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突出产业定位 发挥产业集群效益 为企业创造更加广阔的发展环境和空间

来源:
2012-08-29 00:00
浏览:
打印
    产业园区是加快工业化的助推器,是推进城镇化的重要动力,也是工业化城镇化联动发展的主要载体,更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我市强力推进“工业富民强市”战略,通过不断加大投入、优化结构、调整布局,全市产业园区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23日,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4次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全市产业园区发展情况的报告,审议过程中,委员们对园区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发展现状
  
  10个产业园区
  
  覆盖七县一区
  
  目前,我市已经建成各类产业园区10个,包括了雅安市农业高科技生态园区(国家级)、四川雅安工业园区(省级园区)、雨城区草坝工业集中区、荥经县工业集中区、汉源县工业园区、石棉县竹马工业园区、天全县工业集中区、芦山县工业集中区、宝兴县工业集中区、成雅工业园区。
  
  当前,我市各县区均已拥有产业园区,园区规模不断扩大。到2011年底,全市产业园区规划面积达82.59平方公里。其中,规划工业用地面积49.49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15.97平方公里;园区办公、生活等配套用地面积1.62平方公里。今年上半年,园内共175户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16.71亿元,增长19.76%,占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的52.37%。
  
  在园区建设方面,我市坚持以财政资金支持为引导,以市场化运作为主,不断拓宽园区融资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并且指导园区加强项目包装,积极向国家、省争取资金扶持。同时,支持园区拿出公共资源,吸引社会资金和专业公司参与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不断加大园区投入,完善园区功能。
  
  通过明确各园区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加强招商引资针对性,促进城市规划区内企业“退城入园”,不断引导产业向园区集中,目前,我市园区的产业聚集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形成了产业关联集群。到今年上半年,全市产业园区累计入园企业数已经达到441户,带动就业54600人。
  
  此外,我市还大力实施技术创新工程,加强自主研发、创新能力建设,引进和整合科技资源,鼓励企业自身或合作加大技术创新投入,支持园区骨干企业创建国家(省级)技术中心,建立技术创新体系和研发开发机构,加速科学成果转化,以技术改造和创新为引领,提高核心竞争力。
  
  发展规划
  
  加快推进重点工作
  
  强化园区要素保障
  
  在今后的园区发展中,我市将在加快推进园区重点工作的基础上,加强对园区的建设和投入。加快实施以基础设施、配套功能、环境建设为重点的产业园区建设,特别是完善产业园区的路、水、电、气、通讯、污染控制等基础设施。引导各产业园区不断创新投融资体制,实行投资主体多元化,拓宽融资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吸引社会资金和专业公司参与建设,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
  
  同时,不断强化园区的要素保障,优化用地结构,确保每年从市级工业发展资金中合理安排一定比例的产业园区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产业园区的建设和发展,积极抓好电力供需调查分析,采取临时电价措施,加快出台《雅安市优势企业电价补贴暂行办法》等政策,对园区内重点企业予以扶持。
  
  据悉,我市还将围绕工业发展需求,合理规划布局商务区、文教区、居住区等功能区,提升、优化和完善城市功能,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为园区发展规划配套生活服务设施,构建“产城”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机制。同时,将产业园区作为城市的一个功能区发展,按照有利于产业发展的原则优化空间布局,将工业园区纳入城镇规划统一布局,依托各城镇组团为园区建设提供居住、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服务,以城镇化服务工业化,最终实现“园城共融”。
  
  另一方面,我市将严格按照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的标准,解决好发展与环保的关系,落实环境保护责任,积极开展总量减排,严格环境准入,执行最严格的准入机制和环保标准,大力发展“3+1”优势产业和科技含量高的新兴产业,并继续加强环保监督和执法力度,健全环境监测、预警和应急体系,严格执行环保法律法规,重点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委员建议
  
  增强服务意识
  
  增加科技投入
  
  在审议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们也对园区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委员们认为,园区在下一步发展过程中,应进一步加快骨干园区和集中区建设,调整和扩大园区规模,改善投资硬环境,为今后产业扩张和结构优化创造条件。
  
  相关部门要做到主动服务和大胆服务,积极深入企业,为企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要突出雅安的产业定位和发挥雅安的产业集群效益,着实增加科技投入,走高新技术科学发展的道路,加强专利申请工作,为企业创造更加广阔的发展环境和空间。
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c) 2021 jkq.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河东路11号(创业孵化园1号楼) 邮编:625100 传真:0835-3225171 电话:0835-3227806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3 蜀ICP备19017234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30251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