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
2020-09-30 18:39
浏览:
打印

一、 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负责辖区内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区域性城市发展规划的编制,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2.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审核或审批。

3.负责辖区内基础设施、公共设施的建设与管理。

4.负责辖区内财政管理,实施辖区内财政预算、决算、国有资产管理和财政监督工作。

5.负责辖区内招商引资、进出口贸易和国内经济技术合作工作。

6.负责辖区内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7.负责辖区内防汛抗旱及应急管理工作。

8.负责辖区内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9.负责辖区内教育、科技、文化、卫生、防疫、计划生育等社会事务管理工作。

10.负责辖区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管理工作。

11.负责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 2020年重点工作

1、加快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在绿色高质量发展上求突破

充分发挥经开区工业和新兴产业发展主平台、主阵地作用,聚焦“5+1”现代产业体系延链、补链、强链,扎实做好产业链招商、新动能培育、科技创新等重点工作,加速主导产业集聚发展和转型升级,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2、强化项目攻坚机制,在扩大有效投资上求突破

突出项目抓手,深化落实挂图作战、专班推进、会商调度、限时倒逼、专项考核等项目攻坚工作机制,整合发挥部门(分局)职能、压实逗硬责任、加强管理服务,以过硬作风确保实效。

3、完善城市承载功能,在产城融合上求突破

围绕打造“宜业、宜居、宜学”的数字新城,坚持“以产聚人、以人兴城、产城一体”和“三区”协同发展,加快完善商住文创等功能配套,提升城市新区品质,增强产城单元基础承载力。

4、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求突破

围绕破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在抓服务、保要素、用政策等方面加大力度,为企业提供“服务更优、要素更全、效能更高”的生产经营环境。

5、激发改革创新活力,在理顺治理机制上求突破

围绕提升治理能力、促进协同发展,着力破解制约体制机制创新的症结、难点,进一步激发发展活力动力。

6、强化党建支撑引领,在强素质转作风上求突破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引领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完善街道转型深化基层治理措施,守牢安全环保稳定底线,共享发展“红利”,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2019年度,纳入本部门决算汇编范围的独立核算单位共 1个,其中参公事业单位1个。

三、收支预算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除项目预算外。经开区管委会各分局以及派出机构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科学技术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其他支出等。经开区管委会2020年收支总预算4730万元(不含独立核算的乡镇和公安分局),比2019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574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人员增加以及其他运行经费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管委会2020年年初部门预算收入总数4730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占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730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支出总数4730万元。基本支出4730万元,占100%;项目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管委会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4730万元,比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574万元, 主要原因是2020年人员增加以及其他运行经费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730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310万元,教育支出1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8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2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431万元,农林水支出45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50万元,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36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10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7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管委会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4730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增加574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管委人员增加以及工作量增加,导致预算经费适度上涨。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机构运行441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47万元,;行政事业单位医疗58万元;住房公积金110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201)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03)行政运行(01):2020年预算数为4415元,主要用于: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独生子女奖励金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日常公用经费。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05):2020年预算数为147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210)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1)行政单位医疗(01):2020年预算数为5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4.住房保障(221)住房改革支出(02)住房公积金(01):2020年预算数为11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管委会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4730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31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独生子女奖励金等。 

公用经费341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管委会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00万元,公务接待费(不含招商接待)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万元、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9年预算持平,均为0元。

根据市外侨办(港澳台、台办)批准的2020年因公临时出国(境)安排,拟安排出国(境)团组0次,0人。

(二)接待费(不含招商接待)较2019年预算保持不变。

2020年接待费(不含招商接待)计划用于保障上级主管部门、以及投资企业的来访等,按规定接待的正常开支。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9年预算减少13.33%。主要原因是积极响应厉行节约的规定,压缩的公务用车运行经费4万元。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1辆、大巴车1辆,多功能乘用车0辆。

2020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0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万元。用于2辆公务用车的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管委会日常公务工作的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经开区管委会2020年没有将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的支出纳入年初预算,实行根据需要临时追加管理制度。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经开区管委会2020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经开区管委会安排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暂未纳入年初预算,通过按需临时追加。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底,经开区管委会共有车辆2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其它公务用车2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0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十一、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机构运行(项):指科技服务机构的基本支出。

4.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其他科技条件与服务支出(项):指除去国家为企业提供信息、技术、中介等全方位服务和支持,建立健全企业技术服务体系;国家用于完善科技条件的支出,包括科技文献信息、网络环境支撑等科技条件专项支出等以外其他用于科技条件与服务方面的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8.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9.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0.“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2019年市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c) 2021 jkq.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河东路11号(创业孵化园1号楼) 邮编:625100 传真:0835-3225171 电话:0835-3227806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3 蜀ICP备19017234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30251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