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2020年名山河流域(经开区段)污染综合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来源:
2021-02-09 10:18
浏览:
打印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工业污染防治。

1.加强污水治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根据《名山河流域经开区段污染综合整治实施方案》要求,雅安经开区积极推进整治项目建设。截至2020年底,经开区河道治理工程项目已完成9.8公里新建污水管网建设,完成改造市政道路0.6公里以及排水等相关附属工程;名山片区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已完成6.8公里;完成永北路0.6公里、永兴三路1.3公里、茶盘路5.4公里新建污水管网工程。经开区名山片区工业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已启动PPP采购程序。永兴片区污水处理厂正在开展调试工作。

2. 深入推进排污许可证制度。截至2020年底,已配合市局完成辖区内涉水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

3.加大工业企业监督检查力度。一是加强对产生废水企业的监督检查。2020年度,经开区采取夜间突击检查、环境风险巡查等方式对企业全面检查。共排查企业90余家次,出动检查人员130余人。二是加强企业在线监测设备监督管理。督促3家重点排水企业加强在线监测系统维护与管理,并不定期对监测数据进行抽查。

(二)加强城镇污染治理。

1.加快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严格落实《雅安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规划建设了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名山片区、永兴片区工业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均为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综合污水处理厂,同时涵盖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目前,名山片区工业污水处理厂已正常运营,永兴片区工业污水处理厂目前正在进行调试。

2.加大建成区水体治理力度。一是组织开展辖区内水体沿岸排污口检查,开展排污口整治,防止污水直排入河。二是对城区水体进行日常监管和保洁,配有保洁人员,专门进行常态化保洁,实现建成区内河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河岸无垃圾。

3.推进城乡生活垃圾治理。严格落实《雅安市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加强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截至目前,经开区涉及城乡生活垃圾收运系统建设ppp项目已投运。经开区已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覆盖。

(三)加强农业农村污染防治

1.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在抓好禁养区畜禽养殖取缔关停的同时,积极探索建立畜禽养殖监管的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反弹”、“复养”现象发生。加强畜禽粪便综合利用宣传,大力引导农户建立沼气池,要求农户对畜禽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后进行还田利用。目前,禁养区内规模化养殖户已全部取缔。

2.整治种植业污染。以名山河流域为重点,开展名山河流域经开区段污染综合整治,鼓励农户增施有机肥,减少化肥用量,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加大对乡镇农膜科学使用的技术指导和农膜回收利用监督管理,不断改善耕地质量。

3.加快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在控制工业水污染基础上减少生活污水影响。2020年,经开区在化成村、双墙村、槐树村3个行政村完成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截至2020年底,经开区辖区内50%以上的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同时,经开区积极落实农村环境整治有关要求,完成3个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即建制村的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60%以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0%以上,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达到70%以上,饮用水卫生合格率达到90%以上。

(四)加强水生态保护

1.加强网格化环境监管,认真落实“水十条”。一是加强网格化环境监管。经开区网格化环境监管主体涉及14个部门(单位),1个乡镇,共设29名网格员,各职能部门和网格员紧密配合、齐抓共管,形成了良好的工作局面。二是认真落实“水十条”。制定并印发了《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工作方案(2020年度重点工作清单)》,并组织园区各部门认真实施。

2.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严格按照《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方案》《推进河长制工作要点》《名山河河长工作推进机制》等方案要求,安排网格员对辖区河、湖、沟渠水体进行巡查、检查,全面开展河道水体污染防治工作,切实推进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3.加强水质监测。2020年,经开区结合规划环评监测要求,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每季度对名山河流域经开区段开展水质监测,及时掌握了名山河水环境质量状况。

(五)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

经开区始终坚持把水环境保护的宣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进行宣传教育。一是利用世界环境日、地球日等环保纪念日,广泛宣传水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二是充分利用微信、横幅、宣传单等载体,面向广大群众,宣传水环境保护。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1.着力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按照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要求,加强河长制、农村面源污染整治、畜禽养殖等水污染防治工作,积极推进名山河流域污染综合整治。

2.加大资金投入,加快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在加大政府资金投入的同时,着力抓好项目申报工作,积极争取中央、省级环保专项资金支持,以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

3.加强服务指导,强化环境监管。深入企业,了解和掌握企业存在的各类环境问题,会商解决办法。对故意偷排偷放、在线监测弄虚作假的性质恶劣的环境违法行为,加大打击力度,形成震慑。

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c) 2021 jkq.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河东路11号(创业孵化园1号楼) 邮编:625100 传真:0835-3225171 电话:0835-3227806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3 蜀ICP备19017234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30251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