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市委、市政府下发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 我市“七五”普法绘出时间表路线图

来源:
2017-06-13 00:00
浏览: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近日,市委、市政府下发《雅安市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为我市“七五”法治宣传教育绘出时间表和路线图。

《规划》指出,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全面依法治国要求,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和法治示范创建,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推动工作创新。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全面依法治市中的基础作用,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为“十三五”时期雅安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我市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规划》明确,我市“七五”普法的主要目标是,法治宣传教育机制进一步健全,实效性进一步增强,依法治理进一步深化,法治文化建设蓬勃发展,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提高,全民法治观念和全体党员党章党规意识明显增强,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基本形成。

《规划》从七个方面明确了“七五”普法的主要任务: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推进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

《规划》要求,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坚持把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基本任务,大力宣传宪法相关法、民法商法、行政法、经济法、社会法、刑法、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等多个法律部门的法律法规。突出宣传党章,大力宣传各项党内法规,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以宣传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推动法治实践为主旨,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组织开展法治文艺展演展播、法治文艺下基层等活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文化需求。推进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以法治体现道德理念,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促进实现法律和道德相辅相成、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

法治宣传教育的对象是一切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公民,重点是领导干部、青少年。《规划》要求突出法治宣传教育的系统性、分众化、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切实培育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

在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方面,各县(区)党委、政府要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建立法治宣传联席会议制度,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内容,健全完善普法协调协作机制,鼓励引导司法和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服务人员、大专院校法律专业师生加入普法志愿者队伍,加强工作考核评估,健全激励机制,认真开展“七五”普法中期检查和总结验收。健全普法责任制,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督查制度,健全完善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建立司法、行政执法部门面向社会公众发布典型案例制度,落实“谁主管谁负责”普法责任,健全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增强普法实效。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创新,完善“法律七进”工作标准和示范推进工作机制,开展“法律七进”示范点创建。

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从2016年开始实施,到2020年结束,共分3个阶段:2016年至2017年6月底前为宣传启动阶段,各县(区)、市级各部门、各行业根据《规划》研究制定县(区)、部门和行业的五年规划和具体措施;2017年7月至2020年上半年为组织实施阶段,其中,2018年开展中期督导检查,2019年至2020年上半年根据督导检查情况查漏补缺、进行整改;2020年下半年为检查验收阶段,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和总结。

《规划》要求,各县(区)党委、政府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组织指挥职能,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党委、政府绩效目标考核,定期听取法治宣传教育、依法治理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全市各级依法治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解决问题,努力推动工作,及时总结推广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推动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深入。

记者  彭华 

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c) 2021 jkq.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河东路11号(创业孵化园1号楼) 邮编:625100 传真:0835-3225171 电话:0835-3227806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3 蜀ICP备19017234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30251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