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雅安日报/北纬网]攻坚克难建新区 产业发展谱新篇——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的2016年

来源:
2017-01-20 00:00
浏览:
打印

    2016年,看似平常,却并不平凡。

    这一年,是灾后重建“三年基本完成”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时期决胜全面小康的开局之年。

    这一年,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以下简称飞地园区)实现营业收入220亿元,同比增长31.7%;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16.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1亿元;工业投资完成21.67亿元,技改投资完成19.9亿元;进出口总额实现2400万美元;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亿元。拥有14家高新技术企业,1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4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现高新技术产值 32亿元;专利拥有量343项,同比增长8.5%……

    可喜成绩的背后,是园区上下不懈努力的结果。

    这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飞地园区党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紧抓灾后重建机遇,按照打“硬仗”、补“欠账”工作要求,凝心聚力、赶考攻坚,全力以赴抓园区建设、抓产业发展、抓服务管理,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取得了实质性成效,党风廉政建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托管乡镇领导班子换届等工作陆续扎实开展。

抓园区建设

基础设施日臻完善

    “现在从姚桥到经开区开车只需要七八分钟,而且路面宽敞,交通条件比过去好太多了!”2016年7月20日,随着横跨名山河的桥梁工程全面贯通,总长3.74公里的发展大道实现通车,在经开区上班的市民张宏宇感受到了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好处。

    园区要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尤为重要。

    2016年,飞地园区紧抓灾后重建时间节点,全面完成园区纳入灾后恢复重建总规的14个基础设施重建项目(解捆后28个子项目)建设。

    如今,除了发展大道,全长14.2公里的永兴大道的建成通车,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沿途13个村的通行条件,同时还将飞地园区名山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区、永兴新兴产业发展区、草坝机械制造产业发展区连成片,大大拉近了城市功能片的时空距离,为雨城区、名山区、经开区三区融合发展创造了条件。

    自此,由永兴大道、发展大道、园区大道、学道街、职教路、环山路等一条条道路共同编织而成的园区交通网络初步形成。同时,围绕园区建设的供排水管网、污水处理厂、生态修复、生产生活配套小区及标准厂房等纷纷建成并投入使用,形成了覆盖整个园区的电网、气网、通讯网、给排水管网,为园区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上去了,原材料的输入和成品的输出更加便捷,水、电等的使用也更加方便,实实在在地为工厂的生产经营带来诸多便利。”飞地园区一企业负责人说。

    当然,该负责人也看到了如今正在加快实施的成雅快速通道和川藏铁路建设项目,他认为,这些项目的建成,必将为园区融入成都平原经济区创造条件,对企业长足发展贡献的力量将不可忽视。

    另外,随着中恒天、建安、川西、王老吉、新筑通工等大中型企业入园发展,雅职院、贸易校等大中专院校建成使用,学苑名居(安置区)分房入住、花香首府顺利销售以及建安川西职工商品房项目建设启动,园区“人口”的集聚态势增速明显。园区秉承产城一体发展的理念,还着手启动策划了商业、服务业等业态编制工作,努力将飞地园区打造成产城一体化发展的城市新区。

抓产业发展

主导产业作用凸显

    伴随着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飞地园区产业发展也开启了新的篇章。

    2016年,飞地园区围绕主导产业,强化招商引资和要素协调保障,大力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整合招商,着力完善园区产业链条,推进项目加快建设,推动企业加快发展,产业发展水平不断增强。园区先后组织开展20余次招商活动,引进和承接产业项目31个,计划总投资149.28亿元,全部达产后可实现营业收入420亿元以上。目前所有项目已全部动工,累计投入资金达56.1亿元。同时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5亿元,其中涵盖引进国内省外到位资金28亿元。

    作为飞地园区的主导产业,机械装备制造和新材料新能源在2016年的“领头羊”作用凸显。

    2016年10月18日,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当天,中国西部第一条纯电动在线快充公交示范线——我市新能源公交车示范线(公交7号线)正式投用,由四川新筑通工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筑通工)生产制造的6辆新能源公交车正式投入使用。

    该款新能源汽车先进的技术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不仅零排放、无噪音,还采用在线快充技术,即利用在始、终点站等待乘客和中途上下客的“碎片时间”便可实现充电和补电,具有在固定线路上续航里程无限的优秀性能。汽车从0起步加速至时速60公里仅需8秒钟左右……

    新能源公交车的卓越性能得到了市民的广泛认可。“我对汽油味特别敏感,不论走哪坐车都比较难受。现在雅安城里有了这种新能源公交车,走城里逛街、买菜就再也不用愁了。”谈起7路公交车,家住市区南三路的市民张玉芬很是满意。

    惊喜还不止于此。据新筑通工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2月12日,由该公司生产的首批新能源物流用车也进入市场。他说,“看着公司产值不断攀升,公司的美好前景也更加明朗。”

    新筑通工新能源公交和物流配送汽车项目,只是飞地园区着重强化推进的重大建设项目之一。翻看历史,2016年以来,中恒天汽车项目于2016年1月获得国家工信部汽车整车生产资质目录公告,10月成功举行中恒天汽车集团供应商工作会暨雅安市汽车产业投资推介会,目前正在进行汽车整车试装用于标准标定测试;建安公司300万套车桥项目于2016年2月实现投产;川西机器重大装备项目、中雅三期项目也分别于2016年5月、9月开工……

    同时,我市加快飞地园区孵化园的招商工作,目前已成功吸引绵阳卓讯孵化器管理公司、四川雅宁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入驻。

抓服务管理

为企业积蓄后备力量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大力扶持。

    2016年,飞地园区完成土地报批20批10807亩,保障了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产业项目建设用地需要。并多渠道为中恒天、建安、川西等入驻园区重大企业筹集产业重建及扶持资金23亿元,积极为中恒天、王老吉、新筑通工等重点企业争取扶持资金、企业创新驱动及新兴产业发展资金等共计2.82亿元。同时,园区还加强与上级财政部门、各金融机构的沟通协调,探索多元化融资模式,共完成筹融资13.56亿元。

    此外,园区认真落实市上出台的“创新购电模式支持企业发展”、“临时电量干预政策”等稳增长政策措施,为园区10家企业取得各项电力政策扶持资金1776万元。协调水、电、气等要素供应服务,帮助园区企业争取项目资金扶持,今年成功争取项目扶持资金1725万元。搭建银企合作平台,通过“助保贷”“园保贷”等为企业缓解融资难问题,今年成功为园区企业解决资金1.6亿元。

    辛勤迎来了收获,2016年8月,飞地园区被省经信委认定为四川省汽车制造及零部件特色产业基地。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2017年,飞地园区将按照美丽雅安、生态强市战略定位,继续打“硬仗”、补“欠账”,加快园区建设发展,争当全市工业强市排头兵,争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计划到2017年底,园区实现营业收入300亿元,为全市群众致富奔康、实现“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蒋龙华

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c) 2021 jkq.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河东路11号(创业孵化园1号楼) 邮编:625100 传真:0835-3225171 电话:0835-3227806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3 蜀ICP备19017234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30251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