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探索“村企共建”现代乡村基层治理之路

来源:
2019-12-26 14:54
浏览:
打印

日前召开的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体会议指出:“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实践,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演进趋势的系统改革,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重大举措,是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有力保障,意义十分重大。”

雅安经济开发区聚焦工业化进程中的新型城镇关系,探索“村企共建”的现代乡村基层治理之路,通过“基础设施联建、返乡农民工联培、服务管理联动、文明新风联育”的“四联”模式,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路径。

雅安经开区辖区内永兴街道槐树村从曾经90%以上青壮劳力外出务工到如今全部返乡就业,进而实现“零失业、零留守、零违纪、零上访(越级)、零发案”,城乡统筹发展焕发出新的活力。

永兴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利用紧邻企业的优势,槐树村村党支部与属地企业中雅科技党支部开展“村企共建”到尝试和探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目前,在该村辖区内已有6家企业通过各种方式参与“村企共建”。

在基础设施联建方面,中雅科技与槐树村共同筹集资金完善了党群服务中心、村道等基础及配套设施。

同时,为了让槐树村老百姓不出村就可以就业创业。村两委积极联系对接企业,派出技术骨干、聘请专家到村上帮助村民进行技能培训。目前,该村在企业长期务工的有118人,打短工的有500余人。此外,企业还结合槐树村实际,带队组织群众外出学习种植技术,拓宽村民的产业发展之路。

近几年,槐树村外出务工人口已相继返乡就近务工,实现了劳动力资源就地转化。村民在家门口就业不仅保障了收入的稳定,更大大减少了各种家庭和基层社会矛盾。

在服务管理联动方面,槐树村和企业经常开展学习交流,学习企业先进管理经验和经营理念,村民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为了保障企业的营商环境和该村的治安环境,村民和企业达成共识,义务组建了治安联防巡逻队,在重要节点和节假日开展巡逻,共同维护辖区的治安环境,为乡村长治久安和企业安心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在文明新风联育方面,通过企业文化的带动,槐树村群众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多彩。今年,村企共同开展洁美家园、法治宣传、困难帮扶、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52次。该村和相关企业还共同开展了文明家庭、孝德模范、五好少年评选活动,进一步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槐树村“村企共建”推动乡村基层治理的效果已经逐步显现,城乡统筹、乡风文明的治理新态势正在形成。今后,雅安经开区将着力提升党建引领能力、群众自治能力、法治保障能力、德治教化能力、社会统筹能力、科技支撑能力、基层权力监督能力,在全面加强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方面作出有益的探索。

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c) 2021 jkq.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河东路11号(创业孵化园1号楼) 邮编:625100 传真:0835-3225171 电话:0835-3227806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3 蜀ICP备19017234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30251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