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加快建设国家级经开区

来源:
2019-12-26 14:58
浏览:
打印

近年来,经开区党工委聚焦提升园区“两个覆盖”质量,实施组织优势、先锋力量、专业素质“三个转化”工程,推动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助力加快建成体现新发展理念的长江上游国家级经开区。

推进组织优势转化,健全工作运行体系。

一是健全党建领导体系。始终将企业党建摆在园区工作的优先位置,健全园区党建联席会议制度,书记亲自抓、副书记直接抓、委员和部门负责人协同抓,每月会商问题,通报情况、督导落实。配强园区党群工作部,选派机关业务骨干、党务干部10人兼职指导企业党建,首批公开选聘4名专职党建指导员,确保企业党建有人管、有人抓。

二是织密园区组织网络。结合园区产业发展布局,构建起“党工委—企业党委—产业党组织—企业党组织”四级组织架构。实行党建与园区规划同步考虑、组织设置与企业入园同步推进、员工进企与党员登记同步开展、党建活动与生产经营同步实施,党的组织网络有效覆盖园区企业和党员职工。

三是优化园区服务环境。建立党工委委员、部门班子成员包联企业制度,每季度巡回走访。定期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及时收集意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把支持和引导企业克服困难、创新发展情况纳入干部考核考察,确保包联任务落地落实。

推进先锋力量转化,强化党建引领带动。

一是抓牢政治思想引领。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细化企业党支部任务清单9项“规定动作”。开展园区集训、支部领学、党员自学,采取线上推送、线下上门、座谈交流等方式,做到全员参与、一个不漏。坚持“开门”搞教育,在抓好“8+8+3”专项整治的基础上,结合重点项目推进时效不高问题,通过集中调研、意见征集、问卷调查,收集意见建议23条,着力破解项目推进的“堵点”“难点”。

二是夯实企业基层组织。聚焦重点问题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排查整顿,将3个企业党支部纳入集中整顿。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认真执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上级党组织派员列席指导机制,点对点督导整改组织生活不规范、不经常、“两张皮”等问题。建设以园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主体、孵化园和大数据产业园党群工作站为依托、企业党员之家为基础的“1+2+N”党群阵地骨干体系,为企业党组织提供开放式、共享式活动阵地。

三是锻造党员骨干队伍。广泛开展“双向培养”,发展14名企业高管、技术带头人成为党员,18名党员成长为企业管理层或生产经营骨干。持续深化“双找”工作,开通组织关系转接绿色通道,85名流动党员新纳入组织管理。组建大数据产业园临时党支部,加强施工单位和入驻企业党员教育管理,实现一线建组织、一线破难题,助推园区建设发展。

推进专业素质转化,增强园区发展活力。

一是实施提能培育计划。突出法律法规、产业政策、现代企业治理、新型技术推广等重点内容,提供“菜单式”培训目录,为企业出资人、生产经营骨干、党组织书记提能“配菜加餐”。与川农大、雅职院开展协议共建,“订单”式培养汽车机械制造、先进材料等急需紧缺技能人才。在大数据产业园设立新经济现场教学点和实训基地,为新兴产业蓄积人才力量。

二是实施红领先锋行动。在园区企业中广泛开展以“当经开先锋、为党旗增辉”为主题的红领先锋行动,实行党员挂牌上岗,通过争创党员示范岗、示范区、示范团队,设立“金点子”和“技术创新”奖,有效增强党员意识,激发创新创造热情,助力5家企业成功创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中雅、联茂等企业组织党员开展重大技术攻关,创造效益300余万元。

三是实施企地共建工程。围绕产城融合发展目标,引导企业发挥资源、信息、技术优势,组建园区志愿服务队伍21支140余人,常态化开展脱贫攻坚、公益帮扶等服务活动。组织园区企业参与“两新联万村·党建助振兴”行动,结对20个村(社区)党组织,捐款30余万元,吸纳就业500余人,扶持基础设施建设和致富产业发展,有效融洽企地关系,加快产城融合进程。

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c) 2021 jkq.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河东路11号(创业孵化园1号楼) 邮编:625100 传真:0835-3225171 电话:0835-3227806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3 蜀ICP备19017234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30251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