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四川代表团建议在川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来源:
2019-03-14 10:34
浏览:
打印


底气在哪里

●2017年全省数字经济总量达到1.1万亿元左右,西部领先

●2017年全省数字经济总量占全省经济总量的29.4%

●我省数字经济发展指数居全国第九基础指数、产业指数、创新创业指数、智慧民生指数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四川数字经济总量将力争在5年时间翻一番即从2017年的1.1万亿元左右,发展到2022年2万亿的规模

重点试验啥

●推动包括5大产业,还有政府治理等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是重点方向

四川渴望新增一个国家级试验区。

3月1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四川代表团以全团名义提出了《关于支持四川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建议》,明确提出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这是今年我省13个全团建议中,唯一涉及“试验区”的建议。

作为已承担诸多国家改革试验任务的四川,为何要力争在数字经济领域新建一个国家级试验区?四川想开展哪些试验?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代表委员和部门负责人。

为何要争取?

数字经济发展不可避免会牵涉制度探索和创新,部分已经超出了地方事权

什么是数字经济?多位代表委员表示这暂时没有一个标准定义。“简单说,就是以挖掘数据价值为主要特征的产业。”全国人大代表、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陈新有表示。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了“抢占数字经济发展制高点”的重大决策,提出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其中“1”就是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能催生一系列新产业、新业态,像共享单车、网购平台甚至未来的无人驾驶都是其中的代表,同时它还能和实体经济结合,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在陈新有看来,数字经济将是未来最活跃的经济领域、最大的发展空间。

发展数字经济与建设国家级试验区有啥关系?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数字经济发展会涉及一些新业态、新模式,而这不可避免会牵涉到制度探索和创新。陈新有举了个例子:大数据产业发展以数据有序开放为基础,但部分信息开放并不属于地方事权。该怎么打破“数据壁垒”?四川希望能有一个区域获国家授权,为破解相关瓶颈制约开展先行先试,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探索“四川经验”。截至目前,全国尚无一个国家级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根据公开信息,贵州、云南等省也在积极争取。

全国人大代表、广安市副市长王瑛,住川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冯远都提到建设试验区的一个客观好处:明确了责任和目标,就更有动力和方向。

想“试验”什么?

将推动5大产业和政府治理等数字化转型。如获批会选择省内部分区域先行探索

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四川具体要“试验”什么?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省内相关方案还在研讨中,有方案后也需等国家批复。“推动包括5大产业,还有政府治理等领域的数字化转型,肯定是重点方向。”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如获批建设国家级试验区,会选择省内部分重点区域先行探索。

陈新有则建议,四川可从4个方面开展试点:一是关于“基础”,即打破政府部门间“数据壁垒”。二是关于“配套”,即构建数字经济所需的产业生态。他特别提到融资。数字经济以轻资产的科技型企业为主,在以资产抵押为核心的传统金融服务体系中融资艰难,建议针对其融资需求,推广知识产权质押等全新融资模式。三是关于“扶持”。陈新有建议把传统实体经济的数字化改造投入也视同研发投入,给予税收优惠等扶持。四是关于“监管”。包括探索数据安全、利益分享机制等。当前不少企业搜集用户信息并从中牟利,从地方层面如何保护数据安全?此外所获利润是否应分给相关个人?“这些都是政府要探索的新课题。”陈新有表示。

另有多位代表建议,四川可在数字技术创新与融合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培育、人才引进等方面进行探索。(记者 熊筱伟)


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c) 2021 jkq.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河东路11号(创业孵化园1号楼) 邮编:625100 传真:0835-3225171 电话:0835-3227806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3 蜀ICP备19017234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30251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