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雅安日报/北纬钢]飞地园区“飞”起来 绿色家园富起来

来源:
2016-10-14 00:00
浏览:
打印
    

2016 年9 月,飞地园区内开足马力生产的王老吉生产线。

  

工业园区发展、绿色家园建设,看似并不关联,但在三年重建取得全面胜利,并吹响发展振兴号角的雅安,却生动诠释了二者相互关联、相互促进,共同惠及百姓的重要意义。

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国家在“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区批准设立的唯一一个飞地园区。如今,随着基础设施和产业重建项目的完工,这里承载能力不断增大、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异地支撑群众致富奔康的民生基础也愈发牢固。截至目前已有包括中恒天汽车、新筑通工新能源汽车、建安工业、川西机器、王老吉凉茶等27个产业项目落户于此。

不只是飞地园区在建设和发展中注重“绿色”,灾后重建以来,雅安在一二三产业发展中,始终如一地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其中。

以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为切入点,不仅蕴育了以汉姜古城、飞仙关镇、南天新镇、灵关新城等为代表的旅游新城、新镇,更是在全域旅游的建设发展中,实现了我市4A景区从震前4个发展到如今的17个。同样,以“雅茶、雅竹、雅果、雅药、雅鱼”为代表的特色产业建设,也逐步实现了串珠成链、集中连片。

工业挑大梁

飞地产业新城拔地起

10日早上7点,在飞地园区一企业上班的赵禄明,在市区康北路公交站乘上了当天首班11路公交车。

约50分钟后,车稳稳停在他所在企业附近,此时距离他上班签到还有10分钟。

让赵禄明实现直达的,是全长3.74公里的发展大道。该路是园区已建设42公里对外交通主干路网(桥梁18座)中的一条。

交通网络的内联外通,极大改善了通行条件。不只是交通,整个飞地园区的基础设施都实现了质的提升。

至今年7月,纳入重建总规的14个基础设施项目(解捆后28个子项目)全部投用;园区建成面积从3平方公里扩大到10平方公里,实现了产业承载能力大提升。

“三年来,飞地园区共承接引进27个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137亿元,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营业收入420亿元以上。”市政府副秘书长、飞地园区管委会主任张桥说,重建不是简单的复制还原,而是要在招大引强时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进而实现产业发展水平更大提升。

通过提升发展清洁能源、新材料、机械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等四大骨干产业;培育壮大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食品饮料、碲铋合金及晶体材料和精细化工等六大特色产业,如今的飞地园区已在推动集中集聚集约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中,构建了更加完备的绿色工业体系。

发展结硕果

企业蓬勃发展促增长

高度智能化的车间内,一个个零件经过冲压、焊接、涂装等工序后,在总装车间被组装成大型SUV……

这是7日国庆黄金周期间,飞地园区内中恒天汽车火热生产景象中的普通一天。

7月20日,总投资30亿元,从建设到实现投产只用不到两年时间,将年产10万辆大型SUV的中恒天雅安汽车生产基地,实现了汽车整车小批量试生产。

相似的场景,在如今正蓬勃发展的飞地园区还有更多。

王老吉,雅安于震后首个签约的重大产业项目,该项目已于去年5月正式投产,年产2000万标箱王老吉罐装凉茶;建安公司300万台套车桥项目,于今年2月实现投产,达产后将实现年营业收入50亿元,上缴税金4亿元;新筑通工新能源公交和物流配送汽车项目,开工不到一年,已实现小批量投放市场。

与此同时,格纳斯、百图、远创等二期项目也完成技改扩能正式投产……

更多项目的建成投产,催生了诸多相关配套产业在雅安落地发展,成为推动雅安经济增长、民生就业,乃至百姓安居致富的新动力。

数据显示:至2015年,飞地园区年营业收入达到167亿元。

生态大发展

带动民生脱贫奔小康

十月,又到一年旅游旺季时。

10月11日,宝兴县灵关新城磨刀社区。在社区内开起第一家农家乐的黄晓琴,正通过微信或接受客房网上预订,或上传更新微平台内的文字和图片信息,忙得不亦乐乎。

“国庆节刚刚实现旅游经营大丰收,一年一度的红叶节跟着就来了,得做好准备。”黄晓琴说。

与这份红火相映衬的,则来自灾后重建的灵关新城。就在此前不久,以这座新城为核心打造推出的灵关石城,顺利通过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省级检查。

“景区内不仅包含有磨刀社区、毓秀新区、新场石街等重建中打造的城镇新社区。更有青衣羌古街、陈云出川纪念馆等具有历史韵味的地方。”宝兴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附近的空石林景区目前也在火热打造中,将力争在年内启动国家4A级景区创建工作。

这份欣喜,同样也体现在有“中国川藏游·出发在天全”之称的南天新镇、被誉为“茶马古道第一关”的飞仙关镇,以及有着浓郁汉文化韵味的汉姜古城。

新村旅游的兴盛,让老百姓受惠其中——有结束10年打工生涯,在南天新镇新居开客栈,把生意做得红红火火的李刚;有不断推出精品菜式,吸引更多游客的飞仙关镇“汉林苑”农家乐女老板姚林敏;有为迎接儿女回乡创业,在汉姜古城投资餐饮的王德文……

他们有一个共同之处:在各级党委政府引领下,将已有的生态优势转为生态红利。

今年国庆黄金周,雅安共接待游客278.17万人次,创旅游综合收入21.18亿元,分别比2015年同期增长29.2%和41%。

致富有特色

片片农田变成金土地

同时做大做强的,还有雅安立足生态常抓不懈的农特产业。

曾几何时,不少人曾认为,位于天全县南天新镇一侧的南天现代农业科技园,最擅长的莫过于观光、创意、看高科技产品,或带动就业,助农增收。

但事实上,通过试改良培育更适合雅安本土的新品种,进而推广到乡村农家,也是南天现代农业科技园科技富民的直观体现。

正如科技园工作人员刘万强所言,园区目前已与四川农业大学、西华师范大学等高校合作,运用现代种植方式,提高土地利用率。此外,还运用现代控温、控光及自动浇灌技术,采取移动式苗床工厂化育苗,为天全、芦山等县提供优质果蔬、盆景种苗,带动多区域农户发展果蔬产业。

正是有了科学的产业发展规划和农业高科技作为有力支撑,如今的雅安,特色农业产业已逐步走上发展快车道。

截至目前,雅安特色产业基地已达31万公顷,比地震前增加62.9万亩,新增投产1.33万公顷,增收17.8亿元。其中,“五雅”农产品产值更是占全市农业产值的90%以上,助农增收占比45%以上。

农特产业发展有声有色、工业抱团发展提质增效,生态文化旅游富民产业蓬勃兴起……

这是雅安于三年重建发展中取得的累累硕果。而今,面对“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的伟大征程,雅安在践行“绿而美、绿变金”的路上继续坚定前行!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孙振宇

 

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c) 2021 jkq.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河东路11号(创业孵化园1号楼) 邮编:625100 传真:0835-3225171 电话:0835-3227806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3 蜀ICP备19017234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30251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