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雅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锂电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
2022-03-24 14:57
浏览:
打印

雅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锂电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一、出台背景

为抢抓国家“双碳”战略机遇,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着力推动我市锂电产业规模化发展。

二、发展目标

到2023年,全市锂电产业工业总产值达到60亿元。以基础锂盐、正负极材料为重点的锂电产业集群初具规模,锂电上中游产业链基本形成。到2025年,全市锂电产业工业总产值达到150亿元。建成成渝地区重要的锂电正极材料生产基地、西部地区最大的锂电负极材料生产基地。

三、主要措施

一是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建立锂电产业重点招商项目库。对新引进符合一定条件的项目,由受益财政给予资金奖励。

二是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支持锂电产业优势企业做大做强,积极引导资源、技术、人才、资金等要素向重点企业聚集,着力培育行业领军企业。

三是支持企业技改扩能。支持锂电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安排市级工业发展资金,对锂电企业固定资产投资2000万元以上符合条件的技术改造项目给予资金奖补。

四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进锂电正负极材料技术攻关,支持企业创新成果转化,鼓励锂电企业搭建创新平台。

五是加强园区载体建设。支持锂电特色产业园建设,鼓励和支持园区建设多层标准厂房,鼓励申报省级化工园区、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省级“5+1”特色产业园区等。对于申报成功的,安排市级工业发展资金给予一次性奖励。

六是鼓励企业数字化赋能。鼓励锂电企业与互联网、大数据企业跨界融合发展,对符合条件的锂电企业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项目给予补贴。

七是强化要素资源保障。强化用地保障,对市级以上的重点锂电项目统一调剂全市新增建设用地规划、计划指标,将锂电产业发展所需的能耗、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纳入市级统筹,对产业重要支撑项目实行计划单列。

八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支持锂电企业通过股权、债权、资产证券化等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锂电产业重点项目信贷支持力度。

四、组织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市领导联系指导先进材料产业机制统筹协调作用,定期研究锂电产业发展重大问题,推动锂电产业加快发展。

二是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完善项目建设“清单制”和“点球制”审批手续办理机制,开展部门“中梗阻”问题专项整治。

三是强化督查考核。将锂电产业发展工作纳入目标绩效考核体系,制定年度计划,细化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c) 2021 jkq.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河东路11号(创业孵化园1号楼) 邮编:625100 传真:0835-3225171 电话:0835-3227806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3 蜀ICP备19017234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30251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