进的同时,与受灾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学校、医院、文化等公共设施重建也得到了优先实施。

12月11日晚,市文化艺术中心前,聚集了不少市民在跳广场舞,这个集文化教育、科技服务、青少年活动、健身娱乐为一体的中心建成投运后,不仅拓展了市民文体休闲的空间,还填补了雅安公共服务设施的多项空白。与之相隔不远的雅安生态博物馆,通过图片文字、多媒体、标本等方式,充分展现了我市生态人文资源。位于雨城区大兴镇的搬迁重建的雅安中学高中部新校区,大幅提升了学校综合办学能力,优化了全市基础教育布局结构,学校将一首《感恩赋》刻印在校门口石碑上,让学生知恩、铭恩、感恩、报恩……截至今年8月,251个文体广新项目、370所基础教育学校重建项目、123个卫生计生项目以及121个就业和社会保障项目重建完成,进一步满足了广大市民的需求,有效提升了民生保障。

曾经的愿景变为现实,雅安人民没有忘记今日美丽家园从何而来。从群众自发创作感恩文化文艺作品,各地主动设立感恩碑、感恩墙,到歌曲《恩情永不忘》的创作与传唱,感恩党、感恩祖国、感恩子弟兵、感恩全国各族人民、感恩海内外同胞、感恩全社会的情怀,早已内化成雅安群众的生命特质,化作蹄疾步稳推进灾后重建的底气,打赢一场又一场“硬仗”。

步履坚定

续写合格答卷

“这车看着大气、运行也平稳。”市民严伟坐在市区7路公交感慨道,他乘坐的是一辆由四川新筑通工汽车有限公司刚刚生产出来的新能源城市客车,这种新型客车目前已进入批量生产阶段,而在此前11月初在成都举办的第十六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上,它的首秀便引来众多嘉宾围观体验。

不仅仅是新能源城市客车,中国恒天汽车集团(雅安)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大型SUV(越野车),王老吉大健康产业(雅安)有限公司所生产的王老吉等“雅安造”产品,备受社会关注。三年重建,雅安产业发展驶入绿色通道,全市完成401个产业重建项目,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荥经工业集中区等一批工业园区的建成彰显产业集聚效应,一批重大项目“开花结果”,一批骨干企业“落地生根”,一批骨干特色产业“发展壮大”。

与此同时,我市还加快国家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创建首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市和国家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区,入选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城市,芦山白伙、宝兴戴维、天全凤翔、雨城余家、名山蒙山、荥经青杠、汉源同心、石棉七里坝等一批重建新村成为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点——三年重建,受灾群众在家门口就找到了“金饭碗”,“熊猫家源·世界茶源”的认可度、知名度、美誉度明显提升,为雅安发展振兴注入了强大动力。

国道351线的建成,让雅安到宝兴的车程从两个小时缩短到一个小时,平坦安全的道路更为沿途群众出行系上了“安全带”。全市新建和改建国道418公里、重要经济干线217公里、农村公路910公里,国道108线、318线全面改造提升;永兴大道成为飞地园区交通主动脉,芦山乡村旅游环线成为震中群众的致富路——三年重建,基础设施实现突破,为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发挥了先导性、基础性作用。

“雅安不哭、芦山雄起”——危难时刻八方强音支援雅安;

“重建攻坚、冲刺赶考”——攻坚时刻雅安蹄疾步稳;

“美丽雅安、生态强市”——发展振兴新起点上雅安步履坚定。

自强奋进是最好的报答,雅安干部群众正让知恩感恩之情薪火相传,将“科学务实、以人为本、顽强拼搏、感恩奋进”的重建精神作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决战脱贫攻坚,朝着同步小康目标披荆斩棘、奋勇直前。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张婧


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c) 2021 jkq.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河东路11号(创业孵化园1号楼) 邮编:625100 传真:0835-3225171 电话:0835-3227806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3 蜀ICP备19017234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30251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