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雅安日报/北纬网]飞地园区(经开区):打造法治园区 服务工业发展

来源:
2017-02-27 00:00
浏览:
打印
    

依法治理让飞地园区与辖区企业和谐共处,同促雅安工业发展

近年来,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雅安经开区)(以下简称:园区)走出了一条和谐发展之路。

作为我市产业发展的主战场,园区切实抓好土地等要素保障。近年来,园区共征地14044余亩,搬迁安置群众1805户。尽管征地拆迁矛盾重重,但园区未发生一起上访事件。不仅如此,园区还在2016年依法治市工作考核中成绩优良,原因何在?

园区的特色经验是依法治理。学法守法用法,提高群众法律素养;依法依规办事,及早化解矛盾纠纷。正因如此,园区与辖区企业和谐共处,同促雅安工业发展。

一个园区是一面镜子,映照出依法治理的雅安实践——始终把建设法治园区作为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和关键工程来抓,强力推进法治建设,用法治为雅安工业实现跨越发展保驾护航。

园区治理

普法工作先行

普法先行。从精心“备菜”,到按需“点菜”,再到爱心“送菜”,这一清晰完整的链条,正是园区创新社会治理、积极探索推出的“菜单式”法治服务。

2016年对于园区产业重建及今后的发展来说,是关键的一年,因为有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开展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便成为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的首要任务。

如何破解难题?一方面,加强法律法规和灾后重建的政策宣传,让群众做灾后重建政策的明白人,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做遵纪守法好公民;另一方面,整合资源扎实开展“法律八进”活动,抓住党员干部开展联村帮户“听民意、了民情、解民忧”活动,向群众开展感恩教育,充分发挥群众的重建主体作用。在拆迁中,亮法律利剑,对于群众的合理诉求坚决保护;对于群众不合理的诉求,既要制止又要疏导;对于确有困难的群众,积极救助,切实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名山区蒙顶山镇卫干村四组村民李某2010年签定了《房屋拆迁补偿协议书》,由于其把部分房屋租赁给他人开茶叶加工厂,双方因租赁合同产生了纠纷,造成迟迟未倒房清场,前后拖了好几年。去年12月,通过律师介入,讲明租赁相关法律关系,双方的纠纷得到化解,倒房清场工作也顺利完成。

一直以来,园区通过全面激发“普法细胞”活力,有力度、有温度地实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从广撒网到精聚焦,从灌输到互动,从治标到治本,再到“订单式普法”按需“上菜”,让法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群众的一种生活方式、一种行为习惯。

法治护航

园区经济社会全面进步

法治为园。走进园区,到处散发着勃勃生机。这里有特别优惠的政策,一站式的优质服务。只要在这里投资,从项目的立项、注册、规划选址、环保审批、土地出让合同签订到工程报建、安全施工、招工融资……所有环节均有专人专职跟踪代办,直到企业建成投产。

企业如何防范融资法律风险、如何避免因投资协议不完善而引发的法律纠纷?“法律服务进企业”是典范。通过企业代表与律师面对面进行法律结对咨询,针对企业在经营活动中涉及的合同风险防范、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法律法规,进行现场法律“体检”。

律师走进企业为企业提供专项法律服务,在园区已经成为常态。2016年以来,园区牢牢把握依法行政、依法治企两大核心任务,坚持从实际出发,以“法律八进”为载体,依法治理工作呈现出“自上而下推进、自下而上参与”的良性态势,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干事,正成为园区企业的普遍共识,法治精神正转化为推动园区各项事业进步的强大动力。

“企业作为基本社会单元和市场主体,是推行依法治国的微观基础。尤其是在经济新常态的今天,推动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竞争、依法发展,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园区是全市工业经济发展主阵地,园区的重点服务对象是企业,园区内共有工业企业242家,企业职工1.6万余人。在依法治理工作中,园区深入推进“法律进企业”活动,以创建“诚信守法示范企业”为载体,通过广泛深入宣传,健全体制机制,企业法治建设水平明显提升,有力促进了园区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通过深入推进法治园区建设,2016年园区建立起公平正义的经济秩序、社会秩序和生活秩序,各项事业已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在法治的护航下,园区经济和社会全面进步,2016年园区实现营业收入220亿元,增长31.7%;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16.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1亿元;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6.3亿元,增长21%;新引进投资额亿元以上项目4个;外贸进出口额2400万美元。

法治园区建设深入推进,最终的受益者是园区4万群众。

“法治园区建设,并不是什么都插手,而是应当在法律范围内,该管的管得好,该放的放到位,营造高效便民的政务环境。”园区负责人一语中的。


站点地图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c) 2021 jkq.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河东路11号(创业孵化园1号楼) 邮编:625100 传真:0835-3225171 电话:0835-3227806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3 蜀ICP备19017234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302511813