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央行发力改善民企融资环境

来源:
2018-10-23 00:00
浏览:
打印

来源: 经济日报

设立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
央行发力改善民企融资环境

10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告称,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经国务院批准,按照法治化、市场化原则,人民银行引导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稳定和促进民营企业债券融资。

当日,央行还决定在今年6月份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的基础上,再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发挥其定向调控、精准滴灌功能,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

今年6月份,为改善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环境,央行已经增加了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加上此次的1500亿元,年内央行已累计增加3000亿元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分析说,在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背景下,可以通过央行扩表带动民营企业融资扩张。具体来说,央行提供初始资金,比如通过再贷款再贴现,以信用增进的方式支持民营企业融资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式。明明认为,这同时也可以解决当前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不畅的问题。

在专家们看来,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还需要政策多管齐下。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表示,接下来还可以通过减税、下调社保缴付比例等方式来提振民营企业的信心。在他看来,近期提出的国企“竞争中性”原则,也有利于激发民营企业的活力。

央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推出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将由央行运用再贷款提供部分初始资金,由专业机构进行市场化运作,通过出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担保增信等多种方式,重点支持暂时遇到困难,但有市场、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

该负责人还表示,央行积极支持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以及债券信用增进公司等机构,在加强风险识别和风险控制的基础上,运用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等多种手段,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在改善营商环境、督导民营企业规范经营中的作用。

对于此次新增的1500亿元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央行有关负责人强调,“人民银行分支行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符合条件的及时发放”。该负责人表示,资本充足率达标、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监管合规的金融机构,若小微和民营企业贷款占比高、存贷比指标较高、借用再贷款后能够增加信贷投放的,可向当地人民银行分支行申请再贷款和再贴现。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始终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和“两个毫不动摇”,积极运用多种货币信贷政策工具,推动债券市场品种创新,畅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传导机制,提高民营企业金融可及性,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融资环境。(记者 陈果静)

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c) 2021 jkq.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河东路11号(创业孵化园1号楼) 邮编:625100 传真:0835-3225171 电话:0835-3227806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3 蜀ICP备19017234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30251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