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科学发展铸辉煌 勇立潮头向未来

来源:
2012-10-23 00:00
浏览:
打印
    

园区新貌

新材料已成园区支柱产业之一

 

  10年栉风沐雨,10载阔步向前。

  弹指间,全国人民践行“科学发展”这一宏大发展主题已走过10年历程。10年里,勤劳智慧的雅安人民用“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雅安精神,谱写了科学发展这一宏大叙事史诗。

  无独有偶,科学发展观践行这10年,也是国家西部大开发、雅安撤地设市、雅安生态立市、四川雅安工业园区(以下简称“雅安工业园区”)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走过的10年。在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之际,回望科学发展春风吹拂雅安工业园区这10年的光辉历程,可谓是科学发展铸辉煌,勇立潮头向未来。

  历史不会忘记,站在世纪之交的历史舞台上,2002年8月18日,四川雅安工业园区应运而生,拉开了雅安工业大发展、大跨越的帷幕。

  10年来,在开发建设者的辛勤耕耘下,10年前的滩涂之地,10年后成投资热土,当仁不让地成为雅安工业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

  10年来,从小到大,从大到强,雅安工业园区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入7.78亿元,吸引了来自香港、北京、江苏、福建、湖南等全国各地的44个项目,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5.4亿元,迅速成长为布局科学、配套完善、环境幽雅的雅安工业的重要标志,雅安对外开放的一扇窗口。

  10年来,承载着雅安强工业、兴产业、树品牌、打造新经济增长极的使命,雅安工业园区高擎对外开放和经济技术合作的大旗,积极完善园区环境建设,搭建企业发展平台,实施“培育产业优势,拉长产业链”战略,充分发挥园区集聚效应,成为名副其实的产业集聚点和承接外来投资的重要载体,吸引国际、国内资本能力越来越强,工业产业集群和新兴产业不断壮大。

  10年来,围绕着“工业富民强市”战略和“3+1”优势主导产业发展方向,雅安工业园区搭起了机械制造和新材料新能源产业的“龙骨”,为发展低碳、绿色、生态、循环的工业经济奠定了坚实基础,使雅安加快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上了具有雅安特色的新型工业化永续发展之路。

  历经园区建设者10年精卫填海式的艰苦创业,一个活力四射的生态产业新城正以开放、文明、繁荣的形象,以旭日东升之势喷薄而出……

  科学发展

  工业园区应运而生

  四通八达的园区道路绿树成荫,花开似锦,一幢幢现代化的厂房独特新颖,置身环境优美宜人的雅安工业园区,宛如走进了一座美不胜收、别有风味的生态公园。然而,谁能想到,是什么成就了雅安工业园区今日的繁花似锦?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拂遍神州大地,乡镇企业异军突起。但是,支柱产业仍未形成。

  1992年,雅安实施“一体化重点突破战略”和“资源启动战略”,逐步形成了以石材为龙头的建材业,以水电为龙头的能源工业,以汽车配件为龙头的机械工业,以锂盐产品为代表的化学工业,以皮革、造纸为主的轻工业,以开发农业为基础的食品工业和旅游业,形成了“6+1”支柱产业。

  到了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随着国家工业化进程的迅速推进,雅安石头、木头、水头“三头产业”的工业总产值长年徘徊在全省21个市(州)的队尾。工业,成了雅安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短板”。

  几番观念冲撞,多方考察论证之后,2002年,在科学发展观的统领下,雅安决策者提出了“向资源靠近,以工业园区突围”的思路,确定了工业是雅安“强市之基、实力之本、活力之源、富民之要”,开始挖掘优势,发挥潜力,奋起直追。

  2002年8月18日,承载着“强工业、兴产业、树品牌、打造新经济增长极”的使命,雅安工业园区在名山县境内挂牌成立,拉开了雅安工业集中化、规模化、集群式、产业化发展的帷幕。

  负重赶超

  乘风破浪绿色崛起

  薪火相传,任重道远。

  早在建园之初,雅安工业园区发展的产业涵盖食品、化工、电子等七八个领域。随着全市工业发展战略的明晰,2006年,经国家发改委审核,雅安工业园区被省政府批准设立为省级开发区。在找准自身电力、土地和区位的优势后,园区管委会将发展定位在了机械制造和新材料新能源两大主导产业上。

  方向明,思路清。

  2007年7月22日,四川中雅科技有限公司电极箔项目正式签约入驻雅安工业园区。该项目总投资额5亿元,是园区引进的首个上亿元项目。

  在深刻地感受到“诚信雅安”的魅力后,四川中雅科技有限公司在原有72条电极箔生产线的基础上再增加12条生产线。目前,中雅科技84条生产线已全部投产,公司主要产品80%以上出口东南亚、欧、美等国家及地区,占有国内高端市场33%,国际市场15%的份额;艾华制箔已经启动新建二期900万平方米项目计划。立足于我市的水电资源优势,预计在“十二五”中期,园区将形成中雅科技年产2000万平方米、艾华制箔年产1200万平方米的产能,成为国内最大、最先进的化成箔生产制造基地。

  紧接着,华德莱斯来了,九晶电子来了,高铭科技也来了……良好的投资环境,使得一大批生态“种子”争相在雅安工业园区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雅安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慕涛不无自豪地说,遵循“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构建优势产业链,发展集群式产业带”的思路,现在,园区引进的企业,基本上都是新材料新能源和机械制造产业化龙头企业或产业链条中的企业,“环评、能评、安评不达标的项目不管投资规模多大、附加值多高,都进不了园区。”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雅安工业园区正在强势绿色崛起!

  省上一位主要领导在园区调研时说,雅安工业园区在短短十年时间里,能有这么一大批项目落户,能建得如此有特色,能有这么强劲的发展势头,殊为不易。“雅安工业园区必将成为实现雅安工业大发展、大繁荣的‘领头雁’,成为加速推进具有雅安特色的新型工业化的‘排头兵’,成为雅安人民引以自豪的一张‘名片’!”

  服务发展

  官员变身“服务员”

  做事情需要毅力,做大事更需要毅力。在一片荒芜中白手起家,吃苦,几乎是每个园区人最深切的体会。

  当年参与雅安工业园区建设的第一批工作人员们仍清楚地记得,当时,园区管委会办公地点在离城区3公里外的三里桥,周围全是水田,上下班极为不便、办公条件非常差,同事们经常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雨鞋、草帽成了管委会所有人从不离身的“两大宝”。为了帮助中雅、艾华两个企业落实好土地,他们吃在工地上,住在工地上,一干就是10多天。园区一位老领导曾说:“搞园区建设,是一项用黑头发换白头发的事业。”这也是园区人耳熟能详并身体力行的经典语录。园区人用十年时间证明了一个道理:能吃苦,是一种事不避难、不畏艰险的信念,更是一种敢于进取、勇于担当的能力。

  来园区考察的外地人,总是会提这样的问题:为什么你们园区要么不做事情,要做就一定能做成?答案可能有很多,但关键的一条就是,园区人特别有钻劲。园区人天生就有一种不耻下问、乐于钻研的基因,表现在工作上就是一种围绕目标,锲而不舍,孜孜以求,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毅力和自信。这也是园区人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成功所在。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不期而至的特大地震灾害给四川人民带来了一场深重的灾难。在余震不断的情况下,雅安工业园区管委会“一站式”服务中心的业务没有受到丝毫的影响。“园区就是不一样,办事效率特别高。”这是很多人对园区的衷心评价。他们也许不知道,建园之初,“效能”这两个字就被作为园区制度的灵魂之一,写进了有关文件。十年来,园区人把效能看做一种能力,提升效能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没有最高,只有更高。正是本着这种追求,十年来,园区人发起了一波又一波效能革命,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引领园区科学发展的第一。

  “温温恭人,如集于木;惴惴小心,如临于谷。”“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这是采访中慕涛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我们就是企业的‘110’,哪里有困难,我们就奔向哪里。”这是管委会所有干部职工心中的感言。

  确实,在雅安工业园区,所有工作人员始终怀着这样一个信念:服务做到极致,就一定能感动上帝。在他们看来,当科技资源并不必然地成为激活自主创新的动力时,那么作为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只是“看得见的手”——政府,另一只是“看不见的手”——服务,只有两手合力并用,才能有所作为。雅安工业园区的思路是:与发达地区的工业园区、高新区相比,科技创新能力的差距是客观存在的,但是服务水平、工作效率和团队精神不能输给任何地方。

  正如慕涛所说的:“园区管委会最主要的职能就是为入驻企业提供最优质和最佳环境。如果把园区比作一个五星级大酒店,企业家和投资者、创业者则是入住酒店的尊贵宾客,每一个管委会工作人员都是服务员,做好服务是我们的天职,我本人算是大堂经理,欢迎大家来监督我们。”

  在雅安工业园区发展的历程中,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来到园区考察、调研,高屋建瓴地为园区发展“导航”;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特别“偏爱”这个坚强创业的“孩子”,经常到园区开现场办公会,解决园区和园区内的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分管工业的副市长殚精竭虑,事无巨细亲力亲为;名山县积极配合,为园区创造最好的发展环境;园区管委会全体人员秉持全新的服务理念,在园区建设热潮中争时间、抢速度,超常思维、超常奉献,始终跟快的赛、与强者比、向高处攀,永不满足、永不懈怠、永不停步,形成了“居安思危、超前谋划、自加压力、追求完美”的园区精神。

  扬帆远航

  构建生态产业新城

  踏访雅安工业园区,记者亲身感受到了园区人身上蓬勃的朝气,发展迅猛的大气和强劲发展的锐气,也深深感受到工业园区管委会建设园区的决心和信心,以及园区人建设园区的艰辛。

  雅安工业园区在艰难中起步,在实践中跨越,始终保持了高速的增长态势,其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园区人的回答是:“我们向客商提供的是365天、全天候、保姆式、零距离的服务!”

  也许,正是这种精神的张力造就了园区现象。别人办不到的,园区人要办到;别人能办到的,园区人要办得更好!

  2004年,雅安工业园区企业开始投产之际,年工业总产值为1441万元,税收80万元。10年之后,在世界经济复苏的曲折性、艰巨性进一步凸显,国内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外需疲软与内需收缩双重叠加,中小企业遭遇成本大幅上涨等诸多不利因素齐聚的大背景下,仅1至9月,雅安工业园区就实现工业总产值29.63亿元,税收3563.4万元,分别是2004年的205倍和44倍之多,其纵向比较的数字令人惊叹。

  抚今追昔,思潮涌动,感慨万千。

  回望来时路,雅安工业园区的发展历程,是卧薪尝胆,艰苦创业,不辱使命的10年,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跨越式发展的10年。10年来,雅安工业园区在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围追堵截下,不但没有落后,反而愈挫愈勇、越战越强,写下了“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动人篇章。

  雅安工业园区今后发展的方向是什么?

  “市第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把雅安工业园区扩展到100平方公里,建成雅安‘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的特色样板新区,力争升格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慕涛说,加快园区建设和发展,是贯彻全省实施“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总体战略和我市建设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的重要抓手。园区未来的发展,需要园区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抓住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借鉴国际国内先进经验,突出规划引领,把握生态根本,实施“两化”互动,加大投入、加快发展,构建生态产业新城,实现生态文明与工业文明和谐统一。

  天时人事日相催,万千帆影踏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欣喜地看到,一座现代化生态产业新城正以千般神韵万般风情展现在东方辽阔的地平线上!

  在党的十八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园区人纷纷表示:一定要用建设生态产业新城的新成绩、新成就,向党的十八大献礼,谱写雅安工业更加壮丽的乐章!

  数字点击

  2002年

  2002年8月18日,雅安工业园区在名山县境内挂牌成立。

  2004年

  2004年,雅安工业园区企业开始投产,年工业总产值为1441万元,税收80万元。

  2006年

  2006年,经国家发改委审核,雅安工业园区被省政府批准设立为省级开发区。园区管委会将发展定位在了机械制造和新材料新能源两大主导产业上。

  2012年

  仅1至9月,雅安工业园区就实现工业总产值29.63亿元,税收3563.4万元,分别是2004年的205倍和44倍之多,其纵向比较的数字令人惊叹。

  100平方公里

  市第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把雅安工业园区扩展到100平方公里,建成雅安“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的特色样板新区,力争升格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

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c) 2021 jkq.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河东路11号(创业孵化园1号楼) 邮编:625100 传真:0835-3225171 电话:0835-3227806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3 蜀ICP备19017234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30251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