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 ——来自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线的报告

来源:
2019-05-14 11:56
浏览:
打印

5月10日,雨城法院开庭审理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庭审现场

2019年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推进新闻发布会现场

“截至目前,全市共侦办涉黑案件2起,其中审查起诉1起、判决1起;侦办恶势力集团案件11起,侦办恶势力团伙案件10起,立九类涉恶案件252起,刑拘530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关系网’‘保护伞’问题24件41人,打掉‘关系网’‘保护伞’11人……通过打击、整治,全市治安形势、社会风气、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持续向好,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得到进一步提升,2018年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测评位列全省第3名。”这是记者从5月10日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推进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信息。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把扫黑除恶作为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和系统工程来抓,有力维护了全市社会政治稳定、治安大局平稳。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市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支持配合下,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展顺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在这些成绩的基础上,如何进一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我市下一步将从六个方面持续发力。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各级党委政府进一步深化政治责任,强化担当意识,增强工作主动性,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具体实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统筹规划好专项斗争各项任务,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

进一步加强深挖彻查力度,紧扣“深挖根治”的阶段性目标要求,督促各县(区)、各行业主管部门拓宽渠道,加强线索收集,广泛摸排、深挖细查涉黑恶线索。结合我市实际突出打击重点,精准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形成强大的震慑效果。将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和治乱相结合,进一步完善政法机关和纪委监委问题线索移送、反馈机制,深挖涉黑涉恶犯罪背后的腐败问题和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

进一步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加强重点人群管理,加大对治安乱点多、治安乱象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地区和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做好源头防范,建立长效长治机制。

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抓紧抓实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村干部队伍管理监督等工作,加大基层“两委”干部涉黑涉恶问题的基层党组织整顿力度。完善“一核三治一监督”村级治理体系,落实村(社区)“两委”成员的联审机制,增强基层党组织对黑恶问题的“免疫力”。

进一步强化督查考核,充分发挥督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纳入综治工作目标考核内容。推动完善案件会商、提前介入、提级督办、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完善联席会议、线索移交、执纪执法部门联合惩治等制度,形成全市“一盘棋”的工作格局。以责任督导推动扫黑除恶各项工作部署全面落实,为推动雅安绿色发展振兴、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保驾护航。

进一步浓厚舆论氛围,多渠道、全方位集中展示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掀起新的一轮扫黑除恶宣传舆论攻势。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既事关社会大局稳定,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也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志强表示,“我市将切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纪检监察机关: 

将反腐败斗争与扫黑除恶深度融合

“全市已查处24件41人,打掉‘保护伞’1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人,移送司法12人(其中纪检监察机关移送9人)。”在5月1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赵明通报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取得的战果。

自2018年开展专项斗争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从雨城区大兴“11·20”专案破题,严查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严格落实“一案三查”,严肃执纪,精准问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战果。

2017年11月,市纪委通过群众信访反映“雨城区大兴镇徐山村扶贫领域项目涉嫌弄虚作假”问题线索切入,与审计、公安机关联合组成大兴“11·20”专案组展开全面调查,深挖出一起发生在基层群众身边的黑恶势力与公职人员相互勾结、侵蚀基层政权的系列腐败案件。目前,纪检监察机关已从大兴“11·20”专案中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2人,打掉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3人,“一案三查”追责问责12人。

从大兴“11·20”专案破冰,纪检监察机关将反腐败斗争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度融合,瞄准涉黑涉恶易发领域,聚焦基层组织换届选举、脱贫攻坚、征地搬迁、砂石开采、矿产开发、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与线索核查中心保持密切联系,深挖细查梳理问题线索184件,与政法机关双向移送问题线索136件,强力开展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持续巩固拓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在做实案件查处的背后,全市纪检监察部门还切实发挥以案明纪、以案治本作用,进一步健全警示教育机制,大力推进“一片一书三会一通报”,即:拍摄制作一部警示教育片、编印一本警示教育读本、召开案发地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检视反思会、组织旁听法院庭审、通报一批典型案件,对公职人员充当“保护伞”、黑恶势力伸手基层政权典型违纪违法案件进行深刻剖析,集中检视反思案件产生根源和严重危害,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线、警示一片的目的。

“扫黑除恶,净化的是政治生态,赢得的是党心民心,夯实的是执政根基,收获的是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赵明表示,“下一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政治担当,协同政法机关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助推脱贫攻坚、城市建设、征地搬迁等市委中心工作顺利开展,推动社会治安更加有序,人民群众更加安居乐业,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全市组织系统: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

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

在5月10日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推进新闻发布会上,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刘宝表示,全市组织系统在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时刻拧紧螺丝、上紧发条,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坚决净化基层干部队伍、坚决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推进基层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黑恶势力侵蚀干扰基层政权,村组干部涉黑涉恶群众反映强烈,是全市组织系统重点整治的问题。在工作中,严厉打击村干部涉黑涉恶问题。2017年全市启动“村霸”整治工作查处典型案件2起,2018年以来集中整顿村组干部涉黑涉恶3件3人;坚决清除有前科劣迹村“两委”干部,对全市5700余名村(社区)“两委”干部,全覆盖开展资格审查和换届“回头看”,将13名有前科劣迹、受过刑事处罚和党纪重处分的人员清除出村“两委”干部队伍,进一步纯洁了村干部队伍,增强了在群众中的公信力和号召力;坚决防止黑恶势力侵蚀基层政权,坚持边治边建,督促县(区)全面健全并落实村“两委”干部准入“负面清单”、县乡村三级联审会审制度和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坚决把不符合条件特别是涉黑涉恶的人员挡在门外。

在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方面,全市组织系统始终坚持把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基层组织抵御黑恶势力侵蚀的重要措施,对村干部涉黑涉恶的一律纳入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整顿。2019年,全市组织系统还进一步把农村乱象整治纳入整顿范围,将重点整治79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

推进基层党的建设全面进步还需标本兼治,全市组织系统始终坚持把涵养文明乡风作为建立扫黑除恶长效机制的一项重要举措,推动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努力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全市法院系统:

有力打击黑恶犯罪

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在1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通报了全市法院系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基本情况,并公布了三起扫黑除恶典型案件。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全市两级法院统一思想认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基本原则,保持对各类黑恶势力犯罪打击的高压态势,依法判处多起群众反映强烈、社会重点关注、影响十分重大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共受理黑恶势力犯罪及“保护伞”案件7件53人,包括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1件11人,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2件2人,恶势力团伙或集团犯罪案件4件40人。现已审结黑恶势力犯罪及“保护伞”案件3件36人, 另已审结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9类案件共82件229人。  

通过依法审理相关案件,有力地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切实维护了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彰显了人民法院扫黑除恶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在具体工作中,全市两级法院主动作为,主动梳理排查已结和在审案件中可能存在的违法犯罪线索22条,其中排查出涉黑恶及“保护伞”线索3条;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刑事审判专业法官团队,严把案件质量关口,确保把每一起涉黑恶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的铁案。此外,全市法院接收群众实名举报线索65条,主动与举报人见面,及时当面进行答复或将线索移送公安机关、监察机关核查。

黑恶案件的办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部门密切协同配合。对此,法院切实加强与公安、检察等部门的协作,建立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联席会议、搭建信息共享平台,畅通信息渠道、密切工作配合;牵头制定并与市公安局、市检察院会签《关于建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为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合力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提供了制度化保障。

在案件办理中,全市法院坚持扫黑与“打伞”并重,循线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对黑社会性质犯罪中组织者、领导者和积极参加者,对恶势力犯罪集团或团伙中的首要分子和主犯,一律依法从严从重处罚;对黑恶势力及“保护伞”犯罪一律严格适用缓刑等非监禁刑罚;加大对黑恶势力犯罪分子财产刑的适用力度,坚决打掉其经济来源。截至目前,对黑恶势力犯罪及“保护伞”案件判决没收违法所得163万余元,罚金339万余元,责令退赔被害人48万余元。

检察机关:

深挖、严惩、治理三同步

有力惩治黑恶犯罪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两级检察机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精心组织,迅速行动,按照“一案三查”工作要求,坚持“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重点,全面充分履职”的工作思路,推进深挖、严惩、治理三同步,确保对黑恶犯罪惩治有力,“破网打伞”全面彻底。目前,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办理“保护伞”案件3件3人,均已依法提起公诉;在工作中发现涉嫌“保护伞”线索2条,依法移交相关单位办结。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全市检察机关建立了同步介入调查侦查机制、从严从快打击机制,注重串并研判,重点审查职务犯罪领域,推进“破网打伞”同步推进、有序开展。依托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联动协作机制,及时掌握案件立案信息,对涉黑恶犯罪、保护伞案件实行同步介入,会商案情,引导取证,确保取证质量,确保办案从严、节奏从快。

在从严从快打击方面,坚持从严追漏,实现精准打击,严格落实“一案三查”工作要求,将“从严追漏”与“从快打伞”相结合,对涉黑恶案件注重反向深挖彻查,审查涉黑恶案件是否存在漏罪漏犯及“保护伞”线索,共追诉遗漏犯罪事实10笔,追诉漏犯4人。同时,坚持从快“打伞”,对“保护伞”案件实行同步审查制度,对调查、侦查机关补查的证据材料同步审查,切实提高办案效率,实现惩处有力。

除此之外,全市检察机关还进一步延伸检察触角,充分运用专题会议、检察建议等措施,参与基层组织生态治理,确保“破网打伞”彻底有效。对于涉及“保护伞、关系网”案件,加强与纪委监委、公安机关、审判机关的沟通协调,在调查、侦查阶段依法对涉案财物予以扣押冻结,引导固定证据,确保依法对赃款赃物予以追缴,彻底“破网打伞”,从根本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公安机关:

发挥主力军作用

对黑恶势力展开凌厉攻势

在1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公安局通报了这样一组数据:截至2019年5月10日,全市公安机关在立案侦办黑社会组织犯罪中,破获刑事案件65起,刑事拘留70人,查处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保护伞”2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837万……2018年1月至2019年4月全市刑事立案数同比下降14.90%,全市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指数为94.25,同比2017年上升5.25,社会风气明显好转。

一年多来,全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扫黑除恶主力军作用,对黑恶势力展开凌厉攻势,打掉了一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团伙,破获了一批刑事案件,整治了一批治安乱点,初步实现了“2018年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的阶段性目标。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全市公安机关对黑恶势力持续出重拳,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一方面深入推进重点专案攻坚,先后对多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开展集中攻坚,截至目前已向检察机关移送起诉涉黑案件2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8起。另一方面是开展两次集中缉捕百日会战,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91名,破获案件66起。同时,围绕突出社会治安问题,全面开展集中排查、滚动排查,先后3批次对各地存在的“黄赌毒”突出治安问题、非法采砂采矿领域、旅游景区治安乱象、客运三轮车非法改装乱象、校园周边环境等挂牌33个治安乱点乱象开展集中整治,收到了良好社会效果。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全市公安机关深知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对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广泛开展宣传发动,不断扩大线索收集渠道。截至2019年4月28日,全市公安机关共收到群众来电、来信举报线索180条,向举报群众兑现举报奖励13500元;通过组织集中摸排核查,全市公安机关还排查发现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389条。一系列重要线索,为公安机关发现和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奠定了坚实基础。

司法行政系统:

强化律师辩护代理

深化扫黑除恶法治宣传

“一年多以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以强化律师辩护代理、深化扫黑除恶法治宣传为突破口,进一步提高法治化、专业化、社会化水平,推动专项斗争不断实现新突破。”在1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强化律师辩护代理方面,全市目前共有40名律师为48件次涉黑涉恶刑事案件辩护,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监督指导、强化律师事务所基础管理和加强律师业务能力教育培训等措施,切实提升我市律师依法开展涉黑涉恶刑事案件辩护工作,维护公平正义。

法治宣传是司法行政系统的主要职能之一,在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法治宣传中,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以“一统筹、两依托、三结合”为重点,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途径,积极开展扫黑除恶法治宣传,在全市广泛开展法治宣传,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强大声势。 

同时,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还将法律服务、依法治理、线索举报相结合,开展多层立体宣传。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律援助热线作用,强化对律师、人民调解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培训指导,确保在提供辩护代理、矛盾调处等法律服务的同时,向群众普及相关法律知识,收集、上报黑恶势力侵害群众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线索;在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律师事务所、公证处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机构和部门,张贴悬挂《关于举报黑恶势力犯罪的通告》,鼓励引导广大群众遵守法律法规,积极踊跃检举揭发“村霸”、宗族恶势力、“保护伞”等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切实提高广大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

朱荷文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周昆 李晓明

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c) 2021 jkq.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河东路11号(创业孵化园1号楼) 邮编:625100 传真:0835-3225171 电话:0835-3227806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3 蜀ICP备19017234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30251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