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兰开驰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4次常务会 确定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

来源:
2017-07-18 00:00
浏览: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7月17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兰开驰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4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雅安市<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送审稿)》。

会议指出,做好我市土壤污染防治,要明确一个目标,突出两个片区,紧盯三大问题。一个目标,指的是到2020年,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4%,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到203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5%以上,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5%以上。两个片区,指的是我市北部片区,主要是名山、雨城;南部片区汉源、石棉。三大问题,指的是农业产业化肥农药施用造成的土壤受影响;传统化工产业造成的所在地及周边土壤受影响;铅锌行业采选冶炼对土壤的影响。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重点做好四个步骤。一是开展全面细致的污染调查,以农用地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为重点,深入开展土壤环境质量调查,全面掌握污染地块分布及环境风险情况。要加快建设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在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增设监测点位,增加特征污染物监测项目,提升监测水平;二是实施分类管控,按照轻微、中度、重度等污染类别做好农用地保护、利用和管控,分类别制定管控工作方案,切实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要实施建设用地准入管理,逐步建立污染地块目录及其开发利用负面清单,合理确定土地用途。三是开展污染治理修复,按照“谁污染谁治理,先修复后开发”的原则,明确土壤污染治理修复的主体责任,制定土壤污染治理修复规划,明确重点任务、责任单位和分年度实施计划,以受污染耕地和拟开发建设居住、学校、医疗等项目污染地块为重点,有序开展治理修复。四是加强考核严格追究,各县(区)政府是实施土壤污染防治的责任主体,要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分解目标任务,抓好工作落实;市“三大战役”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工作统筹协调,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和联络员制度,指导、督促、考核全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记者 熊蕊 

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c) 2021 jkq.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河东路11号(创业孵化园1号楼) 邮编:625100 传真:0835-3225171 电话:0835-3227806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3 蜀ICP备19017234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30251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