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我国将加大企业减负工作检查力度

来源:
2018-10-30 00:00
浏览:
打印

来源: 经济日报

减轻企业负担政策宣传周活动启动

我国将加大企业减负工作检查力度

为切实落实减轻企业负担,规范涉企收费、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等政策措施,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10月29日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正式启动第七届全国减轻企业负担政策宣传周活动。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在国家推进“放管服”改革和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下,企业成本负担有所减轻,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我国将进一步强化企业减负工作,加大督促检查力度。

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29日公布的《2018全国企业负担调查评价报告》显示,2017年度全国平均企业负担评价总指数较上年降低0.102,降幅为9.38%。超九成企业对涉企收费清单制度建立情况表示认可,企业认为银行贷款利息外收费、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收费等项目给企业造成的负担均较上年有所减轻。

调查还显示,近六成的企业对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政策效果总体评价表示满意。“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减轻众多中小企业用电成本,比减免税收更直接、惠及面更广,是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硬措施。”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巡视员张满英表示,今年价格工作的重点任务就是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为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前3批落实国务院审定的8项降价措施基础上,追加实施了释放电量增量效益和取消电网企业部分垄断性服务收费项目等2项措施。据初步统计,全部措施落实后,按2017年一般工商业电量约1万亿千瓦时测算,减负金额将超过1000亿元。

在当前经济存在下行压力的情况下,企业对负担的主观感受依然较强,对减税降费的呼声较高。审计署企业审计司副司长梁璐璐表示,审计发现涉企收费清理规范存在盲点,个别部门在国家明令停征、免征后仍违规继续征收行政事业性收费,执行国家保证金政策也不到位,仍存在违规收取或未及时清退各类保证金等问题。从每月定期向联席会议办公室提供减轻企业负担审计工作情况来看,2018年已报送审计情况9期,揭示和反映问题涉及金额30多亿元。

“要把减轻企业负担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中央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的重要内容抓好落实。”辛国斌表示,今年减轻企业负担工作任务繁重,全国减轻企业负担工作系统要进一步鼓足干劲,确保今年各项重点任务高质量完成。(记者 吉蕾蕾)

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c) 2021 jkq.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河东路11号(创业孵化园1号楼) 邮编:625100 传真:0835-3225171 电话:0835-3227806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3 蜀ICP备19017234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30251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