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雅安立足生态优势打造绿色发展示范区 环境准入要求成招商引资第一关口,绿色制造业、大数据产业园迅速崛起

来源:
2020-12-15 16:22
浏览:
打印

◆本报记者王小玲 通讯员杨俊国

“雅安的山好、水好、空气好,这么好的生态环境养出来的鱼肯定好,鱼子酱更是品质上乘、口感绝佳。”说起选择在四川省雅安市天全县建设鲟鱼养殖基地、鱼子酱加工厂的缘由,四川润兆渔业总经理李军这样说。目前,润兆渔业正在加大投资,二期养殖基地也在加紧建设中,预计今年年底投产。

李军对雅安的评价,也在11月19日生态环境部通报的2020年10月和1月-10月全国环境空气质量状况中得到印证。10月,雅安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一。与此同时,雅安地表水质量继续稳居全国前列。

在雅安,良好的环境质量为经济发展插上了“绿色”翅膀。同一天,雅安市统计局发布了2020年1月-10月雅安市主要经济指标数据情况。数据显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8·11”“8·18”特大暴雨灾害带来的严峻形势下,1月-10月,雅安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0%,增速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3个百分点。

如今,雅安又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

项目引不引进,首先要看环保

“现在经开区要引进项目,首先要征求的就是生态环境部门的意见,必须符合环境准入要求才会进一步接洽。”雅安经开区生态环境局局长陈燕琳告诉记者。

对此,经开区经合局局长刘世俊表示,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火车头,招商引资理所当然成为雅安经开区快速发展的动力源、关键点。随着各地产业招商竞争日益加剧,有时候为了引进一个项目,可以说是绞尽脑汁、费尽心思。“即便如此,园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仍严把‘环境关’。”刘世俊说,“现在,我们不管考察什么项目,都会先请生态环境部门考察企业和项目符不符合环保要求。”

今年前三季度,雅安经开区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85.4亿元,同比增长17.2%,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2%;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5%,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4.9个百分点,持续领跑位列全市第一。同样是前三季度,雅安经开区已签约项目57个,协议总投资超270亿元。

可见,对生态环境保护的严要求,并没有让雅安经开区的发展慢下来。

项目引进和投资增速不慢反快,这让雅安经开区在绿色发展“赛道”上不断冲刺,更加强化了雅安全市上下坚持绿色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绿色成为发展自觉,一大批绿色制造企业迅速崛起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雅安不仅严把招商引资关口,更充分利用能耗、环保、质量、安全、技术等综合标准,对原有产业结构进行调整,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

近年来,雅安通过技术、环保、安全生产等退出企业42户,关闭煤矿14处,关闭砖瓦企业61家,共计退出落后产能51.2万吨,化解煤炭产能138万吨,腾出工业用地260.72亩。

如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走绿色发展道路”的理念已逐渐成为雅安企业的自觉。“我们这个新生产线以伐区余料和木材加工边角料为产品原料,合理利用木材,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雅安市汇龙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旭东告诉记者。

作为在雅安经开区的企业家,范旭东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后意识到家居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必须顺应绿色、环保的大趋势。2019年,范旭东投资兴建“年产30万立方米超强刨花板”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5.2亿元,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4亿元,年上缴税金0.2亿元以上。“新生产线首先是原材料符合环保理念,其次是生产工艺绿色、无污染,最后是生产出来的产品也要符合绿色家居的需要。”

“这几天新生产线正在调试,估计这个月底就能正式投产。”范旭东说,之所以将企业的发展重心逐渐放在雅安,也正是看中雅安丰富的林竹资源,希望能充分发挥雅安优越的生态资源优势,促进雅安林业产业可持续发展和材料类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带动区域内的林农脱贫致富。

目前,一大批像汇龙这样的绿色制造企业正在雅安崛起。一名微晶、王老吉等企业入选工信部绿色工厂示范名单,源富锌业、四环锌锗等企业入选省级绿色工厂,亿欣新材料、伟业商贸等企业入选第一批省级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企业。与此同时,石棉、汉源工业园区入选第一批省级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园区,汉源工业园区入选省级绿色园区。

建设大数据产业园,“青山”正加速变“金山”

11月中旬,一个省级冷水鱼现代农业园区项目建设正在天全县思经乡如火如荼地展开。

“加快建设冷水鱼高端产业基地,支持润兆做大做强,打造‘川鱼’第一品牌,力争抢占全球市场10%份额,积极争创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天全县委、县政府为未来画了一幅蓝图:依托优越的生态资源特别是冷水资源,在青山绿水间打造一个产量占全省总产量90%以上、市场份额稳居全省第一、全国第二的鲟鱼鱼子酱产业。

这一目标,也是四川润兆渔业总经理李军的心之所想。李军明白,未来,随着“竹海渔乡”建设的推进,这个产业的前景还不止于此。

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雅安的农业和文旅产业方面日益显著。

就茶产业而言,雅安已有超过100万亩的茶园,蒙顶山茶品牌价值达到37.14亿元,位居全国第七、全省第一。

良好的生态也为旅游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截至2020年9月,雅安共有A级旅游景区35家,其中,5A级旅游景区1家,4A级旅游景区21家。

不仅如此,近两年,以大数据产业为核心的数字经济迅猛发展,让雅安生态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的速度正在加快。

从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开始,明确把雅安定位为“绿色发展示范市”,支持雅安建设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发展大数据产业。雅安市委、市政府迅速作出“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的部署,确定以雅安经开区为中心建设大数据产业园。

雅安在全省率先落地水电消纳示范区建设试点政策,仅用10个月时间,大数据产业园从无到有建成开园,创造了“雅安速度”“雅安奇迹”。不仅为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探索了新经验,也成为全省大数据产业集聚区之一。

目前,川西大数据产业园累计签约项目38个,涵盖了阿里巴巴、华为、腾讯、金山等数字经济领军企业,涉及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5G应用等领域,协议总投资超220亿元。

青山着意绿为先,生态发展看雅安。新时代的雅安既要青山又要金山,正用自己的生动发展实践,努力走出一条让青山变成金山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c) 2021 jkq.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河东路11号(创业孵化园1号楼) 邮编:625100 传真:0835-3225171 电话:0835-3227806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3 蜀ICP备19017234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30251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