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四川新闻网]雅安经开区2016年经济稳中有升 1-11月营业收入203亿元

来源:
2016-12-22 00:00
浏览:
打印

四川新闻网雅安12月21日讯(袁洋)“今年我们年销售额在5000万元以上,产品不仅出口韩国、日本,今年还开发了美国市场,目前产品供不应求,明年马上投入使用新的生产线!”12月16日,位于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的雅安百图高新材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孙式江高兴地说。

雅安百图高新材料有限公司以生产高新导热材料——球形氧化铝为主,2012年,公司年收入仅有200万余元,在雅安市委市政府的关心下,在经开区的支持帮助下,如今,该公司已发展成为年收入5000余万元,员工近百人的优秀企业。“雅安经开区是我们的家,是孕育我们成功的摇篮!”孙式江说。

四川雅安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依托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设立,规划面积40平方公里,是四川省重点培育产业园区。2016年,经开区按照省、市关于推动经济稳增长、供给侧改革等有关工作部署,围绕“项目年”,扎实推进“工业强市”行动计划,坚持稳中求进,鼓励企业开足马力生产,督促项目业主加快投资进度,园区建设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园区经济运行呈现稳步发展态势。

经济运行稳中有升

经开区现有工业企业242家,其中:规上企业42家。今年1-11月,园区营业收入达203亿元,增长32.6%,规模工业总产值110.31亿元,增长11.8%;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达16.6%,超全市7.1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位居全市第一;外贸进出口总额2273万美元,增长17.5%,占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的54.4%,总量位列全市第一。另外,园区共有高新技术企业14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预计2016年,实现高新技术产值 32亿元,同比增长10.7 %;专利拥有量343项,同比增长8.5%。

经开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也稳中有升,1-11月,在恒天汽车、新筑二期、百图二期、贸易校和职教院等项目的有力拉动下,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40.3亿元,增长11.9%。

主导产业发挥“领头羊”作用

机械装备制造和新材料新能源作为雅安经开区的主导产业,在2016年发挥着“领头羊”作用,今年1-11月,新材料新能源产业中的中雅科技、百图、九晶、高铭等企业持续保持满负荷生产状态;机械装备制造产业中的建安、吉地、联茂、名齿等企业积极调整产品结构,保持了稳定增长势头。两大主导产业规上工业总产值累计完成77.19亿元,增长12.3%,占全园规上产值的比重达69.9%。其中,恒天汽车、百图二期等已进入试生产阶段,将进一步推动园区工业经济发展。

作为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企业——四川新筑通工汽车有限公司今年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目前,我们公司的新能源公交和物流配送汽车项目已实现产品下线、小批量投放市场。10月18日在雅安开通了中国西部第一条新能源公交车示范线,12月12日首批新能源物流用车也投放了市场。公司产值不断攀升,让我们看到了美好前景。”新筑通工相关负责人说。

经开区中的重点企业助推作用更加明显。截止今年11月,规上企业王老吉、九晶、百图、蒙宇、新筑、冠峰、世佳微尔和海燕等8家企业产值增幅均在52%以上,特别是王老吉公司产销稳定,实现产值6.08亿元,入库税金达4133.6万元,助推了园区经济增长。

招商引资遍地开花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园区共引进了亿元重大招商项目4个,其中,1亿元以上4个、5-10亿元2个、10亿元以上1个。目前,园区正在推进基因检测、宁海汽配模具、国盛商贸物流园项目、建安川西职工住房等32个在谈招商项目的签约落地工作。

灾后重建以来,园区共引进和承接产业项目31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49.28亿元,全部达产后可实现营业收入420亿元以上,目前已全部动工,累计投入资金56.1亿元。

经开区今年还加快了孵化园的招商工作,目前已有绵阳卓讯孵化器管理公司、四川雅宁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入驻。

 政策助力服务企业

2016年,园区完成土地报批20批10807亩,保障了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产业项目建设用地需要。园区还为恒天、王老吉、新筑通工等重点企业争取到扶持资金、企业创新驱动及新兴产业发展资金2.82亿元。同时,园区加强与上级财政部门、各金融机构的沟通协调,探索多元化融资模式,今年完成筹融资13.56亿元。

此外,园区认真落实市上出台的“创新购电模式支持企业发展”、“临时电量干预政策”等稳增长政策措施,为园区10家企业取得各项电力政策扶持资金1776万元。协调水、电、气等要素供应服务,帮助园区企业争取项目资金扶持,今年成功争取项目扶持资金1725万元。搭建银企合作平台,通过“助保贷”“园保贷”等为企业缓解融资难问题,今年成功为园区26家工业企业解决资金1.92亿元。

基础设施全面提升

完善的基础设施是园区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的先决条件。园区纳入灾后恢复重建总规的基础设施重建项目14个,计划总投资25.3284亿元,目前已全部完工。 

园区主干道永兴大道、发展大道、园区大道、职教路、学道街等道路建成投入使用,逐步形成了覆盖整个园区的主干路网、电网、气网、通讯网、给排水管网,进一步提升了产业承载能力。

位于名山片区永兴大道两侧的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四川省贸易学校已入驻学生近4000人,这里将成为园区企业人才培养的摇篮。

全长8.99公里的防洪堤两侧绿树掩映、芳草青青,宽阔的沿江步行道和开放式生态景观绿地公园,充分体现了防洪、生态、亲水、景观的综合效能。

 河畔矗立的一栋栋高楼,让人感受到一座新城的崛起,这里便是“学苑名居”小区(瓦窑安置区(一期))。园区经过精心组织,分户型分批次组织抽签分房,已顺利完成“学苑名居”小区(瓦窑安置区(一期))472套安置房抽签分房入住工作。小区绿树成荫,崭新漂亮的楼房整齐排列。小区里热闹非常,住户们有的忙着装修,有的忙着打扫。正在刚分的100多平米的新房中打扫的李大姐告诉记者,“新房干净漂亮,小区环境好,一家人就要搬进来了,大家心里都很高兴!”

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c) 2021 jkq.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河东路11号(创业孵化园1号楼) 邮编:625100 传真:0835-3225171 电话:0835-3227806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3 蜀ICP备19017234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30251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