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修订后的《商标法》今日起施行 恶意注册、囤积注册商标等行为将被治理

来源:
2019-11-01 16:59
浏览:
打印

雅安商标受理处工作人员正在为市民办理业务

今年4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以下简称《商标法》)修正案,修订后的《商标法》将于2019年11月1日起施行。修订后的《商标法》对恶意申请、囤积注册等行为均做了规制。

新政策

恶意注册行为将受限

“此前名山区一家茶叶企业就被恶意注册了商标。”名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梁健称,该企业在成都一家商标事务所办理商标注册,等了几个月后,却等来了“商标驳回通知书”。驳回通知书上显示,事务所申请商标的时间延迟了20天,在这20天内,该商标被蒲江县一家企业抢先注册。当该企业找到蒲江这家企业希望购买该商标时,对方却直接开口要价100万,造成该茶企注册商标失败。

这种现象有望从11月开始得到遏制。记者了解到,在新修订的《商标法》中,对这一情况进行了明确规定,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对其商品或服务需要取得商标专用权的,应向商标局申请商标注册。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商标注册申请,应当予以驳回。该规定旨在打击恶意囤积注册商标,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

同时,新修订的《商标法》对商标代理机构也进行了规范,在相关条款中规定,商标代理机构知道或应当知道委托人申请注册的商标若属恶意注册,则不得接受其委托。而违反部分条款或以欺骗手段和其他不正当手段取得注册的,由商标局宣告该注册商标无效;其他单位或个人可请求商标评审委员会宣告该注册商标无效。 

新局面

商标保护意识增强

“今年,雅安市茶叶流通协会按照行业主管部门意见,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雅安商标受理处申请注册了45个类别的‘雅茶’商标,目前已领到31个注册证,从申请到领证最快的不到一年时间,比以前缩短一半以上。”雅安市茶叶流通协会原副会长陈书谦介绍,目前已注册的31个商标正在逐步使用。

“近年来,随着‘黎红’‘五丰黎红’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市场上山寨‘黎红’也层出不穷。山寨侵权产品严重影响我公司品牌形象和销量,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从2015年至2019年间,我公司商标异议案303件,商标无效宣告22件,全国商权侵权案投诉35件,商标诉讼案件21件,查收销毁侵权产品3000多件,获得侵权赔偿200多万元。下一步,还需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给予大力支持,严厉打击侵权产品。”四川五丰黎红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次《商标法》对侵犯商标专用权的赔偿数额也进行了修订。按照权利人因被侵权所受到的实际损失确定;实际损失难以确定的,可按侵权人因侵权所获得的利益确定;权利人的损失或侵权人获得的利益难以确定的,参照该商标许可使用费的倍数合理确定。对恶意侵犯商标专用权,情节严重的,可在按上述方法确定数额的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确定赔偿数额。

强服务

商标受理服务全覆盖

2016年7月5日,商标受理落户雅安市政务服务中心,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雅安商标受理处(以下简称:雅安商标受理处)成立已有3年多时间。雅安商标受理处业务也由最开始受理商标注册、业务咨询服务,增加至受理商标注册、变更商标申请、商标续展注册申请、商标使用许可备案等23项业务,实现了商标受理业务全覆盖和“一站式”服务。

雅安商标受理处极大提高了商标申请效率,拓展了地方政务服务功能,优化了投资创业环境,便利了雅安本土企业、四川省内企业甚至外省企业。并有效提升了雅安城市形象,打响了雅安城市品牌,雅安藏茶、杨皮匠、蒙顶山茶、汉源花椒、石棉黄果柑等品牌知名度也显著提高。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韩毅

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c) 2021 jkq.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河东路11号(创业孵化园1号楼) 邮编:625100 传真:0835-3225171 电话:0835-3227806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3 蜀ICP备19017234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30251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