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第五届大数据应用实践大会暨 “东数西算·中国雅云”主题大会举行

来源:
2022-08-01 09:31
浏览:
打印

7月29日,第五届大数据应用实践大会暨“东数西算·中国雅云”主题大会在雅举行。图为,东数西算·中国雅云川渝大数据产业首届职工创新大赛正式启动。

7月29日,第五届大数据应用实践大会暨“东数西算·中国雅云”主题大会在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举行。四川省副省长罗强出席大会并讲话。

雅安市委书记李酌,四川省大数据产业联合会会长、中国电信四川分公司副总经理谢毅钊致辞;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景根元视频致辞。雅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彭映梅主持第一阶段大会,四川省大数据产业联合会秘书长朱小军主持第二阶段大会。

国务院参事、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主任石勇,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全胜,重庆市总工会副主席张振敏,四川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宋开慧和副主席彭闯,四川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宁方伟,四川省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文涛,四川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胡卫锋,四川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彭佳,四川省大数据中心副主任何雨,雅安市委副书记、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刘吉祥,中国联通四川省分公司总经理黄晨、副总经理邹显荣,中国移动四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牛怡,中国铁塔四川省分公司副总经理杨慧,四川省通信产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符美辉,中移(成都)信息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赖静,浪潮集团副总裁张大成,维谛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冯晓波,华为公司政务一网通军团川渝藏总经理李鑫,阿里云四川数字政府总经理李应,IBM中国专家实验室合伙人杨晓栋,重庆科莱姆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瑶出席大会。

四川省副省长罗强出席大会并讲话。

罗强在讲话中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大数据产业发展,强调要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网络强国战略,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近年来,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大数据应用从互联网、金融、电信等领域逐步向智能制造、数字社会、数字政府等领域拓展。四川清洁能源富集、科教实力雄厚、产业基础坚实,围绕制造强省建设目标,大力推动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产业产值快速增长,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企业创新成果丰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对“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构筑数字经济发展高地”进行深入谋划、作出系统部署。下一步,我们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东数西算”等机遇,聚力推动我省大数据产业加快发展。要抓实存量企业培育和产业招商。鼓励支持在川大数据企业加快发展,着力塑造一批具有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本土大数据名企、名品、名园。充分发挥清洁能源优势和数据中心存储优势,主动承接东部地区大数据产业转移。强化招商引资、项目攻坚等,着力构建与东部地区互补和互为备份的产业生态圈。要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实施全省数字赋能深度行专项行动,加快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在政务、工业、医疗、交通等领域创新应用,支持数据驱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要营造良好发展氛围。加快《四川省数据条例》立法进程,完善大数据领域制度规范,建设统一的数据要素大市场。我们将一如既往支持雅安发挥水电资源优势、地理位置优越、网络设施完善优势,打造全省大数据产业集聚区。

罗强指出,大数据应用实践大会成功举办了四届,覆盖面持续扩大,影响力不断提升,已经成为四川乃至全国大数据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品牌活动。我们相信,本次大会必将搭建起多层次交流合作平台,为大数据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更好支撑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我们希望,大数据领域领军企业,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加强沟通、深化合作,共同推动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我们期待,大家继续关注四川、兴业四川、投资雅安,共享发展新机遇,迈向数字新时代。

雅安市委书记李酌致辞。

李酌说,近年来,雅安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系列部署,将“数字经济”作为大力发展的“四大经济”之一,推动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全力打响“雅云”品牌。目前,“中国雅云·数字科技城”已发展成四川省单体规模最大、标准最高、性价比最优的数据中心,先后获得了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首批国家新型数据中心典型案例等国家级荣誉,大数据已成为各界认识雅安的新名片。作为四川省率先发展的大数据产业集聚区,雅安生态环境优越,电力优势明显,通信网络发达,营商环境一流,拥有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坚强人才支撑。当前,我们正抢抓国家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新机遇,以最坚定的信心决心,聚力打造成渝地区超大规模绿色数据中心、新型智能算力中心、数据创新应用中心、数据人才培训中心“四大中心”,加快培育壮大数据存储、数据计算、数据交易、数据应用、智能制造和人才培训“六大”数字经济产业链,全面建设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全力打造“东数西算”雅安样本。雅安大数据产业发展其势已成、大有可为。我们诚挚邀请广大大数据企业拥抱雅安这片“数据”热土、投资沃土、开放厚土,携手深入挖掘大数据“钻石矿”,开拓数字经济“新蓝海”,在数字化浪潮中赢得先机、创造财富,乘“云”而上,借“数”腾飞。

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景根元视频致辞。

景根元说,2020年,党中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重大决策部署。两年多来,川渝两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担负起落实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责任,紧密协作、相向而行,用实际行动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成势见效,积极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新格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从布局完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合力打造数字产业新高地、积极拓展数字化应用、全面提升数字安全水平四个方面,对成渝地区数字经济发展作出了系统部署。为深入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川渝两地大数据系统精诚合作,推动数字产业共创、公共数据共享、智慧场景共用、数字基建共建。雅安在川渝之间有着明显的区位优势,是成渝地区的天然后花园。近年来,雅安市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充分发挥绿色清洁能源优势,与成渝共谋中国云·5G云基地、成雅大数据产业协同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区,合力打造成渝数字经济合作样板,有力支撑了成渝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相信在未来,雅安更有潜力发挥川藏铁路第一城的区位优势,更好地服务川渝两地的产业发展。

四川省大数据产业联合会会长、中国电信四川分公司副总经理谢毅钊致辞。

谢毅钊说,雅安地处川西咽喉,生态宜居,优越的地理环境为发展绿色产业提供了厚实的基础。自2019年6月28日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开园以来,四川省大数据产业联合会在省经信厅指导下,与雅安市一起,共同推动形成布局合理、技术先进、绿色低碳、算力规模与数字经济增长相适应的国家新型数据中心发展格局,促进川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协同发展。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迅猛发展,获得了国家新型数据中心典型案例等诸多殊荣。大数据应用实践大会至今已连续举办四届,在宣传我省大数据产业发展,构建大数据产业发展生态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大会首次落户到市(州)召开,将进一步凝聚行业共识,汇聚各方资源,服务地方政府,加快融入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我们期待更多企业和单位深入参与到四川数据中心建设和数据资源应用中来,借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东数西算”的东风,更好地服务我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现场。

大会上,举行了东数西算·中国雅云—川渝大数据产业首届职工创新大赛启动仪式;石勇围绕《数字经济的发展和未来》,张大成围绕《“东数西算”助力成渝地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杨晓栋围绕《新技术驱动下的全球和我国大数据发展现状、挑战和机遇》,作专家分享;雅安市委常委、市国资委党委书记吴宏发布《雅安市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激励政策》和《雅安市数字经济机会清单》,雅安市副市长龚兵作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投资推介;为国家新型数据中心、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移动(成都)5G研究院成渝地区产业创新研究中心授牌;我市集中签约17个项目,投资总额218亿元,涉及算力服务、大数据创新应用、行业人才培训等领域,将有力推动雅安大数据产业发展全面提速整体成势。

出席大会的还有四川省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雅安市领导聂颖、李蓉、李阳军,四川省各市(州)数字经济相关产业主管部门代表,各通信运营商四川公司负责同志,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等金融机构负责同志,百度、海康威视、科大讯飞等90余家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代表,大数据行业专家学者、高校专家教授,雅安市雨城区、名山区党委和市级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

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c) 2021 jkq.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河东路11号(创业孵化园1号楼) 邮编:625100 传真:0835-3225171 电话:0835-3227806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3 蜀ICP备19017234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30251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