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雅安日报/北纬网]用活无形之手 激活发展动力 ——2016年我市工业稳增长关键词盘点

来源:
2017-01-17 00:00
浏览:
打印
    

2016年,我市培育壮大“4+6”骨干特色产业。

图为我市新材料企业——四川格纳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镜片生产线。

 

2016年,我市狠抓项目攻坚稳增长。

图为已于2016年7月20日正式投入小批量试生产的中恒天雅安汽车生产基地项目。

 

2016年,我市加快园区建设步伐,促进稳增长。

图为荥经循环经济产业园区。


 

2016年,我市突出转型发展稳增长,培育壮大 “4+6”骨干特色产业。

图为雅安太时生物科技股份 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今年我市通过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等政策, 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

图为我市一享受用电 政策的企业。

 

2016年,转瞬即逝。

对于雅安工业而言,2016年有平静也有波澜,有挑战也有机遇。

虽然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市场低迷、价格走跌等因素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全市工业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我市突出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主线,推进工业强市行动计划,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确保了工业发展平稳增长势头。

平稳增长,“平”与“稳”来之不易。用活无形之手,激活发展动力,雅安工业向好求进。

关键词一:政策扶持

【案例回放】

2016年12月14日,石棉县回隆乡竹马村龙头沟,青山环抱下的四川蓝海化工(集团)有限公司4条生产线中,两条生产线持续生产,另外两条生产线错峰生产。

“我们生产线是耗电机械,所以电力成本占产品成本的比重很大。”该公司财务总监王磊介绍,该公司主要从事黄磷、赤磷、电容器级磷酸等相关化工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是川内最大的磷化工基础原料生产企业。由于是耗电企业,在枯水期该公司每月生产电费成本达700万元,在丰水期电费成本也在500万元至600万元之间。

近年来,化工行业不景气,磷化工行业也受到影响,使得公司生产经营困难重重,销售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呈下滑趋势,而生产成本却居高不下。

“利润不断被压缩,公司在夹缝中生存,所幸得到了电力政策的支持。”王磊说,2016年市上出台实施工业企业临时电价政策后,6至11月,每个月平均为公司节约12万元的电费支出。

“12万元虽然与每月的电费开支相比只是零头,但是积少成多,6个月下来就有70多万元,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数据说话】

2016年,我市印发《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十三条政策措施》,明确将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措施之一。

同时,我市密集出台《关于实施用电激励政策促进工业经济良好开局的通知》《创新购电模式支持雅安工业企业发展实施意见》《关于实施临时电价政策促进工业经济稳增长的通知》《关于实施枯水期用电激励政策促进工业经济稳增长的通知》等一揽子电力扶持政策,还贯彻落实了省富余电量消纳政策,实实在在为企业降低了生产经营成本。

26户企业享受促进工业经济良好开局用电激励政策优惠,共减少企业电费成本709.26万元;2016年6月至11月给予27户企业临时电价政策电费补助789.85万元;2016年富余电量消纳政策为我市59户工业企业减少电费支出2501.17万元;创新推行“一月多次预购电”“银行承兑汇票抵押购电”“政府性担保购电”“优势企业担保后付结算”四种购电方式,估算每月为我市工业企业减少预缴电费资金占压约4000万元。

同时,我市还创新实施“应急贷”“园保贷”“助保贷”“保险贷”和承兑汇票贴现补助等金融政策,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帮助企业降低用工成本、降低物流成本。

关键词二:转型发展

【案例回放】

2016年11月,雅安市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内,雅安太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时生物)两条生产线上:提取、分离、纯化、干燥、检测、包装各个生产环节环环相扣,身着淡蓝色工作服的工人在生产设备间往来加料、巡视、记录。

太时生物是我市农产品加工和生物医药企业,是一家致力于生产和提供高品质天然原料以及健康茶油的公司,其生产的茶油产品和植物黄酮产品远销美国、日本、东南亚国家、欧洲等国家和地区。

在很多企业到处跑腿找销路、开工都困难的时候,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彬却在谋划完成还没有履行完毕的外贸订单。

“近年来,健康产业的发展势头很好,尽管经济下行,许多行业的生产经营低迷,我们这个行业却是逆势增长的。”陈彬介绍,太时生物生产的茶油等产品不仅品质高,而且可以广泛应用在食品、化妆品、医药等多个领域,产品深受国外客户的欢迎。

由于产品市场销售好、发展前景广,该公司扩大了生产规模,在原来一条生产线的基础上,新建了另一条生产线,于2016年7月试生产。去年11月,新生产线正式投入生产后,将原来的产量提高了10倍。

陈彬的话,从太时生物今年进出口数据得到证实:今年1至11月,该公司完成进出口额达到418万美元,全年进出口额突破了500万美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0%左右。

“因为订单充足,如果原料供应充足,生产线运转正常,2017年,我们的进出口额可达到2000万美元。”说起今年的进出口目标,陈彬信心满满。

【数据说话】

2016年,我市突出转型发展稳增长。大力实施《雅安市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出台新能源汽车等重点产业支持政策,坚持优化存量、扩大增量双轮驱动,抓清洁能源、新材料、机械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等四大骨干产业及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食品饮料、碲铋合金及晶体材料、精细化工六大特色产业培育发展。

2016年1—11月,全市四大骨干产业实现产值496.1亿元,增长9.9%,对全市规上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97.8%,拉动雅安市规模工业产值增长9.6%个百分点;六大特色产业产值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实现产值178.8亿元,增长18.2%。

同时,我市还通过坚持不懈推动工业企业技改创新,大力开展企业降成本行动,全市规模工业企业效益稳步提升。2016年1至11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5%,比全省高1.6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10位,企业亏损额同比下降,规模工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

关键词三:企业培育

【案例回放】

2016年底,四川雅化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雅化集团)通过海外投资及管控平台雅化澳大利亚有限公司,与卡鲁阿那公司群签订了《资产业务并购协议》。此次并购完成后,雅化集团将获得卡鲁阿那公司群的相关资产、证书和资质,使雅化集团在澳大利亚的民爆经营实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卡鲁阿那公司群总部位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Mackay,包括卡鲁阿那控股有限公司、卡鲁阿那采矿服务澳大利亚有限公司、卡鲁阿那爆炸品有限公司三家公司。下一步,雅化集团将通过这些公司为平台,出口雅化集团生产的雷管、乳化炸药等产品到澳大利亚市场,并开拓在澳大利亚的爆破服务业务等。

雅化集团一直致力于融入民爆全球产业链,打造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民爆产业集团。近年来,雅化集团先后成功并购新西兰红牛公司、澳大利亚尼德鲁公司群,并在澳大利亚设立了北方星辰爆破有限公司。通过资源整合和管理输出,红牛公司目前已占据新西兰60%的民爆市场,北方星辰公司目前运营态势良好。雅化集团通过跨境并购重组,使大洋洲成为海外业务的新战场和新平台,海外民爆产业链布局已趋于完善,海外拓展战略已经成为雅化集团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支撑。

【数据说话】

企业是工业经济的细胞。2016年,我市着力企业培育稳增长。大力实施龙头企业培育计划和中小企业成长提升计划,制定《雅安市抓企业发展工作实施方案(2016—2018年)》,坚持抓大带小,分类施策,围绕“4+6”骨干特色产业,着力培育壮大一批龙头领军企业,推动一大批中小企业加快成长。

与此同时,我市还组织开展企业停产(半停产)原因督查调研,分析梳理了8个方面的企业停产(半停产)原因,按照“一企一策”要求,会同县(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共同研究提出解决措施,安排专人跟踪落实。出台《雅安市新型工业化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切实开展帮扶重点亏损企业工作的通知》,从帮扶方案、落实政策、协调金融等方面,对重点亏损企业和困难企业的解困脱困进行引导和支持。

2016年1—11月,全市31户重点企业和48户成长型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19.7亿元,同比增长10.54%,占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62.6%。

关键词四:项目攻坚

【案例回放】

高大的车身、强劲的功率……2016年7月20日,中恒天雅安汽车生产基地已实现汽车整车小批量试生产,总装车间下线的大SUV正式亮相后,让参观者倍感惊艳。

“这是‘雅安造’越野车,对标国际知名品牌的大越野,也毫不逊色。”中恒天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铁朋话里透着自豪。

中恒天汽车集团(雅安)汽车有限公司位于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是“4·20”芦山强烈地震后雅安招商引进的最大产业项目。项目总投资达30亿元,占地面积627亩,于2014年11月开工建设,建成后将年产10万台大型SUV(越野车)。目前,冲压、焊接、涂装、车架、整车总装车已全面完工,实现小批量试生产。

在王铁朋看来,中恒天汽车集团(雅安)汽车有限公司年产10万辆大型SUV项目不到两年时间就实现小批量试生产,从2000多亩土地审批到各项手续的报批,整个建设过程中,离不开雅安市委、市政府领导和广大干部群众全力保驾护航。他希望更多客商走进雅安、感受雅安、融入雅安、发展雅安。

【数据说话】

项目建设,是发展的载体,是稳增长的需要,也是强后劲的根本举措。2016年,我市狠抓项目攻坚稳增长。一方面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项目年”工作部署,实行工业项目台账式管理和重点项目月报制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对全市项目从储备、开工、在建、竣工四个方面按月进行统计、监控,分类进行协调服务,做到对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妥善解决,确保储备项目早签约、拟开工项目早开工、已开工项目早完工、完工项目早投产达产。另一方面则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推动企业技改创新,争取到位省级技术改造创新资金4094万元。

2016年1—11月,全市工业投资完成174.11亿元,增长7.9%、列全省第七位,完成全年目标的104.9%;技改投资完成61.29亿元,增长6.7%,列全省第11位,完成全年目标的94.3%。

关键词五:园区建设

【案例回放】

“路面更宽了,距离更短了,经开区到雨城区的距离一下就拉近了!”2016年7月,随着横跨名山河的桥梁工程贯通,总长3.74公里的发展大道全程贯通,即将到经开区上班的市民陈倩特意驾车“尝鲜”。

该道路建成通车后全程只需5分钟,从市区姚桥片区到经开区只需6分钟至8分钟车程,这意味着目前从经开区到雨城区有了最省时的线路。

灾后重建以来,飞地园区推进基础设施重建,提升园区的硬件水平和吸引力,纳入总规的基础设施重建项目共14个(28个子项目),包括道路、供排水管网、污水处理厂、生态修复、生产生活配套小区及标准厂房等已全部建成投用,形成了覆盖整个园区的主干路网、电网、气网、通讯网、给排水管网。园区建成面积从3平方公里,扩大到10平方公里。

随着一个个基础设施项目的建成,产业园区发展大平台已见雏形,园区产业承载能力大大提升,综合实力和发展后劲大大增强,为招大引强提供了支撑。

与此同时,园区承接和引进中恒天汽车、新筑通工新能源汽车、建安工业等产业项目,并陆续建成投产;新材料新能源产业中,中雅科技、百图、九晶、高铭等企业持续保持满负荷生产状态;机械制造产业中,建安、吉地、联茂、名齿等企业积极调整产品结构,保持了稳定增长势头……为园区产业经济稳定增长和产业转型升级打下了基础。

【数据说话】

园区是工业经济的载体,也是我市“四大工作抓手”之一。2016年,我市加快了园区建设步伐,促进稳增长。

一方面大力实施工业园区“2000亿计划”,贯彻落实园区党建“1+3”文件和《雅安市抓园区发展工作实施方案(2016—2018年)》,推进产业向园区集聚发展。另一方面,加快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园区承载力,争取到位省级园区产业发展引导项目资金850万元。

同时,我市还按照“一园一主业、园园有特色”的思路,进一步优化园区规划布局和产业发展重点,大力支持和推进特色产业基地建设,成功创建雅安经济开发区省级汽车制造及零部件特色产业基地、荥经县工业集中区省级新材料(微晶)特色产业基地、芦山县产业集中区省级纺织与五金特色产业基地。

雅安日报/北纬网首席记者 徐玉婷

 

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c) 2021 jkq.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河东路11号(创业孵化园1号楼) 邮编:625100 传真:0835-3225171 电话:0835-3227806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3 蜀ICP备19017234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30251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