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培育壮大绿色产业 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关于大力推动雅安市绿色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的解读

来源:
2022-03-31 19:56
浏览:
打印

作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雅安一直以绿色为底色,推动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作为五项激励政策之一,《关于大力推动雅安市绿色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的出台,进一步明确,要促进清洁能源资源优势转化,进一步优化全市产业布局,加快培育一批百亿级产业集群,推进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绿色产业发展争当示范、双碳目标推进争当示范,夯实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的产业基础。

坚持国家所需和雅安所能

《实施意见》明确,要坚持国家所需和雅安所能,着力打造全省有影响力的绿色产业集群。

为何出台这个意见?市发展改革委经研中心主任刘小洪介绍,可以从三个层次,进一步理解它的出台背景。

从站位全局角度看,《实施意见》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决策,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雅安作出“要突出绿色发展”的重要嘱托,自觉肩负省委赋予雅安“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重要使命,加快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绿色产业体系。

从自身优势来看,按照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聚焦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重点任务,《实施意见》进一步明晰,更好发挥雅安清洁能源富集、文旅资源集中、区域条件独特、农业基础扎实的优势,着力培育壮大绿色产业,塑造雅安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做强“三年过千亿”的产业支撑。

与此同时,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实施意见》聚焦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领域,统筹产业布局,强化政策支持,集中发展、攥指成拳,有重点地培育发展一批“拿得出、叫得响”特色产业集群,避免重复建设、恶性竞争。 

打造区域优势产业和经济板块

推动雅安市绿色产业发展,核心是通过优化产业布局,鼓励和支持各县(区)和经开区在“各美其美”的基础上,取长补短、错位发展,从而实现“美美与共”,打造区域优势产业和经济板块。为此,《实施意见》立足全市及各县(区)、经开区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学谋划产业主攻方向,精准定位发展重点,进一步明确全市要重点发展的清洁能源、大数据、锂电、绿色建筑材料、文旅康养、现代物流、茶产业等绿色产业及重点布局区域。

清洁能源产业布局全域,主要是强化水电主力军作用,培育风能、太阳能、抽水蓄能等发电新增长点,建设全国优质清洁能源基地。

大数据产业主要布局经开区,主要是聚焦数据存储、数据计算、数智制造、数据人才培训等重点方向,打造成渝地区超大规模绿色数据中心、新型智能算力供应中心、数据创新应用中心、数据人才培训中心。

锂电产业主要布局经开区、天全县、芦山县、汉源县、石棉县,主要是抢抓新能源汽车市场加速扩大和储能产业迅速起步的战略机遇,加速产业集聚和规模化发展,构建以高端锂盐为基础、正负极材料为延伸、电池生产及应用为拓展的锂电产业体系。

绿色建筑材料产业主要布局经开区、荥经县、石棉县、天全县、宝兴县、芦山县,主要是推动传统石材产业绿色循环发展和新型建材开发利用,大力发展高性能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及预制混凝土构件等深加工,做大玄武岩纤维及后制品产业规模,积极发展碲化镉发电玻璃等绿色节能建筑材料。

文旅康养产业布局全域,主要是推动康养和医疗、文化、体育、旅游等多业态深度融合发展,推动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

现代物流业主要布局经开区、雨城区、名山区、天全县,建设区域物流中心。主要是加快打造川藏物资贸易集散地、国家级应急物资和战略物资储备调拨配送基地、川藏铁路建设物资保障基地,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连接康藏地区商贸物流的重要“桥头堡”,构建国家开放通道重要物流商贸中心。

茶产业主要布局名山区、雨城区、荥经县、天全县、芦山县,主要是建设优质茶叶基地,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茶叶加工,打造全国现代茶产业示范区,将茶产业培育成“千亿川茶产业”排头兵。

刘小洪表示,为确保有效推动绿色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明确,将从符合产业布局要求并满足条件的绿色产业项目优先纳入省、市重点项目支持,实施差别化土地政策,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加大能耗、污染物排放总量、留存电量等指标支持,实施精准高效招商,落实工作责任等方面,强化保障措施。

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c) 2021 jkq.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河东路11号(创业孵化园1号楼) 邮编:625100 传真:0835-3225171 电话:0835-3227806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3 蜀ICP备19017234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30251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